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当妈7年,昨夜我第一次坐上救护车”这些被气出来的病,希望你一个都不要得……

2022-06-16 13:5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当妈7年,昨夜我第一次坐上救护车”这些被气出来的病,希望你一个都不要得……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哎呀妈  

“啥情况?怎么还有救护车?”  

凌晨12点多,早已进入睡眠状态的小区突然响起了几声冷冽的警鸣声,业主群瞬间炸了。  

“怪吓人的,半夜还有人出事?”  

“还让不让人睡觉啊!”  

“有谁消息灵通的吗,去打听看看发生什么事?”  


所有人都在猜测,但没人知道真实情况。  

过了好一会,终于有人爆料:  

隔壁栋一位年轻妈妈,辅导儿子写作业时被气到晕了过去,家人吓坏了便赶紧叫120。  

啧,这种新闻倒见得多,想不到身边竟也发生一样的事情。  

忍不住感慨一番:这年头,当父母太难了!  

上班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每天全是快节奏;下班还要练就十八般武艺,满足孩子各种各样的需求。  

要是生个“天使宝宝”还好,就怕自己养的是“神兽”,专业气死人不偿命。  

现实生活中,多少父母真就被孩子“气”出病来!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这些被“气”出来的病,你有吗?

无独有偶。  

前几天河北唐山,一位爸爸辅导孩子作业时,以为小事一桩,结果也把自己气到急诊。  

堂堂七尺男儿,竟败给了薄薄的作业本,经过20个小时的治疗才得以出院。  

看着躺在病床上痛苦呻吟的爸爸,妈妈无奈又无语,只能“笑”爸爸的承受能力太差了。  

过来人都深有体会,有时一教育起孩子,很难控制得住情绪,做到平心静气。  

一生起气来,胸口就像有一团火烧着、堵着,咽不下去,不发出来不行。  

结果,各种“病”就找上门了。譬如——  

1、胸闷气短  

人在愤怒时,呼吸会变得急促,容易出现过度换气。  

严重的话还会出现呼吸性碱中毒,出现胸闷气短、口唇发麻、精神恍惚等异常情况。  

这是由于生气时,大量血液会涌向大脑和面部,使得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血。  

心脏为了满足身体所需,只能加倍工作,从而导致心跳更加不规律。  

2、心梗  

去年,《欧洲心脏杂志》一项研究表明:生气的确是心梗、冠心病的重要诱因。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也曾对35名观看球赛后的球迷和经历急性精神压力的小白鼠,做相关试验,结果同样显示:  

急性精神压力(如愤怒、生气等)会导致压力激素——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促使体内炎症白细胞迁移到动脉,一旦动脉有粥样硬化板块的话,会增加斑块脱落、诱发心梗的风险。  


(演示图)

3、乳腺增生  

《别让生气毁了你》一书中,作者分享道:  

气愤时,人体内的各种腺体都会受到刺激,处在不稳定环境内的腺体会被迫改变激素的分泌,从而形成人体内的内分泌系统紊乱。  

最常见就是雌激素、孕激素、胰岛素、胰高血糖等变化异常。  

我国的一项研究也指出:  

女性在长期愤怒或压力中,会更容易引发月经不调、乳腺结节、卵巢囊肿等问题。  

4、头疼、后背疼、胃疼  

临床证明:人在生气时会引发交感神经兴奋,并分泌出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  

这些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  

一旦心率加快引发血管收缩,就容易出现头疼、后背疼等症状。  

而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不仅食欲变差也会出现胃疼的异常表现,严重的话还会引发胃溃疡。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身体的病,都跟“坏情绪”有关

著名心理专家海蓝博士写过这样一句话:  

“情绪决定着人的健康程度,疾病是负面情绪没有化解的身体呐喊。”  

很多身体的毛病,都跟负面情绪有很大的关系。  

想起老家一个亲戚。  

40多岁的二孩妈妈,家庭条件一般,刚嫁人那会,老公突发肺结核,把一间祖屋,和陪嫁的嫁妆全赔光了。  

初作人妇,就遭此不幸,她心情变得抑郁烦闷。  

谁知道婆婆个性古怪,整天嫌这嫌那,一会说她做饭不好吃,一会怪她不会持家。  

生了一对儿女,虽然活泼可爱,但她总是忍不住把对丈夫、婆婆的怨气发泄到孩子身上。  

有时候孩子在玩耍,她就摆起脸谱嚷嚷,怪孩子贪玩,都不懂得体谅她,赶紧帮忙。  

日积月累的郁闷、不满、愤怒,终于在她身上爆发。  

三年前,她被查出乳腺癌,被迫切除左边乳房。  

好不容易恢复健康得以出院,医生千叮咛万嘱咐要她别再“置气”,心放宽点。  

结果去年儿子叛逆期,不听她的话执意要去读技校早点出来工作,她气不过,再次诱发乳腺癌。  

这次情况更严重,不但要切除另一边乳房,还化疗了很长一段时间。  

今年过年再去探望她,她还得了甲亢。  

每每想到她的处境,的确心疼她:的确生活艰难,孩子也不好管,但作为父母,生再多气到头来只会伤害自己更多。  

《心理的伤,身体知道》中有句话:  

