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35岁离开新东方|人生,才刚刚开始

2022-09-08 10:20

来源:新媒体

作者:

  35岁离开新东方|人生,才刚刚开始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周老师,2013年,你离开新东方自己开摄影工作室,那时候你刚好35岁,35岁似乎是一个‘中年危机’的时段,按理应该求稳的年纪,你怎么会选择创业呢?”  

周映像哈哈大笑,“哪有什么35岁中年危机,咱们都学过新闻传播,媒体的议程设置(注1),你还信啊?”  


周映像在拍摄中。2018年6月12日,新东方集团颁奖大会。摄影:邱政政  

原本我们只是想做一个教师节的专题访谈,记录一些新东方人和已经离开了新东方的老师们的故事,在他们之中,有一部分老师,在35岁这个社交媒体大肆渲染的“中年危机”的年纪,被动或主动地离开了新东方。  

在社交媒体传递的情绪看来,35岁是一个让人焦虑的年纪,仿佛到了这个年纪,就意味着更少的工作机会,更局限的人生选择,以及更逼仄的生活路径。  

然而新东方这群人35岁之后的故事,却让我们发现,35岁之后的人生,并不可怕,只要内心有光,有热爱,每一天都能活得比前一日更为热烈。我们真正需要面对的“35岁中年危机”是,如何在这个铺天盖地的唱衰之声中,仍然保持自我,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光与热爱,直至光与热爱的力量能击碎长久以来媒体与社会为35岁所罩上的、令人窒息的穹顶。  

01  离开

王瑾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离开新东方。  

这是她第一份工作。从2009年大学毕业加入新东方,她在新东方整整呆了12年,她最初是一名初中英语老师,因为表现优秀,被调入高中部任职,而后因为出色的教研能力,又转岗到了彼时刚刚成立的教学管理部,负责教师培训和统筹管理相关工作。在这期间,也曾有过别的机构邀请她加入,但她喜欢新东方的氛围,也认同这里的价值观,所以她从没想过要离开,直到2021年7月,“双减”政策正式出台。  

为响应国家政策,新东方决定关闭整个k12业务线,而王瑾所在的教学管理部成为最先被裁撤的部门。  

王瑾的领导找到她,问她是否愿意转型教学龄前幼儿,或者直接离开教学,加入完全陌生的人力资源部门。但当时的形势仍不明朗,思虑再三,36岁的王瑾选择了离职。  


正在进行教师培训的王瑾

在距离北京一千公里外的合肥,34岁的陈逗逗同样陷入痛苦的选择题。  

她是合肥新东方学校的元老级人物,早期初创团队成员之一。在她大学毕业刚来新东方的时候,合肥学校在全国排名靠后。从2011年开始,在一众新东方人昼夜不歇的努力下,合肥学校迅速扩张壮大,排名一路上升,最终做到了全国前列。这其中,少不了陈逗逗和伙伴们的努力与付出,而她,也从原本的授课英语老师变成了教学管理部中层管理者。  


工作中的陈逗逗

陈逗逗把工作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毫无保留的投入了全部的热情和心力。作为中层管理者,她有许多行政上的事务需要处理,除此之外,她心里还是放不下讲台,每个周六日还要给学生们上课。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身体终于发出了抗议。  

有一天她给爱人发了微信:身体不太舒服,感觉有点不对劲。爱人立刻请假,带她出去旅游休息,回来之后,陈逗逗的状态好了一些,但一回到工作岗位,逗逗又回到了原有忘我的工作状态。  

就在陈逗逗辗转于忙碌中时,双减来了。  

面临着和王瑾一样的选择,再加上很多老领导反复的劝说挽留,陈逗逗原本打算留下转岗,但一向支持她工作的爱人却说:这么多年,很辛苦了,还是离职吧,就当老天给你放了个假。  

这一次,陈逗逗决定放下在新东方的所有,然后离开。   


陈逗逗(前排左三)和同事们在一起

和王瑾、陈逗逗的“被迫”离开不同,周映像是在35岁这一年主动离开了新东方。  

2008年5月,以文字报道记者身份参与面试的周映像还没来得及办理新东方的入职手续,就被派往汶川地震灾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新东方第一时间选拔了优秀教师前往援助,他所在的集团新闻中心急需有人跟随这批志愿者,去前方采集素材、撰写报道。当时的领导塞给周映像一个老旧单反,告诉他怎么开关机,然后说,去吧。  

