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后映霞老师解读经典育儿书籍|《养育女孩》女孩成长的5堂必修课

2022-04-28 11:3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后映霞老师解读经典育儿书籍|《养育女孩》女孩成长的5堂必修课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我们从卷帙浩繁的育儿书籍中精心挑选出15本好书,内容覆盖全年龄段,既有国内外前沿家庭教育理念,又有可吸收易操作的实践方法,由家庭教育讲师倾情领读,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帮助您更好地了解孩子,了解自己,了解家庭,提升为人父母的智慧和能力。


    大家好,欢迎关注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百日行动派的读书活动。我是后映霞。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书依然来自于澳大利亚著名家庭问题专家,心理学家史蒂夫·比达尔夫。上周我们分享了他的《养育男孩》,今天我们来聊聊《养育女孩》。

《养育女孩》


史蒂夫·比达尔夫

    这本书的封面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女孩,她长相甜美、笑容可爱,看着她会觉得养育女孩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不论你的女儿刚刚降临人间,还是蹒跚学步,亦或是豆蔻年华,《养育女孩》这本书都适合你。这本书就像一张女孩的成长地图,其中包含了儿童发展、神经科学、家庭治疗以及养育方法,手握这张地图能给很多女孩的父母清晰的方向,为女孩提供她们所需的一切。

    根据女孩的生理和心理成长规律,史蒂夫把女孩的成长分为5个关键阶段,所有的女孩都要经过这五个阶段才能成长为成熟的女性,这五个阶段就像是五堂必修课:获得安全感,学会探索,处理和他人的关系,倾听内心的声音以及掌握自己的人生。

    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这5个阶段以及这些阶段父母的角色和作用。

{第一阶段:安全感}

我是否安全,是否被爱(0-2岁)

    0-2岁是安全感建立的关键时期。这时期父母轻柔的爱抚,给她唱歌,跟她说话,逗她开心等能让她在各方面充满活力。当她身体和情感需求都得到回应,她就会对生活做出最基本的判断:我是安全的,而且能得到爱。这个信念将扎根于她的内心,伴随其一生。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自信、热情、开朗,词汇量丰富,表达能力强,同时也有很好的社交能力。

    如果父母不能及时回应---也许因为产后抑郁、漠不关心或者忙于其他事务而无暇顾及孩子---婴儿就会觉得“没人关心我,没人爱我”,这样的孩子不仅长大后性格自卑、懦弱,缺乏好奇心,而且她的词汇量、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都会弱于那些在充满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

    在第一个关键期建立和孩子的安全联结决定孩子的一生。早期的生物神经的发展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强有力且持续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就这个课题的研究报告得出这样的结论:儿童成长环境及其生活经验会影响儿童早期发育的各个方面,从大脑结构的发育到儿童的共情能力。而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不断叠加的。更重要的是:早期的人生经验会进入我们的身体,深入我们的行动基因中。

    母亲是女儿人生态度的第一参照。有一句诗让我很感动:婴儿抬起头,在妈妈的目光中看到自己。

    所以各位妈妈,花时间看看自己,是否眉头紧皱,步履仓促,压力重重,时时抱怨?如果真是这样,你要警醒并为女儿做出积极的改变。为快乐做个榜样,保持精力充沛,温暖善意,因为女儿通过你的言行举止在学习。

{第二阶段:探索}

世界是否是一个充满快乐的有趣的地方?(2-5岁)

    在这个阶段,孩子对周围的世界发生兴趣,在第一阶段建立起来的安全感的基础上获得自信,发展创造力,变得聪明。这个时期的孩子置身于这个充满万千事物的世界中,并看到别人如何描绘它、触碰它、建设它、创造它、享受它。如果父母能和她一起参与这些活动,她就能感受到与大人们一起做这些事情的热情和愉快。她的大脑就将永久地被调到学习的档位。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妈妈喜欢用精致脆弱的衣服把女儿打扮得像个洋娃娃,这样的儿童时尚实际上满足的是大人的虚荣心,容易让孩子手足无措且为自己的外表而焦虑。事实上,能让女孩儿尽情画画、奔跑、玩耍的衣服,往往是舒适而普通的。

    这个时期的孩子离不开玩具,除了洋娃娃之外,更可以给女孩一些拓展想象力的玩具,比如乐高。乐高无论是受欢迎程度还是实用度,都具有神奇的魔力。从幼儿到已具备技术头脑的青少年,乐高玩具都能从不同层面激发心智发展。我留意到,男孩版的乐高有消防船、城市、建筑、交通工具、宇宙探索、星球大战等不同系列,而女孩版的乐高只局限在一些小房子、小家园、美发沙龙和咖啡厅等,所以为了提升女孩的空间想象力,可以让女孩尝试着玩男孩版的乐高。如果说乐高真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太贵了。

{第三阶段:与人交往}

我能跟他人好好相处吗?(5-10岁)

    进入这个时期孩子们开始在幼儿园和学校学习与人相处,并且知道了她不是世界的中心。与人相处是我们教会孩子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无论男孩女孩,人生中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能影响孩子们未来的幸福和成功。

    友谊的技巧也是从婴儿时期开始形成的。妈妈和孩子之间的安全感的联结构成了坚实的基础,使孩子具备可以信任他人、能够爱以及能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

    在交友方面,榜样的力量是妈妈能够为女儿提供的最好的帮助。如果一个妈妈积极、热情,喜欢和别人交流,并且表现得很开心,女孩就知道如何与他人交往并能带来愉快的感受。一个阴郁的不愿意和他人交往的妈妈是无法向女儿展示这些技巧的。

