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10个“寒门贵子”家庭曝光:暑假里,逼孩子努力,不如“让”孩子自律

2022-07-18 16:55

来源:新媒体

作者:

  10个“寒门贵子”家庭曝光:暑假里,逼孩子努力,不如“让”孩子自律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牧青野  

这几年,随着很多高考状元的家庭背景曝光,很多人越来越意识到:  

普通家庭的孩子,想要“逆袭”,变得越来越难。  

“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观点,好像已经慢慢成为大家的共识。  

这个说法也并非毫无依据。  

确实,父母的眼界格局、教育思维、社会地位、物质人脉……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影响到孩子。  

虽然“寒门再难出贵子”的结论还有待验证,但这个焦虑却一直真实存在。  

但是,“寒门”真的难出贵子吗?  

网上曾有人汇总了这些年考入顶级高校的10个普通家庭的孩子,其中不乏条件非常一般的家庭,比如:  

在今年高考中,以684分的高分,被清华提前“预定”的周磊,父母打工无暇照顾他,他自己在8平米客厅挤出一张书桌努力学习。  

还有之前的双胞胎赵稞、赵棣,母亲是清洁工,兄弟俩人互相督促互相鼓励,一个考上北大,一个考上清华。  


更有父亲重疾,母亲瘫痪,家境贫寒到让清华校长落泪的庞众望,曾最终以744的高分被清华录取。  

面对记者时,他总结自己努力学习的原因:“对我来说,很多东西是无法选择的,但是我可以自己去选择自己的未来。”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这些孩子,无一例外都出自世俗价值观中的“寒门”。  

看了媒体对他们父母的采访,会发现这些孩子最终能在学习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除了天分使然外,都有一个共性:非常自律。  

他们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不需要父母太过操心,自己会逼着自己成长。  

有句话说:“自律者出众,不自律者出局。”  

自律性强的孩子,从表面来看,好像只是更能吃苦,更有毅力。  

但从深层次来看,是他们内心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并会一直坚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逼孩子努力学习,不如培养孩子自律

热播剧《小舍得》中的欢欢,父母为了让她能专心学习,给她创造了很安静的学习环境。  

可当爸爸去检查时才发现,看似在认真学习的欢欢,把橡皮擦掰了在玩五子棋,一个晚上只做了一道题。  


当妈这些年,在和孩子各种斗智斗勇后,越来越发现:逼孩子学习,是最无效的方法。  

父母逼得越紧,孩子越不好好学习。孩子越不好好学习,父母越逼得紧,完全陷入一个死循环。  

发展心理学指出,儿童中期(6—12岁)孩子的自尊开始发展。  

这个阶段,相对自律的孩子,会对学习的成果有较高的预期,而这个较高的预期,又会促使他们在学习中,可以朝着这个目标一直努力。  

努力更多,更容易获得学业上的成功,也更容易获得高自尊,高自尊再驱动高自律、高预期,高努力,形成完美的良性循环。  

《教育心理学》中说:“爱学习的孩子,都是通过自律自我驱动的。”  

孩子不是管出来的,是培养出来的。  

要想解决孩子学习的问题,就需要先解决自律的问题。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拉开孩子差距的,是能否从“他律”到“自律”

很多父母应该都遇到过类似情况:  

孩子学习的时候,父母要是一直盯着,做作业也能认真了,考试成绩也能稍微好点。可一旦父母放松监督,孩子的成绩立马能给你跌出个新高度。  

想让孩子在学习上一直自律,真的是太难了。  

我就曾遇到过这样的一个学生。  

从小学到高中,妈妈对他的学习都管得非常严。  

他的成绩一直还算可以,后来也考上了很好的大学。  

可是,考上大学后,没有了妈妈在身边管束,他开始变本加厉地放飞自我,逃课,挂科,最后连毕业都成了问题。  

这个孩子变化这么大,除了妈妈对他管束过严,压抑过度导致的叛逆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孩子把学习这件事,当成给母亲完成的一个任务。  

读大学前,有母亲催着、逼着,虽然不愿意,但也能埋下头学习,等到上了大学,母亲鞭长莫及后,自己又做不到自律,就只能彻底摆烂了。  

这就像“洛伯定理”所说的,一个人最要紧的,不是看你在场时他的表现是什么,而是你不在场时他的表现是什么。  

“他律”,是被动完成别人设置的目标。  

“自律”,是主动努力达成自己的目标。  

一个孩子是否能保持持续优秀,根本原因,取决于他有没有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孩子,终究是要独立成长为自己的人,既然没有办法管教孩子的一生,那就需要早早帮助孩子从“他律”变成“自律”。  

这个转变过程,需要使用科学的方法。  

父母不仅需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的心理特点,还需要清楚怎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方式更适合自己的孩子。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培养孩子自律,做好这3点

1、培养自律的基础,是独立  

知乎上,有位爸爸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他带8岁的儿子去打篮球,刚开始,他每次都会托着儿子的手教他投篮,可是孩子的进步速度非常慢,挫败情绪也越来越严重。  

之后他选择只鼓励但不帮助的方式,让孩子自己在一次次尝试中,摸索投中篮的方法。  

放手后,他发现儿子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而且为了提高投中率,还会主动去观察别人投篮的方式,并且一次次去试验。  

在持续专注地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孩子的篮球技术突飞猛进。  

自律,其实就是让孩子主动想去做一件事。  

自律的根本,其实是:我能做主,我才自信;我越自信,越有动力;越有动力,越自律;越自律,学习能力越强。  

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注中,就强调了要着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培养孩子学习能力,要用最科学的方法。  

2、培养自律的重点,是做好当下的事  

一位自媒体作者,曾在毕业10年后,采访了他当年火箭班的一些同学。  

他发现大家最终成就的高低,区别并不是毕业后起点的不同,而是是否能够在现有轨道上,踏踏实实做好当下的事,走好当下的路。  

都说自律者出众,其实,自律是方式,但不是出众的原因。  

与其说要培养孩子自律,不如说,培养的是孩子踏实认真,不好高骛远,专注做好眼下每一件小事的能力。  

就像我们做父母的,与其担忧怎么能教好孩子,每天活在各种焦虑中。  

不如专注当下,从现在开始,了解儿童青少年们的心里到底在想什么,怎样的亲子沟通方式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一个能自我赋能、不断学习、不停止自我成长的父母,才是培养孩子自律的最好榜样。  

3、培养自律的策略,是用对方法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困惑:  

知道培养孩子自律很重要,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却总是不得其法。  

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没有找到孩子不自律的根本原因。  

比如,有些孩子不自律,可能只是因为学习方法出现了问题。  

还有些孩子,可能确实是没有学习兴趣,或者只是因为学习的效率比较低,学习的状态不够好,导致长期陷入内耗。  

无论原因是哪一种,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结果。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写在最后:  

心理学中,有个“蝴蝶效应”,指一个微小的变化,可能能带动起一个系统长期且巨大的链式反应。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的每一个选择,每一个决定,都会成为影响孩子未来的“蝴蝶效应”。  

“寒门”能否出贵子,关键不在贵子,而在父母给孩子怎样的教育方式。  

阶层不能决定一个孩子的未来,但教育可以。  


这个夏天,让新东方一起走过山川湖海

领略人文、自然、科技的无穷魅力

让孩子成为我们共同期待的最有前途发展者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