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一位父亲写给青春叛逆期儿子的7句话,值得每个孩子都读一读

2022-08-18 10:50

来源:新媒体

作者:

  一位父亲写给青春叛逆期儿子的7句话,值得每个孩子都读一读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牧青野  

亲爱的儿子,你好!  

晚上,你和你妈妈坐在沙发上聊天。  

看你们聊得很开心,我突然也很想加入。  

记得你小的时候,我们也有过很多这样聊得很欢乐的时刻。  

那时候,你总是会缠着我问很多问题。  

但一转眼,你就长成了14岁的大男孩了。  

你和爸爸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我们父子间,好像很久没有好好聊过天了。  

爸爸突然发现,这些年太少参与到你的教育中了,对你的了解也太少了。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把对你说的这7句话写下来,希望能再一次和你“走近”。  

关于努力

用笨拙的姿态加持天赋

才能遇到锦上添花的运气

孩子,我记得你上次说以后想学表演,当时你妈妈说既然喜欢,那就多下苦功练下才艺。  

你当时很不以为然:“努力有什么用?我觉得我在表演上挺有天赋的,有那时间下苦功练才艺,还不如多拍一些短视频,说不定运气好就火了呢。”  

你说的确实是事实,因为从小到大,我也遇到过很多有一点小天赋,再撞上一点小运气,瞬间逆袭的人。  

可是,也有句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这个世界最缺的,不是有天赋的人,而是有了天赋还愿意为之努力的人。  

再高的天赋,没有努力加持,只会沦为昙花一现。  

只有在平时脚踏实地多努力,等到运气来临,才能乘风而起。  

就像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男主,有着非常强的数学天赋,因为这个天赋,他获得了去一家股票公司实习的机会。  

为了能被留下,他一边拼命学习新知识,一边四处拜访新客户。  

付出终有回报。最后,他成为了公司唯一一个通过考核的人。  

可以说,天赋让他获得了机会,但让他最后收获成功的,却是他在天赋的加持下付出的每一分努力。  

运气,从来都是锦上添花的存在。  

这个世界没有毫无道理的运气,只有光鲜背后无数默默的付出。  


关于专注

只专心做好眼下的事

一步一步向前走,才更容易达到远方

《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新兵连训练结束后因为成绩太差,被分到了孬兵班。  

不过许三多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选择先老老实实把眼下的每一件事认真做好。  

在按照班长的要求修好了石路后,他被破格调入全是尖子兵的钢七连。  

到了钢七连,参加训练时为了达标,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做动作而不是数数字上,没想到最后的成绩竟然破了连队的记录。  

一点一滴的进步,让他从一个“最差”的兵,最终成长为拿锦旗的尖子兵。  


孩子,讲这个故事,是因为我想告诉你一句老生常谈的话:  

“愿意花笨功夫的人,往往能走得更远。”  

就像我当年读书的时候,虽然一开始,我的成绩离考入理想的大学差一大截,但是我没有着急,而是沉下来,把目标拆分,每天多做一道题,每晚多背一个单词,争取每次考试成绩进步一小点。  

就这样,在一点点的进步中,我的成绩很快就超过了目标学校的分数线。  

人这一生中,会有很多梦想和目标。  

与其好高骛远,不如低下头,集中精力,先专注做好眼下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  


关于自律

自律的根本,是理解规则,形成秩序

记得这次暑假刚开始时,你在墙上贴了很多自律的打卡表格。  

可刚才我注意到,几乎所有的打卡记录,都停留在一周前了。  

记得在《认知觉醒》中看过这么一句话:打卡,只是一场充满激情的欢愉盛宴。  

我们在打卡的时候,其实是有一种任务心态的。  

我们往往只关注完成情况,忽视了任务本身。而一旦目标被简化,就很容易因意  

外原因中断。  

所以,如果你想让自己自律,与其每天忙碌于各种打卡,不如试试这本书里的  

方法:  

想要自律,最该做的,是给自己“设下限,而不设上限。”  

