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3年高中,2年半疫情,史上最难高考季结束,请抱抱那个考砸了的孩子

2022-07-04 17:3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3年高中,2年半疫情,史上最难高考季结束,请抱抱那个考砸了的孩子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哎呀妈  

如今,高考成绩已放榜完毕,千千万万学子也在挑选心仪的大学。  

有的考了691的高分,凌晨三点收到清华打来的招生通知。  

而这个男孩却淡定地睡到了第二天早上。  

有的如愿考上警察学院,收到编号001的录取通知书,笃定继续走爸爸没走完的路。  

继承父志,是他的夙愿。  


有的拿到了这辈子最想上的大学录取,一脸平静,可妈妈在旁却喜极而泣。  

花了整整12年,寒窗苦读,如今有了最丰厚的回报。  


的确,高考对许多孩子而言,是一次检验,看看多年的努力换来了什么;  

但也是一次人生转折点,有人朝向梦想,有人却被迫和梦想挥别……  

和这些考上心仪学校欢呼雀跃的孩子相比,此时此刻,我更想关怀那些考不好,暂时躲到角落里失落消沉的孩子们。  

高考这门大考,注定有人成功有人失败。  

只不过所有人的目光不自觉投向那些佼佼者们,却忽略了,落榜的孩子心里,比无数人想象得都难。  


高考失利,他才是最绝望的那一个

这一次,小侄女没考好,和想去的大学差了将近20分。  

分数出来后,再也没有听到她在家族群里露脸,私聊她也没收到任何回应。  

感觉不妙,便去她家里看看。  

一进屋,就看到她妈妈面色凝重,愁眉苦脸,差点没心思招呼客人坐下,小侄女呢,感觉瘦了一大圈。  

其实谁都知道,小侄女为了高考,停掉了最爱的画画课,整整一年没日没夜地学习、补课。  

周末放假从不出去放松,心心念念要把分数提高多一点。  

好不容易一模二模考得还不错,多少有点盼头,如今考差了,别说父母寝食难安,她更是伤心欲绝。  

“姑姑,我怎么那么差劲?我是不是怎么学都没办法学好?”  

听到她嚎啕大哭一味抱怨、自责,仿佛整个世界彻底将她弃而不顾,实在让人看了揪心。  

她很难理解,自己真努力了怎么最终是这样的结果;她更无法接受,父母为她付出那么多却等不到她的 好 消 息。  

望女成凤的父母,是真难过,但再伤心,也无法和考不上好大学的她相比。  

那份绝望、无力感,或许伴随着她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刻,让她很难自拔。  

想起前几年,重庆有个女孩,从小成绩优异,偏偏在高考时发挥失常,没考上理想大学。  

结果郁郁寡欢患上了轻度抑郁症。  

当时父母没太在意,以为事情过去就算了,却不知道她郁结于心,常常责骂自己不争气。  

其实,像他们这些没考好的孩子,到头来承受的东西远比别人多。  

一边是别人考得好衬托出自己的失败,一边是对父母的愧疚和对不起,一边又是深刻的自我怀疑。  

他们的心,很累,很沮丧。  

这一刻,请别说什么打击他的话,请想办法好好安慰爱护他!   


高考失利,是一时,不是一世

人生中每一个失败,难免夹杂着泪水和疼痛。  

有的孩子活在埋怨声中,迷茫、自卑、窒息;  

但也有一些孩子化悲痛为力量,不断思考、调整,以更积极的状态应对眼前的坎坷。  

1978年,俞敏洪怀揣一颗当老师的心参加高考,结果一败涂地,英语考了33分,比录取线少5分;  

回老家当代课老师后,他决心参加第二年高考,结果还是落榜。  

接连两次的打击,让他差点放弃。  

然而在母亲的鼓励支持下,他第三次走进考场,拼命一年,终于以英语95的高分考上北大。  

后面的故事相信大家也略有耳闻。  

北大毕业后,俞敏洪留校执教,几年后辞职创业,发展新东方,一直到今天。  

喜欢巴顿将军的一句话:  