“那是我第一次摸单反相机。”周映像补充道。  

周映像来到四川德阳的东汽中学,这里受损严重,很多高三学生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即使条件艰苦,但学生们还是坚持学习。志愿者老师们来到这里,不光辅导孩子们文化课知识,还对他们进行心理上的陪伴和疗愈。周映像被这些场景深深打动,不自觉地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些画面。

 

周映像(原名周次敏)撰写的东汽中学报道截图

在此之前,周映像一直自诩文学青年,本硕阶段,他学习的都是如何通过文字表达事件与情感,“我们当时还写诗,写诗知道吧?现在能有多少人写诗啊,哈哈。”而他与新东方有交集的第一天,却因为这场特殊的报道,以及那个老旧的单反相机,让他开始喜欢上影像表达,他开始自学摄影。  

“我如果没有加入新东方,可能到现在都不会从事摄影,真的是新东方,让我找到了我毕生的热爱。”我相信,周映像说这话时,背后有着翻涌的情绪。  

当热爱成为驱动力,不知疲惫的学习只会出现在披星戴月的日程里。每天早晚上下班的公交车上,即使人再多再挤,周映像都会捧着摄影相关的书籍。每逢有拍摄活动,周映像都会捧着单反相机楼上楼下四处跑动,永远珍惜着每一次拍照的机会。  

“但是,新东方毕竟不是一个摄影公司,需要摄影的时候很少,所以我当时就是自然而然地做出了选择。”找到人生热爱的周映像,在拍完新东方20周年盛典之后,决定离开新东方。  

2013年9月,35岁的周映像离职,创办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  


摄影:周映像

02  阵痛

做选择永远是相对简单的,真正困难的是,做出选择后,如何面对选择所带来的一切。  

在开办工作室之后,周映像发现创业这件事远比他想得要复杂许多。过去,摄影只是一个周末兼职的爱好,而今,摄影要成为他谋生的事业,这分量自然不在话下。  

他开始接很多摄影工作,各种公司的活动拍摄、家庭摄影、亲子摄影、婚纱摄影、肖像摄影等等,凭借着之前积攒的好口碑,转型为个人工作室之后,确实收入要好很多,但是,作为一个能讲出“我希望别人提起我时,别人能说我拍的作品有点不一样”的摄影师,周映像对作品的要求与商业逐利的本质产生了一些冲撞。  

“落日前那两三个小时的光线是最好的,摄影很需要光,所以有时候我们会为了追求光,和顾客不断不断地改约。”但其实,在商业世界里,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不会有摄影公司太过在意天气、阳光、风,只要来一单,拍一单就行。  

此外,由于“周映像”的印迹过于深刻,很多人都是冲着“周映像”三个字来的,早期的时候,每场拍摄周映像都必须到场,这让团队中其余的年轻摄影师很难有大的发挥空间。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团队就做不大,产能也很难跟上,更不用谈“商业”。  

但这些问题,对于周映像来说,都不是问题,“我也没有太多野心,所以也不觉得我遇到过太多的瓶颈和倦怠。”一直以来,对摄影的热爱就是他最原始的驱动力。  

直到疫情的来临。 

周映像的朋友圈简介

王瑾离开新东方后,因为教学经验丰富,经过朋友介绍,她顺利入职了一家寄宿私立学校,继续做教学管理工作。  

同样是教学工作,王瑾却很难适应新的环境。以前在新东方,无论是资料还是课件,王瑾都习惯准备电子版,但私立学校的老师平时还是以纸质材料为主。还有一次,领导要求她收集老师们的教学总结,几十位老师挨个来添加她的微信,光汇总整理文件就花费了半天。王瑾心里疑惑,发邮件不是更方便吗?后来再有需要填写的信息,王瑾就会建一个在线文档发到群里,领导看到了,觉得这个法子挺不错。  