比如,把每天要做一张卷子这个任务的上限降低,每天只要做完一张卷子的一  

道题就好。这样做,是为了先让你不排斥这个任务,然后在进入学习状态后,  

顺着惯性继续学下去。  

这时候每多做一道题,就都是超额收获。  

当这种“无负担的习惯”养成后,自律对你来说自然不再是什么难事,或者说,你不再需要强迫自己自律,而是会遵循自己的内心秩序,完成每天“无负担的任务”。  


关于克制

面对诱惑时,每一次的克制

都意味着你比以前更强大

写到这里,爸爸先要向你道个歉。  

有段时间,我每晚回家后都会瘫在沙发上刷手机,每次你让我陪你一会时,  

我都会把你赶回你妈妈身旁。  

如今想想,也许正是当初的一次次“推开”,让你如今离我越来越远。  

爸爸承认,面对手机的诱惑,我没有一点抗拒,而是选择了放纵自己的欲望。  

抱歉,爸爸给你做了不好的示范。  

最近我常听你妈妈说,你经常很晚不睡觉,在床上偷偷玩手机。  

玩手机这件事,我和你妈妈的观点一致,我们并不反对你接触手机。  

但是,过高频率、过长时间玩手机,不但会对你的学习产生影响,而且这种持续  

的兴奋刺激,还会对你的大脑发育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  

生活中处处皆诱惑,只有克制自己的欲望,抵御住诱惑,才能成为更优秀更强大  

的自己。  

所以,等这个周末,我们父子俩可以一起制定玩手机的规则,以后互相监督。  

爸爸也会以身作则,放下手机,多创造一些我们俩的“父子时间”,陪你去一  

些你想去的地方,做一些你想做的事。  


关于反馈

及时、持续的正向反馈

才是产生学习效果差异的关键

爸爸最开始创业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事业都毫无进展。  

就和你一样,学期目标定的是考到前几名,可是目前的成绩一直在班级中游  

一边是遥不可及的目标,一边是难以突破的现状。  

那段时间,我不愿意让自己停下一分钟,每天都用很强的负罪感逼迫自己继续努力。  

直到躺到病床上后,我才开始反思:也许过高的压力并不能成为我前进的动力,反而会成为我的阻力。  

从那以后,我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会在收获每一个小成功时,给自己一点精神或物质上的小甜头。  

把不敢停歇、一路向前,调整为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很棒的状态。  

如果以后,你也遇到类似的情况,爸爸希望你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把“我为什么还没做到”的想法,改成“我今天又进步了一点”。  

敢于吃苦,但也要适当给自己一点甜头。  

给自己一些甜头,才能做到持续发力。  


关于心态

人生拼到最后,不是拼你如何收获成功

而是拼你如何面对失败

再和你聊一个故事:  

拍出《七十二家房客》、《流星蝴蝶剑》,被誉为武侠片一代宗师的导演楚原,前半生收获了无数掌声时,都把自己的成功归于顺应了时势。  

他的这种不骄不躁的心态,在他在不久后经历低谷时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在电影行业转型期间,无片可拍的他不执着于过往的成绩,而是放下名导的身段加入TVB,成为一名默默无闻的配角演员。最终于80多岁获得终生成就奖。  

得意时不妄,失意时不怨。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没有人可以一生顺遂。  

享受得了成功的欢呼,也要能接受得了失败时的打击。  

失意时,不因暂时的逆境自暴自弃,才是一个人最好的心态。  


关于读书

书本的厚度,是你未来看世界的高度

孩子,记得有一天吃饭时,我和你聊到读书,你反驳我说读书没有用,现在当网红挣钱来得更快。  

当时我没有再多说,因为我觉得比起说教,事实对你更重要。  

前段时间爆火的董宇辉老师,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历史典故了然于胸。  

他在直播行业已经式微的情况下,用“文化直播”一路杀到了头部,而且在有些人持续叫衰的情况下,一路红到了现在。  

当被问到觉得自己为什么会这么火时,他说:“如果没有读书的话,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董宇辉了,我觉得这是读书的力量和意义吧。”  

是啊,读书这件事,是一件复利极高,指向未来的事。  

在读书上花的每一份时间,都会在未来某个时刻回报给你。就像董宇辉,读书带给他的长远价值,是谁也拿不走的。  

但那些靠博出位博眼球火起来的网红,虽然来钱确实很快,但这种依靠过山车式的“成功”建立起的成就感,是虚浮在半空的,而且是没有长远价值的,一个晃神可能就会溜走。  

有人说:“读书,才是这世界最好走的路。是路径最清晰,成本最低的,确定性  

最稳的,成功率最高的一条路。”  

读书,确实是一件苦差事,但也是唯一能让你未来掌握自己命运的方式。  


写在最后:  

孩子,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你在学校呆的时间,不过短短十几年。  

那么,这十几年,你会选择放纵挥霍、得过且过呢,还是会选择奋力一战、不  

让自己留遗憾?  

有句话说:“你如今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决定你未来会过怎样的一生。”  

孩子,希望你做好选择,也希望你的未来,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END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