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一位爸爸的自白书: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好爸爸,直到昨天,女儿的班主任找到了我……

2022-06-20 16:29

来源:新媒体

作者:

  一位爸爸的自白书: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好爸爸,直到昨天,女儿的班主任找到了我……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哎呀妈  

以前,人们喜欢用“父爱如山”形容父亲,意思是父亲的爱沉甸甸,含蓄无言。  

但现在,这个词似乎带着某种贬义,被拿来调侃“父爱如山,一动不动”。  

尤其是中国爸爸,评价一向不友好,什么“诈尸式育儿”、“丧偶式育儿”,通通都跟他有关。  

最常见的场景,莫过于:  

一个家里,妈妈总是忙到焦头烂额,火急火燎;可爸爸呢,葛优躺,手机不离手,要他看一下孩子,绝对做不到。  

爸爸究竟是怎么了?借着今天父亲节,是时候来聊一聊了。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中国好爸爸,大多“消失”了

这是一段朋友的自白,他是广州某家500强企业一名高管,家有13岁女儿。  

一向忙于事业的他,前几天被班主任找上门后,写下了这些文字:  

“从没想到一向乖巧听话的女儿会因为早恋逃课,我这个爸爸太失败了!  

因为工作忙出差多,所以女儿的大小事务都是老婆在打理,我很少参与,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有次难得休息,自告奋勇去接女儿,结果记错年级,跑错教室,还被老婆数落了一顿,后来就更不过问女儿的事了。  

辛辛苦苦赚钱养这个家,我本来还挺自豪:一来我不嫖不赌安分守己;二来能给老婆孩子足够好的物质条件,像我这样的老公爸爸上哪找去?  

然而,就在我暗暗自喜,打算继续拼事业的时候,现实却狠狠给我一巴掌——  

那天午休,我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一问是女儿的班主任。  

对方语气急促又紧张,说上午刚和我老婆劝完女儿把心思放在读书上不要早恋,一转身孩子就不见了,旷了两节课,午休也没回来。  

联系我老婆没人接,只好打电话给我。  

那一刻我懵了。什么早恋,什么旷课,什么老婆知道我却一无所知?  

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女儿联系上了,原来她跑去妈妈单位躲了起来,觉得满是委屈。  

问老婆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不告诉我,结果换来的是她劈头盖脸的埋怨:  

‘告诉你有用吗?你总是忙忙忙,女儿的事情也不管,谁知道你知道后会不会又来骂孩子,孩子最不喜欢你的那套大道理!?’  

看着女儿同样抱怨又疏远的眼神,我一时语塞。  

是啊,什么时候我和她们变得这么陌生?我有真正了解她们?有存在过吗?”  

看完朋友这段文字,我不禁陷入沉思,多熟悉的场景,多无奈的尴尬。  

都说问题家庭=缺席的爸爸+焦虑的妈妈+叛逆的女儿,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爸爸。  

爸爸的缺席,错过了陪孩子长大的黄金时期,更给一个看似美好的家埋下不可估量的隐患。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爸爸沉默,不代表他不在

很多家庭不和,关系恶劣,归根到底就是一方不使劲,一方使蛮劲。  

两人节奏不同频,就容易失去平衡,慢慢拉开差距,造成“你不理解我我不明白你”的误会。  

之前老公出差大半年,留我一人当爹又当妈照顾女儿,心里的确积攒不少负能量。  

只要他一回来,我总忍不住和他吵,吵的无非是些鸡毛蒜皮,但不吵上几句,又觉得委屈。  

可是越吵,他越不作声,我心里越堵得慌,问题一度陷入恶性循环。  

本以为他就这样了,我注定过上“丧偶式家庭”,却在冷静后意外发现:  

每次他回家,都会带女儿出去搭帐篷露营;会跟女儿看动漫讨论剧情;会在家里搞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和女儿互动。  

甚至会偷偷计划周末去哪些亲子乐园玩,提前上网淘各种需要的道具。  

这些,都是我不曾想到,也从未做过的。  

后来看书,有一句话特别戳中我:  

“爸爸的思维和做事风格,和妈妈大不一样。  

很多妈妈习惯抱怨,指责爸爸没担当;事实上,爸爸们一直都在,只是用属于自己而不是妈妈的方式在陪伴孩子成长,默默做自己能想到的事情。”  

有一则泰国公益视频曾疯狂刷屏,许多爸爸都觉得那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影片中,儿子走进家门,看到对自己爱理不理的爸爸,和热情招呼他的妈妈,不由得觉得“爸爸讨厌我”。  


从小到大,爸爸总是习惯以背影示人,从未承担起自己做父亲的责任,不陪他玩,对他感兴趣的事情也不愿过问。  


就连他设计出的衣服卖得很好时,爸爸也会泼冷水,提醒他不要骄傲自满,好好干才行。  


爸爸的态度,让儿子很不理解,对爸爸心生怨念。  

但妈妈却告诉他:爸爸,不过是用自己的方式在爱你。  

在他看不到的地方,爸爸一直默默注视,直到他安全走进学校;  

不陪他做练习题,是不想他养成依赖的习惯,宁可“狠心”让他自己一个人学;  

直到他喜欢音乐,爸爸把买来的吉他交给妈妈,让妈妈拿给他……  


从儿子的视角看,爸爸是缺席不在场;但事实上,爸爸虽然很安静,但他始终都在。  

不妨想想,生活中是不是有一些爸爸参与过表达爱的痕迹和时刻,正不经意被我们忽视掉?  

