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警惕!“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父母一无所知,孩子泪流满面……

2022-07-06 11:2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警惕!“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父母一无所知,孩子泪流满面……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猪妈妈  

“妈妈,我好难过,所有人都那样看我,不跟我玩,感觉快要活不下去了……”  

前阵子,闺蜜向我哭诉,说因为10岁女儿的话,整夜失眠,心像被戳了无数窟窿一样难受。  

原来,一次语文课上,闺蜜女儿因朗诵声音太小,被老师说“太温柔了,下次声音再洪亮点。”两个平时不太喜欢她的女生就开始四处造谣,说她是“装清纯”“故意勾引男生”。  

后来,两个人说,演变成四个人说、一群人说……很多同学都开始对她指指点点。  

校园论坛上还有人上传了她以前唱歌、比赛的视频,底下全是“骚”、“做作”、“婊子”之类的评论,甚至连她考了满分的试卷,也会莫名其妙的破损或不见。  

而这些,都是闺蜜女儿一个人在默默承受。  

直到一天,她情绪失控,狂扇自己耳光,说“都是自己的错”,闺蜜才知道,女儿已经被同学排挤、欺负快一学期了。  

闺蜜非常心痛,她抱紧女儿,一遍遍安慰“这不是你的问题”,也专门找老师沟通,请他留意和处理这些孩子间的不当言行。  

但很多行为发生在网上,孩子们动动手指,就可以点赞评论、发送消息,老师也毫无办法。  

听完闺蜜的讲述,我心里非常难过。之前看到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一组数据显示,初中阶段,61.2%的学生都受到过至少一种形式的校园霸凌,我还不太相信。  

真的发生在自己身边,尤其是这么优秀、和善的孩子身上时,我才惊觉,原来欺凌真的离每一个孩子都很近很近。  

前几天看新闻,一个15岁的女孩,跟妈妈说她去跑步了,结果从6楼一跃而下,骨折、胰腺永久性断裂、多器官损伤,经过三个月的抢救,才捡回了一条命。  


而这个跳楼的女孩不是别人,正是和杨幂、邓超等合作过多部电视剧的小童星——邵一卜。  


在生活中,邵一卜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曾获得过很多奖项,但正因为优秀,遭到了一些同学的嫉恨、排挤。

“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 

他们骂她“绿茶”、“恶心”、“去死”,不堪折磨的邵一卜就真的选择了轻生。  

“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

事件发生后,有网友问:这算校园暴力吗?  

因为在他们看来,不过是被同学骂了,没有扇耳光、没有拳打脚踢……这能算霸凌吗?  

但不正是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恶意,随随便便就差点要了一个孩子的命吗?  

这当然算霸凌!  

侮辱、造谣、传播、孤立、排挤……任何利用人与人之间关系,攻击和伤害他人的行为,都是比身体攻击更残忍的社交欺凌,它就是校园霸凌中的一种!  


孩子们这样做,可能出于好奇、好玩、从众,但有时就是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能在同伴的内心留下很深的伤痕,直到成年时想起,还会像针扎一样难受。  

而被排挤、欺凌的孩子,更是容易出现自卑、怯懦、痛苦、抑郁等情绪,即便没在当时做出过激行为,成年后,也会因为自我评价低,成为关系中的“讨好型人格”或“小透明”。  

有段话很残酷,但很有道理:  

“孩子之间的社交,因为单纯,也很残忍。如果不告诉他,什么是恶,他能把人逼死;如果不告诉他要反抗,他能被别人逼死。”  

孩子间的社交问题已十分严峻,如果家长们还无意识、不重视,那校园霸凌只会愈演愈烈!  

“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

孩子的“小社会”,比家长想象得更残忍

很多家长对孩子被欺负或欺负人并不敏感,这源于我们对儿童社交的两个误解:  

1、孩子间闹着玩能有多严重?被欺负了,肯定会说。  


看过一个报道:河南某小学一7岁女孩,被三男同学按住,往眼睛里强塞了几十片小纸片,直到妈妈发现,小女孩才说出真相。  

相信看到新闻的父母和我一样震惊、愤怒。那可是眼睛啊!平时进粒灰都痛得不行,这三个男孩怎能没有感受?怎么下得去手?女孩为什么一直强忍着,不及时告诉家长。  

其实,研究表明,教育缺失和大脑发育不平衡会使孩子对自身行为的预判不足、控制力有限,很容易忽略别人的感受。这阶段的孩子,点子很多,不知轻重,更容易做出“残忍”的事。  

“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

而被欺凌的孩子,也是一样。他们对自己受到的伤害没有准确的判断,甚至以为是自己的错……  

不想成为老师口中的“麻烦”,怕父母担心、责怪,怕丢人,受到威胁不敢说……都可能成为他们没办法开口求助的原因。  

家长们千万别抱着侥幸心理,忽视了问题的严重性。  

2、我家孩子不太可能是受欺负,或者欺负人的那个。  

家长们还有一种侥幸,认为有身体缺陷、性格内向的孩子才容易受欺负;爱欺负人的孩子,也多半成绩不好、调皮捣蛋。  

自家孩子这几点都对不上,自然不会是其中的一个。  

但真是这样吗?  

