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深夜,二胎妈妈的手机备忘录曝光:越来越多的妈妈,正被内耗拖垮

2022-05-24 10:42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深夜,二胎妈妈的手机备忘录曝光:越来越多的妈妈,正被内耗拖垮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瑾山月  

知乎上,看到一个扎心提问:“什么最容易摧毁一个妈妈?”  

一个高赞回答说:“比起生活的辛苦,越来越多的妈妈,正在被精神内耗拖垮。”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个女人,在结婚生子后,变得暴躁、烦闷,甚至郁郁寡欢。  

养娃本来是两个人的事儿,却往往只有妈妈一个人在着急;本想倾诉一下委屈,丈夫却不理不睬;孤独压抑中,妈妈们只能备受负面情绪的煎熬。  

看过这样一个新闻,十分痛心。  

有个32岁的二胎妈妈,在坐月子期间猝死,死因是“突发心跳呼吸骤停30分钟”。  

家人翻看她手机选遗照时,却意外的从备忘录里,发现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这位妈妈一直处于崩溃的边缘,她身心疲惫,心情低沉,内心压抑。  

可当她向老公倾诉时,换来的只有对方的冷嘲热讽。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你天天把你有病吧,神经病吧挂在嘴上,没病都被你说出病了,我已经快抑郁了。”  

“我的心脏都快疼死了,你还有心情在外面吃饭,我死活你管不管了?”  

她不停地向老公发出求救信号,甚至在朋友圈公开表示:“烦躁,郁闷,抑郁。”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有位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打败她的不是心脏骤停,而是在家人的冷漠中,被自己的情绪击垮。”  

其实,太多妈妈陷入情绪的泥淖,内心煎熬又看不见出路。  

很多时候,我们改变不了现实,左右不了别人,唯有强大自己的内心,才能走出生活的阴影。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养娃是两个人的事,却只有妈妈在着急

你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  

学校家长群里,大多是妈妈在和老师互动;辅导班教室外,大多是妈妈在等待;平常讨论育儿心得,发言的也多半是妈妈。  

曾看过一个公益片《共享爸爸》,讲的是有人专门从事“提供爸爸”服务,而目标人群是那些爸爸常年缺席的家庭。  

没想到“共享爸爸”简直供不应求,毕竟太多爸爸因为加班、聚餐总是不回家。  

有一次,“共享爸爸”威廉接到一个订单,结果打开一看,是妻子请他回家给儿子过生日。  

那一刻,他百感交集,为自己常年缺席儿子的成长内疚不已。  

全国妇联公布过一组数据:40岁以下的爸爸中,最近一年不管孩子的占到70%;不辅导孩子功课的占47%;而妈妈在这两项的表现只有为7%和20%。  

也就是说,在养育子女上,女性群体几乎承担了大部分的责任。  

结婚时,说好的一起陪孩子长大,可过着过着,妈妈们就活成了拼命三娘。  

如今,“丧偶式育儿”、“透明爸爸”、“父爱缺失”这一系列名词,我们早就见怪不怪。  

然而,“存在并非合理”,妈妈们难道就该为了孩子焦头烂额,失去自己的生活?  

在微博#我活成了单亲妈妈#这个话题下,不少女性吐槽:  

“孩他爸,是选择性耳聋,叫他给孩子检查作业,叫三遍不动弹,一说出去吃大餐,跑得比谁都快。”  

“我算是看明白了,老公最爱的不是我和孩子,是他的手机。”  

“我已经两周没见过我老公了,他不是加班就是和朋友喝酒,大半夜回来,我和孩子都睡了。”  

一句句吐槽背后,是妈妈们辛苦又焦虑的日常。  

关于“隐形爸爸”,网上还爆出不少搞笑段子。  

有爸爸送孩子上学,送错学校的;更有奇葩爸爸,接孩子接错人的……  

若不是常年不管孩子,怎么会做出这种令人惊掉下巴的糗事?  

储殷教授说过这样一句话:“结婚以前脾气也挺好的呀,小鸟依人一样,怎么结婚以后就跟母老虎一样呢?事实上,女人成了母老虎真的是男人逼的、孩子磨的、家庭催的,母老虎就是这样练成了。”  

其实,妈妈们脾气变差,情绪失控,多半是因为疲于奔命、孤独无助。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太多妈妈,正在被内耗拖垮

“丧偶式育儿”中,很多妈妈陷入焦虑与恐慌。  

她们太紧张孩子的学习,生怕自己做得不好,耽误了孩子。  

于是,在“鸡娃”的同时,也不断地给自己加码,最终心态崩了,生活毁了。  

还记得那位扎伤儿子又自缢身亡的武汉妈妈吗?  