其实,他虽然没有预期那么完美,但或许,也没有那么糟糕。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妈妈们,别一不小心就把爸爸推开了

心理专家胡慎之在书中讲过一个案例:  

一位“富二代”爸爸,结婚生了两个孩子,家里被能干勤劳的妻子打理得井井有条。  

他很满意放心,回到家就瘫一边玩游戏,妻子从不说他。  

但看到妻子忙碌劳累,他很想帮忙做点什么,妻子总说:  

“你能做什么呀?你就旁边玩去吧。”  

当他想跟孩子亲近,妻子也会从中阻拦,甚至劝他不要“帮倒忙”。  

慢慢地,孩子不愿意和他在一起,关系变得疏远;而他,也觉得自己在家里被边缘化,十分苦恼。  

为此胡慎之表示,过分能干强势的妈妈,有时候会抹杀掉丈夫在家里的价值,继而抹杀了他作为父亲的价值。  

总说爸爸很重要,但有没有人多给他一些机会,让他靠实力来证明自己很重要?  

这里不是为了给某些真的不负责任的爸爸洗白,也不是批评指责辛苦不易的妈妈。  

而是想给各位妈妈提个醒,不要因为这些不经意的小举动,把原本热情、积极的爸爸推开。  

1、不要嫌弃爸爸“什么都不会”  

之前网球名将李娜在节目中爆料,疫情期间全家人被迫24小时都待在一起。  

每天自己忙到焦头烂额,被两个孩子不停喊“妈”,可一看老公,翘着二郎腿玩手机,什么事都不帮忙干。  

越吐槽嫌弃,老公越不愿动起来,结果累到她直言“像是养了三个孩子一样”。  

这也是大多数妈妈面临的困境。  

心理学有个词叫“消极反抗”,说的是,当一个人总是被吐槽抱怨这个不会那个不会,那他内心就会容易冒出一种念头“我偏不会”。  

所以,真想爸爸参与到日常家务,扛起教育大旗,妈妈们不要再埋怨打击爸爸们了。  

换一种语气表达“我现在有点忙,你能做一下XXX吗”,或直接示弱“我不会这个,看来得由你出马了”。  

把舞台交给爸爸展示一下,爸爸才有更大的干劲行动起来,做多了熟练了,他就不再“什么都不会了”。  

2、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爸爸的“不是”  

咨询时听一个孩子讲过,每次听到妈妈骂爸爸“窝囊废”、说“千万不要学你爸那副德行”时,心里五味杂陈。  

一方面会不自觉认可妈妈的话,另一方面又觉得爸爸可怜,很害怕以后像他一样。  

心理学家表示,如果一个家庭中,妈妈经常当着孩子的面贬低爸爸,孩子大概率会失去对男性权威的认同感,从而变得自卑怯懦。  

严重的话,等他长大后,也会学着妈妈的样子去贬低爸爸、别人和自己。  

所以不想孩子有朝一日也叉着腰指着爸爸不停吐槽,失去对爸爸最起码的尊重和敬畏,请永远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看不起另一半。  

就算内心再苦再怨,也要控制好自己,尽可能维护爸爸在孩子心中的形象。  

保护孩子内心那份安宁,胜过一切。  

3、不要直接忽视爸爸的存在  

前几天去表妹家,见不到妹夫就好奇问了一句:你老公去了哪里,怎么不见他回家吃饭?  

表妹似乎见怪不怪回了一句:  

“怎么知道他去哪,天天不回家,我都习惯了。他爱去哪去哪!”  

听完,我突然明白为什么他们夫妻俩关系不好,儿子也不亲爸爸的原因了。  

这个家根本不在意爸爸在不在,也不过问爸爸的去向,试问,爸爸在家里还有什么地位可言?  

相比之下,应采儿的“御夫术”就值得推崇。  

生活中,她很懂得把大事小事的决定权给陈小春,也放手让他带娃,鼓励他下厨做饭。  

在她“调教”下,粗线条陈小春变得愈发细腻,还做得一手好菜收获儿子满满的崇拜。  


一个能被捧上C位的爸爸,一定能够赢得全家人的关注和尊重。  

就算他再忙碌,也不会丢掉家人对他的爱,正因为大家知道他重要,所以不管什么时候,都会在心里给他留下一个位置,爱他到底。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说过:“爸爸在一个家的首要任务是让自己活下来。”  

也许他不如妈妈伟大,不及妈妈百分百投入到家里,但他也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所以今天起,多给他一些理解、包容、接纳,也在需要他的时候多多放手、尊重和爱。  

只有他在家里“活”起来,才能减轻妈妈肩上的担子,成就孩子未来的成长。  

一个家,便有了爱的流动,和应有的生命活力。  

作者:哎呀妈,教育心理学教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愿用自己的心和笔,开启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新东方家庭教育,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