校园欺凌从来不分对象,也不需要“正当理由”。任何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一个偶然事件,都可能成为孩子被攻击或攻击别人的点。  

上中学那会儿,我们班有个特别活跃的同学,活动总冲在第一个,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也最积极,但班里就是有很多同学“看不惯”他。  

有次舞蹈教室打扫,他脱了鞋去帮忙,几个同学就故意将一盆脏水“打翻”在他鞋子上。  

他一深一浅踩着湿鞋子,失望离开的样子,一直刻在我脑海里。因为我,就是那个参与其中,在别人看来,不太可能欺负人的“好孩子”。  

成年了,明白这是霸凌行为,我心里充满了愧疚,但当时,大家都认为这不过是普通的“捉弄”而已。  

这些校园经历中轻飘飘的事,现在回忆起来只感到沉重、惋惜。  

我们从没被教育过,和同学相处时的边界在哪里,别人越界时如何保护自己……  

所以,现在也很少意识到,原来在“社交问题”上,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这么欠缺。  

“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

这些教育误区,正在把孩子推向深渊

在我们读书时代,并没有“儿童社交”的概念,所以,在父母看来,只要没被打得鼻青脸肿回来,都不会想到,孩子的人际交往能有多大问题。  

这样的错误观念,已经把我们推向了问题重重的成人世界。现在,我们又在把自己的孩子,推向困难的深渊。  

误区一:苛责型教育  

有些父母喜欢在孩子身上找问题,孩子说被欺负了,家长不但没有安慰,反而说,“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欺负,就欺负你?”让孩子反思自己的原因。  

严厉要求,表面上是帮孩子提升品行,实际上扯掉的是孩子的救生衣。  

很多孩子遇到性侵、暴力等严重伤害时,不开口求救,就是因为他们也认为是自己的原因……  

误区二:粗暴型教育  

有的父母们并不关注孩子的社交,但一听孩子受欺负,恨不得冲去学校给孩子撑腰。即便控制住暴脾气,也会告诉孩子“别人打你,你就给我打回去!”  

教孩子面对霸凌行为,要敢于反抗,这没错。但粗暴地告诉孩子打回去,其实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如果孩子从小所受的教育是要做个“不打人”的好孩子,那这时粗暴地要求孩子打回去,他很难做到。达不到父母的要求,孩子又会被说“没用”,这时只会更无助。  

误区三:忽视型教育  

“学生阶段,最重要的是学习,别整这些有的没的。”在家长眼里,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孩子间那些“不开心”,根本不值一提。  

当孩子告诉父母,自己没朋友时,父母只会说“别人不跟你玩,你找另外的人玩不行吗?”“不跟你玩正好,你这段时间给我好好抓下学习。”  

看似回应了孩子,实际却是对孩子社交需求的无情忽视。  

人是社会性动物,社交问题不解决,即使有再好的成绩,也很难培养起健全的人格。  

“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

社交好的孩子,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北大心理学博士王明姬老师曾说:“同伴经历和伙伴关系,对孩子的人格发展,社会性发展,包括道德发展,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良好的社交关系中,孩子能参与团队协作、学会分享、助人谦让、共同进步,还能用社会化的视角来评价自己,收获自信、获得支持。 

“新型校园暴力”正在侵蚀千万孩子 

哈佛大学研究指出,一个人的职业成就80%是由软实力决定的,只有20%由硬技能决定。而软实力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沟通与合作能力。  

面试官在考察人才时,也会专门就一类问题打分,如,“这个学生是不是一个容易相处的室友?”以此来判断一个人与别人融洽相处的能力。  

所以,社交能力的培养,不光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也是孩子获得职业发展和取得一生成就的有力保障。  

这个暑假,我们建议孩子们参加新东方国内研学夏令营,和全国不同城市、不同性格、不同年龄的孩子们汇聚一堂,培养自身的独立能力,在拓展眼界的过程中学习如何更好的社交,认识更多的朋友!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