这位妈妈在辅导孩子作业时情绪失控,拿起刀扎伤了年仅7岁的儿子,后又因自责选择了自杀。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事情一出,网友们纷纷指责这位妈妈,说:“虎毒不食子,这个女人比老虎还狠心。”  

可随着调查的深入,才知道这位妈妈并非狠心,而是患有“躁郁症”,常年情绪不稳定。  

遗憾的是,这种情况并非个案。  

2020年底,武汉袁女士同样因为辅导作业,一巴掌打掉孩子的乳牙,结果牙齿落进呼吸道,不得不进行手术才能取出;  

还有一位妈妈,生气时无法自控,把女儿打成了神经性耳聋。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殊不知,打伤了孩子,妈妈们自己更难受。  

她们一会儿为孩子的前途担忧,一会儿为自己的暴躁内疚,一会儿又为荒废了事业惶恐。  

长此以往,妈妈们抑郁成疾、乳腺增生、偏头痛、甲状腺结节,甚至有人产生了轻生厌世的念头。  

最近,热播剧《请叫我总监》里,有这样一个桥段。  

男主角陆既明的妈妈,因为丈夫常年忙于工作,缺少对自己的陪伴与关怀,而性情大变。  

她一见到老公就开骂,夫妻双方总是吵得不可开交,最后不得不以离婚收场。


离婚后,她满心恨意,十分痛苦,在几年后得了癌症,撒手人寰。  

作家薇妮斯蒂·马丁曾在书里写道:“环环相扣是一种令人很焦虑的育儿方式,让人活得很紧张,因为你永远不能松懈,永远不能休息,不管什么事都一样。”  

孤军奋战的妈妈们,总会遇到过不去的坎儿。  

或许是孩子成绩的直线下滑,或许是被丈夫冷落的孤单无助,或许是自己解不开的心结。  

于是,她们越想越焦虑,像一只困兽,被情绪的牢笼死死关住。  

生活本来就够累了,心理上的内耗,更让人吃不消。  

比起孩子、老公,妈妈们更应该关注一下自己,想办法停止内耗,摆脱不良情绪。  

昆明新东方家庭教育

心理脱困4步法,教你摆脱内耗

如果说人生是场接力赛,那父母就是孩子的起跑线,父母奋斗的终点,才是孩子人生的起点。  

如果我们自己都无法驾驭生活,又怎么给孩子做出良好示范。  

对妈妈们而言,与其逼孩子优秀,不如先让自己走出生活的阴霾。  

心理学家于德志提出过一个“心理脱困4步法”,或许可以帮妈妈们摆脱困境。  

①接纳现实、平稳情绪  

接纳现实,并不是让妈妈们委曲求全,而是建议女性不要盲目攀比,不要固执地去对标“别人家的孩子”。  

当你不再逼孩子成为全班第一,不再纠结他琴棋书画是否样样精通,才能给自己一点喘息的机会,释放心中焦虑。  

烦闷时,可以约闺蜜逛逛街,聊聊八卦;暴躁时,可以一个人出去走走,听听音乐;焦虑时,可以看看书,让自己安静下来。  

心态平和了,就不会紧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心情也不会大起大落。  

妈妈放松下来,家庭氛围才会好起来。  

②培养自己,持续努力  

电视剧《离婚律师》里,有这样一段对话。  

全职妈妈苗锦绣得知丈夫出轨后,声嘶力竭地说:“我为了你,辞掉工作,放弃自己的事业,带孩子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尽心尽力,你却在外面拈花惹草,你的良心呢?”  

没想到丈夫说:“别说为了我,你嫁给谁,都会带孩子操持家务照顾老人的。”  

一句话,把苗锦绣怼得哑口无言。 


是啊,如果女性的自我定位就是围着别人转,她嫁给谁都不会幸福。  

所以,聪明的女人都懂得“富养自己”,她们会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有自己的目标和事业。  

不放弃对自己的培养,才能成为更好的妈妈。  

③寻求积极、可掌控的反馈  

在豆瓣“养娃日常”小组里,看到这样一个帖。  

有位妈妈做了10年全职太太,10年里,她一手把孩子拉扯大,并把他送去了一所不错的私立学校。  

孩子住校后,她忽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就和老公商量。  

当听完她对家庭的付出和人生规划后,老公先是感谢了她,后又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这位妈妈说,自从这次沟通后,老公全力接手家庭,她找到了自己更好的活法。  

2020大众心理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妈妈们的负面情绪主要来源于家人或配偶的做法,这个比例高达75.73%。  

想要摆脱苦恼,妈妈们要及时与丈夫做有效沟通。  

有效沟通指的是不抱怨、不斥责,不争吵、不打骂,认真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计划。  

④分解痛苦,行动起来  

有个热门问答:总是觉得不如别人,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遇事反复纠结,这样的人该怎么办?  

有个高赞回答说:想,都是煎熬;做,才有解脱。  

这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想走的人;没有突围不了的困境,只有坐以待毙的心态。  

其实,很多妈妈也知道如何摆脱情绪压力,可一想到要付诸行动,又止步不前。  

她们总是顾虑重重,要么怕做得不好,要么太在意别人的评价,要么怕白费力气。  

可不行动,又如何成为孩子的榜样?  

调整对待孩子的心态,学会与伴侣有效沟通,切实去培养自己,都需要我们有勇气迈出第一步。  

于德志说:行动,才是这套“心理脱困4步法”的关键,是前3步的保障。

  

心理学博士洪兰曾说:从人类演化角度,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  

妈妈的情绪,影响自身的健康,更影响整个家庭的磁场。  

做个心平气和的妈妈不容易,但被内耗折磨、受情绪左右的日子,更不好过。  

说到底,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妈妈们也不例外。  

与其被耗光,不如及时做出改变,用行之有效的方法,让自己强大起来。  

愿所有的妈妈们,找回自信轻松的生活状态,把自己活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与朋友们共勉。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