    我特别记得我小学时候班上有一个女同学,性格内向孤僻,成绩也不好。老师安排“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就把我和她安排成了帮扶对象,我们接触多了就了解了一些她的家庭情况。父母都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在家里又吵又打,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她胆小、内向、退缩。我和她做朋友之后她开朗爱笑了很多,但是我发现她只希望我和她玩,并要我保证不和别人玩,只要看到我和别的同学在一起她就会非常不开心,甚至会故意破坏我们正在进行的活动等。她当时的行为让我很不开心,不舒服,于是故意避开她、疏远她。直到读了这本书,我才明白她的独占和焦虑心理其实是害怕失去这份友情,但却不知道该怎样去获得和维护友谊,而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父母的言行使得她在面对亲密关系时没有安全感。如果当年的我能够明白这个道理,一定不会疏远她,而是把她拉到人群中,和同学们一起玩。

{第四阶段:了解内心}

了解什么能给我真正的快乐(10-14岁)

    青春期的女孩就像一棵冬天的树,在为未来的繁花盛开而积聚能量。

    然而,青春期对父母来讲是非常不容易的。

    13岁左右,女孩的大脑的前额叶皮层开始迅速重建,她很容易会变得孩子气,思维混乱,十分无助。

    14岁,有些女孩就进入非常暴躁的阶段,哪怕内心觉得父母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也要故意反叛。我有一个同事,14岁时父母觉得她所在学校的环境不太好给她转学,她嘴上抗拒不同意甚至以不上学相威胁,但她内心明白父母的决定是正确的,也正是因为当时父母的耐心、不放弃和坚持才有了之后非常优秀的她,成年后的她说起这段往事时内心充满对父母的感激。

    有的妈妈会在孩子做作业时不声不响地悄悄进入孩子房间以突袭的方式查看孩子是不是在学习,殊不知这样的方式既破坏了孩子学习的专注力,更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到了青春期,妈妈要学会给女儿成长的空间,信任和支持孩子。如果妈妈能够帮助女儿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热情之所在,就能够帮助她找到生活的乐趣和生命的意义。

    进入青春期,爸爸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青春期会更加凸显。很多研究都发现,如果爸爸在养育女孩时投入,女儿通常会表现出更多的自信,成绩更好。

    我有一个朋友,在去接初二儿子放学的时候收到了儿子的女同学的暧昧书信。他原来以为这封信是要转交儿子的,但粉红色信封上赫然写着:王叔叔亲启,我朋友当时就被吓呆了。女孩在信中用稚嫩的文字告诉他,他就是女孩想象中的完美男人的样子,因为他是一个好爸爸,她很羡慕他儿子并且也希望能够每天见到他,女孩甚至告诉他这几天刚好大姨妈来,心情低落,希望能得到他的安慰等。

    这个女孩父母离异,和妈妈一起生活的她长期缺乏父爱,而妈妈情绪波动极大,喜怒无常,这也使得她变得敏感而孤僻,所以没有父爱的女儿不仅没有自信,也很危险。各位爸爸,父亲赋予的来自男人的欣赏和肯定能让女儿更加珍惜自己,你对待妈妈或者其他女性的方式会在将来极大地影响她对男性的看法,能够帮助她为今后出现在她生命中的男性定一个高标准。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吉尔伯特说:十年以后你不会因为今天少做了一个项目而遗憾,但你会因为没有多陪孩子一个小时而后悔。所以,你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了。

    能够成为父亲可能是一个男人一生中能做的最伟大的事,不仅因为你能够在这个角色中获得最大的快乐和满足,而且你对孩子的影响还能影响到其他人的未来,意义深远。

    养儿育女的过程是很辛苦的,巨大的时间和心力的付出伴随着容颜老去、身材变化,这一切都会让我们沮丧、焦虑甚至抓狂,孩子青春期自我意识的膨胀更是对我们心智成熟度的挑战。越是这样就越要学会管控自己的情绪,就如同《养育女孩》这本书中所说:“平静是一份礼物,它让人觉得愉快与安宁,它将逐渐内化,成为支持一生的内心力量。”

{第五阶段:踏入成人世界}

我能对自己负责吗?(14-18岁)

    这段时期父母逐渐从引领者变成陪伴者,陪在孩子身边,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去适应自己,并教会责任感,对结果负责,对自己负责。

    我有一个学生,高二的时候觉得学习压力太大,非常焦虑,于是和爸爸妈妈商量不想参加高考了,想学习托福申请美国大学。她父母在震惊之余没有急于否定孩子的想法,而是多方咨询,在掌握了一些信息之后一家人坐下来分析利弊,让孩子自己决定。她妈妈对她说:你的人生由你做主,而你一旦选定,就要义无反顾。这个女孩非常感动于父母的开明和支持,从学校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就来到新东方,每天早晨9点来下午6点回去,上课、自习、备考,8个月的苦学在托福和ACT(美国高考)都取得了好成绩,最终被全球排名43的马里兰大学所录取。

    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和机会,并承担选择的后果,让孩子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这样的父母何其优秀。

    想象一下,多年后当你的女儿成长为一个女人,成熟又美丽,坚强而独立,你远远地欣赏她,回想着在她成长路上所付出的时间、精力和关爱,是不是觉得这样的旅程妙不可言?

    《养育女孩》这本书值得每一个女孩的父母阅读,不管你的女儿刚刚出生,还是蹒跚学步,又或者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她都需要你的爱。不管什么时候,读到这本书,都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因为养育一个女孩意义重大,当你离开,一个优秀的女人会继续生活,她还将把你教给她的一切传给她的后代,我想这是所有的父母对自己女儿未来的期待。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