除此之外,是寄宿学校对老师高强度的工作需求。在新东方的时候,虽然也很辛苦,但更多时间都花费在教研和家校沟通上,但在寄宿学校,除了要把控课程质量,王瑾还要处理许多琐碎的行政事务。从早上6点多一直忙到晚上11点,王瑾的生活完全被工作占据。赶上疫情,孩子们全都封在学校,老师也不能走,一个多月才能回一次家,眼看着女儿快要上小学了,王瑾却完全无法顾及家庭,她的心里越来越焦灼。  

“每每看到学校的孩子们和父母告别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我女儿。”  


王瑾和学生们在一起  

而另一边,离职之后的陈逗逗过上了家庭主妇的生活。从爷爷奶奶手中接过孩子开始自己带,开始学着做家务,有了大把的空余时间睡觉、看书。陈逗逗一度觉得这样的生活也挺好的,“大不了就让老公养呗”,她想。  

但,这不是陈逗逗。  

一直以来,她用功读书,自立自强,对热爱的事情全力以赴。她大学毕业后,从外省来到合肥扎根,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她在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在教学中获得了成就感,如今突然失业,像是心里突然被割掉了一大块,空落落的。  

“那段时间就会想,我好像除了教书,什么都不会,我还能怎么办呢?”陈逗逗陷入了迷茫。  

03  找回自己

看到逗逗待在家里的迷茫状态,逗逗的爱人决定带她骑行自己几年前走过的川藏线。  

沿着318国道从四川成都到西藏拉萨,这段全长2142公里的路就是骑友们熟悉的川藏线,在路程中,有平原、高山、峡谷等多种不同的地貌,风景辽阔壮美,同时由于位于高海拔地区,地形复杂,骑行难度也相当之大。  

对于从来没有骑行经验,甚至身形有些微胖的陈逗逗来说,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但他觉得必须要狠拉逗逗一把,才能把她从迷茫的日常中拽出来。看到爱人这么坚决,陈逗逗决定试试。  

准备好出发必备的装备后,他们出发了。  

这次的骑行之旅,原本计划每天要骑行80公里,一开始还很顺利,骑到第四天,陈逗逗的屁股开始火辣辣的疼,她支撑不住,把车子一扔,在路边大吵起来。  

来来往往的大货车在尘土飞扬的公路上穿梭,逗逗大声责怪爱人非要拉着她来骑行,吵着要回家。他也不和她争执,转身骑上车,走了。  

陈逗逗愣在原地。没有办法,只能再度上车,跟上他的背影。  


沿途的风景

在有些特别难走的路段,他们也会选择搭车。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认识了重庆男孩小辉。  

小辉是重庆人,在拉萨开了两间民宿,旅游旺季的时候,他就来拉萨看店,淡季的时候就在拉萨周边旅行,而且,他走哪都带着一只金毛拉布拉多。  

在小辉的朋友圈里,是各地的美景美食和各种类型的极限运动,小辉经历着很多人很想体验却没办法实现的生活。这也是一种完全不同于陈逗逗认知的生活,因为在陈逗逗过去的日子里,似乎永远是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状态,上紧了发条,要永不停歇地转动,似乎这一秒不拼搏,下一秒就会失去所有。  

“但是,生活并不是只有一种活法。”陈逗逗说。  

骑行途中的陈逗逗

与此同时,深陷日常事务的王瑾做出了决定:暑假结束后,就从私立学校离职。  

其实她在入职几个月后就萌生了辞职的想法,但她还是觉得起码要带完孩子们完整的一学年,不能中途扔下孩子们不管。而相比于从新东方离开时的纠结、不舍,这一次的离开,王瑾洒脱了许多。  

离职前,领导找她谈了很久,但王瑾已经想的很明白了。除了无法适应私立学校的日常杂务,王瑾还在私立学校看到太多因为父母工作太忙,把孩子扔到学校无暇顾及的例子,这些孩子背后的故事无一不让王瑾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孩子的成长,父母是不能缺席的。”所以每每看到那些被“扔”在学校的孩子,王瑾也会想起自己马上要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  

“我不想缺席她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可以去学习很多家庭教育的知识,虽然以前在新东方也会学习,但现在还能有实践经验,说不定未来会更有说服力!”王瑾笑着说道。  