“身体是每个人的心灵地图,我们所有的心理状态或早或迟、或深或浅都会体现在身体上。”  

如今的教育环境中,父母面临的挑战远比以往的严峻,要求也在不断变多。  

如果总把坏情绪积攒在心里,或任由紧张、焦虑、愤怒占据自己的生活,迟早会把身体压垮,把自己逼到一个更艰难的处境中。  

身体就像是一个有一系列紧急警示灯的汽车仪表盘,当你心情不畅、负能量满满,它自然会亮出红灯。  

忽略它,随时都有可能生病。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管好自己的情绪,就是管好自己的健康

心理专家表示,一个人的健康与否,是身心平衡、人际关系和谐的结果。  

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谐的亲子关系,少不了要学会调整自己,学习与人相处的技巧。  

在这里,结合专家们的建议,整理出以下这三个“情绪管理”锦囊:  

1、重视自己的内在,接纳自己的有限  

很多时候,人之所以会愤怒、抑郁,归根到底是对自己的质疑和无力感的控诉。  

孩子不听话,潜移默化会怪罪自己没教好;  

孩子读书差,多少会认为是自己没能力给他创造更好的条件;  

甚至就连孩子认识到什么人、置身于什么环境,都会担心、害怕、自责。  

心理学家蒙娜·丽莎·舒尔茨表示,低自尊会导致自我毁灭思想的泛滥,自尊取决于内心。  

想让自己感觉更好、自尊心更高,要学会重视自己的内在,聆听自己的声音,接纳自己更多。  

不管孩子再怎么难教,现实再不顺心,总要花多点时间陪伴自己,可以一周一次,也可以一天一次。  

少一点对自己的指责、对现实的逃避,才能真正走出“坏情绪”的牢笼,更爱自己。  

2、常常赞美和夸奖自己  

著名心理治疗专家露易丝·海的“肯定理论”指出,如果个体不能给自己独立且足够的支持,会引发免疫系统的弱化,并增加病毒的易感性。  

比如乳房跟照顾、养育有关。  

越是习惯隐藏自己的情感,只懂得把他人放在首位而忽略自己内在感受的人,越容易罹患“乳房疾病”。  

为此她建议,要反复肯定自己:  

“我很重要,我有价值。我现在用爱和快乐来照顾和养育自己。我允许别人自由地做自己。我们都是安全自由的。”  

只有多赞美和夸奖自己,让自己的情绪发出声音,才能更好享受照顾者的身份,更懂得快乐。  

3、学会适当放手,找到表达情绪的平衡点  

研究表明,人的压力和效率关系是一个倒U形曲线,适当的压力水平能使效率达到最高点。  

没有任何压力,失去了动力,生活会陷入比较无聊的状态。  

但压力过大,只会造成高度焦虑,同样也没有动力。  

(摘自:《不完美,才美II:情绪决定命运》)

所以在教育孩子时,可以设定一些简单的目标,比如怎么陪孩子学习,如何关注孩子的成长。  

但不要过分关注,在孩子有足够自理能力的情况下学会放手,这样孩子少一点压力,父母也少一些不必要的“坏情绪”发生。  

当自我感觉不好时,要安排点时间回顾和反思,觉察自己是否处于失衡状态,然后及时调整。  

自己好了,孩子才好,整个家才会更好。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老话常说,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  

但事实上很多病,跟情绪有关,完全可以避免。  

为人父母,更好学会勇敢面对自己,面对生活的方方面面。  

就算一切看上去不如预期、一团乱麻,但先把自己管理好,觉察情绪和健康之间的关联,多爱自己一些。  

相信当我们开始行动,掌握了情绪,那么内心的搅扰和苦闷将会越来越少。  

正如海蓝博士那句提醒:  

“生活是否幸福,过得好与不好,是否完满,不仅仅在于成就了什么,拥有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感受了什么。  

感受宁静、和谐日子的多少,决定了我们幸福的多少。”  

点个【在看】,愿和天下所有父母共勉。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