“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高考搞砸了,听上去的确不是什么 好 消 息。  

但落榜,总归只是漫长人生中的一件小事情。  

失败一次,不行就再试一次,两次……  

人生不是只有高考这条路,此路实在走不通,那就换另一条赛道试试。  

说不定跳出来,用新的视角去看待遭遇的一切,瞬间就豁然开朗,有更好的人生方向。  

前几天,一位四川女网友发视频讲述自己如何从高考失败的学渣一路逆袭到千万富翁。  

一直以来她成绩都不算优异,高考分数勉强够上一个专科。  

可一到大学,她为了不让别人看不起,下定决心发愤图强,一路开挂,每学期全班第一,拿下各类奖学金。  


虽然毕业后学历受限,她只能从端盘子、发传单做起。  

但不懈努力过后,如今的她有能力全款4000多万买下豪华别墅,活得比同龄人更精彩。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无论是谁,都要用跑马拉松的心态去看待自己的一生。  

如董宇辉说的:  

“智力能解决的都是短期问题,中期拼的是毅力,长期拼的是体力。”  

就算落榜,人生也不过是刚刚起步。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只要全力以赴,终将逆袭。   


父母的使命,是赋予孩子前进的动力

这段时间一直关注高考,其实看到了不少感人的场景。  

网上社交平台,不少落榜生的父母晒出和孩子的合影,并附上文字:  

“女儿/儿子高考落榜,感谢亲朋好友的关心,没有不开心,没有责怪孩子,十二年寒窗苦读披星戴月也不容易,孩子已经尽力了。  

女儿/儿子:爸爸妈妈只想说尽力就好,你永远是最好的,前路漫漫未来可期,人生处处是风景,加油!”  

都说对待考砸了的孩子,最好的态度就是不打扰,不着急,不给他过多的压力。  

父母要做的,是定睛在孩子未来的成长里,比起分数,父母更要教会孩子如何继续前行。  

孩子考砸了,父母一定要给他这三个“气”  

1、牛气——让孩子相信自己能行  

这次“社牛”考生张峻彩一炮而红,离不开他那句“要保持低调”的金句。  

从他和父母间的互动,不难看出,他的自信开朗,都跟父母的教育观念有关:  

“我们作为家长,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孩子开心;  

他考多少分他自己不开心都没用,只要他自己开心,自己对将来的生活有信心,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  


自信,是孩子对自己的认可和接纳。  

只有他相信自己不差,分数低不会贬损自我价值。  

无论他日后去到哪里,都能一如既往,挺起胸膛昂着头走出自己的天地。  

2、志气——为孩子指明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郭继承教授曾质问过研究生:你为什么考研,为什么跟我读?  

结果大部分人两眼茫茫然,不知所措。  

当下,他一针见血指出,“不知道为啥考,没理想没抱负没使命没担当,没有情怀,考什么学校,不过是一堆肉在活着。魂魄呢?精气神呢?”  

他坦言,自己喜欢的学生就算没考上大学,但只要有志气在,像一颗有芽的种子,一浇水就能长成苍天大树。  

所以,请启发孩子的志气,那是他向上成长的燃动力。  

教会他,即便遭遇失败,也不要迷失方向,要清晰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而读书,为什么而奋斗,这样孩子才会懂得自我调整,遭遇多大的坎也不会失去人生方向感。  

3、勇气——教孩子敢于面对失败  

听过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也曾高考失利。  

他十分气馁、沮丧消沉,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不肯出门。  

直到有一天,看到爸爸为了拯救陷入困境的公司,不惜到处奔波,天天操心,他才意识到:  

原来爸爸也有失败的时候,但爸爸会积极勇敢面对,而不是像他那样逃避。  

很快他振作起来,决心复读一年,后来考上理想大学。  

《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一书中,作者说:  

“要让孩子知道,现在发生的事情只是现在发生的,而明天是运用今天所学习到的东西的新的一天。”  

给孩子勇气,他才能独立,才能不害怕失败和挫折,反倒有胆量接受挑战,获得更大的成长。  

当他不向失败低头,吃一堑长一智,他才会战胜和超越自己,生活愈发充实和精彩。  


毕淑敏有一段话,特别值得父母深思:  

“孩子的生命自有他该有的轨迹,该承受的,该经历的,他都应有完整的体验。  

我们做父母的,要满腔热情地去肯定小孩子。  

让他去探索世界、允许他失败、允许他的种种不完美,并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赞美与支持。  

这一点至关重要。”  

如今2022年高考尘埃落定,孩子的人生翻开新篇章。  

无论结果是喜是忧,他尽力了,理应值得最温暖的拥抱和最美好的祝福。  

告诉他:就算失败了,也不要失去信心、斗志和勇气。  

人们很多时候遇到的可能是绝境,但再走一走,就会柳暗花明。  

作者:哎呀妈,多平台签约作者,高校教育心理学教师,愿用自己的心和笔,开启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新东方家庭教育,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