在她看来,教师是一份需要积淀的职业,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的积累,都会帮助她在教师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总之,无论如何,她都不会离开自己热爱着的教学一线。  


王瑾和女儿在一起

而从前天南海北跑拍摄的周映像,却因为疫情,缺少了很大一部分工作来源。“这几年疫情,很多公司都不办活动了,所以活动摄影很大一部分就没有了。”  

疫情的影响和收入的锐减,并未对周映像产生太多影响,他也并不焦虑,反而在利用这段闲暇时间,做了更多关于摄影本身的教学和思考,此外他还计划出两本摄影相关的书籍,“我也是在做摄影相关的事情啊,我觉得我挺享受的。”  

疫情所按下的暂停键,给了周映像一个冷却、平衡的时间,也是在这段时间,他想明白了自我作品追求与商业之间的平衡点,“总会有,只是过去没找到而已,现在找到了。”  

04  尾声

王瑾、陈逗逗、周映像。  

三个老新东方人。  

他们分别在自己35岁上下的时候,被动或主动地离开了新东方。  

王瑾离开了自己12年的教学岗位,陈逗逗放下了曾经雷厉风行的自己,而周映像,则在35岁那年选择独自创业。  

在离开之前,没有人会去想,离开之后会是什么样,因为在一切发生之前,我们总会惧怕想象,但当困境摆在面前,当选择真的来临,内心中的坚定与热爱会把我们带向更好的地方。  

于王瑾而言,这坚定与热爱来源于教学;于陈逗逗而言,这坚定与热爱或许来自一种新的人生打开方式;于周映像而言,这坚定与热爱毫无疑问来源于摄影。  


骑行中的逗逗和爱人

“双减像一把斧子,把我和之前的生活劈开了。”双减之后,陈逗逗骑行西藏,一路收获了很多人的鼓励,在大自然的包围下,在布达拉宫面前,她与35岁离职后迷茫的自己和解。  

“人生并不是只有一种活法。”骑行结束后,陈逗逗没有再忙着去找工作,而是一边回归家庭一边自学雅思,希望考到更高的分数后再换个赛道重新做老师。  

从私立学校离职后,王瑾购入了很多家庭教育的书籍,准备自己研究,希望不辜负孩子的成长,同时也能沉淀出一些心得体会,这样能在未来分享给更多为人父母的人。  

而离职创业的周映像,似乎也活成了我们所羡慕的样子——  

“周老师,一个人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能为之奋斗,是很幸运的一件事。”  

“是啊,我很幸运。”  

“以你对摄影的要求,也赚不了太多钱吧?”  

“嗯,赚不了太多,真正的商业不能做成我们这样。”  

“那如果你的孩子,未来也做自己热爱的事,但赚不了钱,你ok吗?”  

“那就太好了!这才说明是我亲生的!”  


2016年4月16日,新东方“梦想之旅”湖北沙市中学站,周映像站在楼顶正在拍摄中。摄影:郭宏博  

访谈的最后,周映像说道,在他入职新东方后,墙上的“Abetteryou,Abiggerworld”就一直在他脑海中回荡,所以他也一直朝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努力让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让自己见到更大的世界。而这条自我成长的路径,没有终点。  

说完,我脑海里回荡起《酌见》里,冯仑说的那句:30岁,干什么都是未来。  

是啊,对于人生而言,哪有什么年龄危机,有的只是这个环境之下嘈杂的声音而已,而我们自己要做到的就是,即使周遭风声很大,也要努力寻找、倾听自己的声音。  

找到自我那颗确定的心,踢开那些阻碍,挣脱那些枷锁,这样任世界变化,任外面大风如何吹起,我们要走的方向也岿然不动。  

人生,才刚刚开始。  

不是吗?  

双节临近  

预祝各位新东方人双节快乐  

1:议程设置理论:该理论认为大众传播往往不能决定人们对某一事件或意见的具体看法,但可以通过提供信息和安排相关的议题来有效地左右人们关注哪些事实和意见及他们谈论的先后顺序。  

特别鸣谢:集团人力资源部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