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12岁女孩生日当天决定去死:父母都拯救不了那个得抑郁症的孩子!

2022-04-29 10:4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12岁女孩生日当天决定去死:父母都拯救不了那个得抑郁症的孩子!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筱恬  

最近,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新闻。  

河北衡水有一位12岁的小女孩,罹患重度抑郁症,在生日当天服下大量药物决定去死。  

服药后,她后悔了,却不敢告诉家人,而是选择了报警。  

电话里,她带着哭腔向警察倾诉着自己的心声:“我好累,我感觉自己扛不住了……”  

新东方家庭教育

听着那无助又绝望的声音,我的内心止不住的难过。明明如花一般的年纪,应该享受朝气蓬勃的青春,这个孩子却挣扎在抑郁症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她的人生本不该这样。  

新东方家庭教育

为什么女孩更容易成为抑郁症的受害者?

事实上,上面的例子并非个例。有太多的女孩,正在饱受抑郁的困扰。  

来看这样几组数据:  

•2021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团队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的研究显示,在我国的抑郁症患者中,女性约占65%;  

•在2012年至2015年间,女孩的抑郁症状增加了50%;  

•一项样本量为15万人的调查表明,大学一年级女生的不快乐水平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2017年,一项针对1.2万名女中学生的全国性调查发现,“自信”女孩的数量下降了25%以上。  

我们心爱的女儿,其实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快乐与坚强。她们的心往往更容易受伤,更可能成为抑郁症攻击的对象。  

几天前,好友忧心忡忡地告诉我,疫情期间长期宅家的女儿,似乎出现了抑郁症状。  

她不仅对学习不再上心,而且很多原本喜欢的爱好,也统统提不起兴趣。  

有好几次,孩子甚至情绪低落的在角落里独自发呆,问她原因却拒绝交流。  

“原本好好的一个孩子,现在却整天浑浑噩噩不在状态。看她那样子,我着急啊!”好友的焦急之情,溢于言表。  

在疫情严峻的当下,很多儿童青少年都经历了居家学习的过程。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心理状态需要大人关注,而对女孩子来说尤其如此。  

美国学者蕾切尔•西蒙斯指出,女孩往往乖巧、温顺、更容易感觉羞耻、过度追求完美。这样的特质将让她们背负更多的压力,从而在预期与现实不符时,更有可能陷入痛苦和自我批评之中,产生抑郁的情绪。  

而随着疫情隔离期间生活的改变,这一系列潜在的心理问题会被激发并暴露出来。作为家长,我们对此千万别忽视了!  

新东方家庭教育

每一个“生病”孩子的背后

都站着手足无措的父母

面对那个得了抑郁症的孩子,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小欢喜》中乔英子父母的做法,或许正是很多家长的缩影。  

妈妈宋倩信奉鸡娃式教育。在英子没患病之前,她对女儿极其苛刻。  

她不仅对英子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都要管,而且要求非常高,必须考第一、高考只能填清北,否则轻则责骂,重则以死相逼。  

在这样压抑的成长环境下,英子得了抑郁症。高考前夕,她甚至情绪崩溃到要跳海自杀,只为了摆脱妈妈的掌控。  

得知真相的宋倩经历了从不敢相信,到六神无主,再到逐渐接受的各个阶段。为了让女儿恢复健康,她开始变得平和,不再对成绩保持执念,甚至还尝试着和前夫假装复婚,只为让英子能开心起来。  

而电视剧的最后,宋倩的努力最终换来了圆满的结局。英子的抑郁症彻底好了,她成功考入心仪的南京大学天文系,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不禁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一切只要是为了孩子好,哪个父母不愿意去倾尽全力尝试呢?  

然而,电视剧毕竟是虚构的,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和英子一样幸运。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位网友的求助。她的女儿在高中时得了抑郁症,情绪变得很怪。  

病情发作时,女孩会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会把父母当仇人一般破口大骂,甚至试过烧炭自杀。  

女儿的表现让这位母亲心力交瘁。她写道:  

“发生了这些事我很痛苦,有时候工作的时候也不时会想到女儿,就无心工作了。有时候觉得自己活得很累,我真怕自己撑不下去,真的真的很痛苦。希望朋友们帮忙给些意见,我现在到底要怎么做,有什么办法能改变现状?”  

事实上,抑郁症既是孩子的劫难,也是父母的困境。那个心生了病的孩子,往往总是让我们束手无策、焦虑迷茫,甚至无意间采取了南辕北辙的处理方式,最终把孩子越推越远,酿成一场悲剧。  

新东方家庭教育

到底该如何帮孩子摆脱抑郁

重塑强大内心?

那么,面对日益频发的青少年儿童抑郁现象,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以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1.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孩子的抑郁情绪与抑郁症相混淆,但其实这两者还是有区别的。  

普通的抑郁情绪持续时间短,并且会有明确的发生原因,但抑郁症却是长期的,并且原因不明。  

一般来说,当孩子连续两周以上持续性地出现以下表现时,大人一定要重视起来:  

•情绪低落消极,感觉悲伤、难过,频繁哭泣;  

•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害怕与人交际,出现社交退缩;  

•易激惹,脾气暴躁,伴随着多动、强迫、敌对、攻击、破坏等举动;  

•食欲下降、嗜睡或失眠,出现自伤自残情况,甚至有厌世想法;  

•成绩大幅度下降,活动能力减退,做事效率低下,长时间独处、沉默、发呆。  

性格和行为上忽然的大幅度改变,都是危险的信号。但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很多孩子表面看起来非常阳光开朗,似乎并没有消极的情绪流露,但实际上却也是抑郁症患者,内心正在饱受煎熬。  

因此,大人要做一个有心人,及时捕捉孩子的异常,把抑郁症扼杀在萌芽状态。  

2.重建亲子关系模式  

有研究发现:“儿童青少年抑郁症与家庭氛围的和谐与否、家庭成员的亲密度、家庭功能的完善与否具有显著负相关。”  

打骂、贬低、冷暴力等不良养育行为,都是导致孩子抑郁症的诱因。而改变不良亲子相处模式,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与沟通,对打造孩子健康的心理状态至关重要。  

《黄金100秒》的舞台上,曾经来过一位叫米娜的选手。她是一个单亲妈妈,有两个孩子,大的上高中,小的马上九岁。  

从小到大,她心里一直都藏着一个舞蹈梦。但自从孩子患上抑郁症之后,她就毅然决然放弃了自己追梦的机会,而是回到孩子身边,一心一意陪伴左右。  

在米娜的细心呵护下,孩子的病情改善了许多。这份坚持和付出,让主持人直呼不易。  

英国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曾指出,父母要为孩子创造一个“抱持性”的成长环境。  

具体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支持、理解、包容与关怀的环境,当个体处于情感受挫需要帮助时,他的心灵会因为这种环境的额外照顾而获得成长,由此便更容易从焦虑、抑郁以及愤怒当中走出来。  

可以说,抱持性环境就好比一个容器,能够及时吸收掉孩子的负面情绪,并持续稳定地向外输出爱与安全感。  

有爱的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能为他们的心灵构建起一道有力屏障,无论外界如何风雨兼程,都可以无惧无畏地奔赴远方。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