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后映霞老师解读经典育儿书籍|《养育男孩》养育男孩的三个奥秘

2022-04-28 11:3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后映霞老师解读经典育儿书籍|《养育男孩》养育男孩的三个奥秘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我们从卷帙浩繁的育儿书籍中精心挑选出15本好书,内容覆盖全年龄段,既有国内外前沿家庭教育理念,又有可吸收易操作的实践方法,由家庭教育讲师倾情领读,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帮助您更好地了解孩子,了解自己,了解家庭,提升为人父母的智慧和能力。


    大家好,欢迎关注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百日行动派的读书活动,我是后映霞。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书是澳大利亚著名家庭问题专家、心理学家史蒂夫·比达尔夫的著作《养育男孩》。这本书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全球销量突破400万册,足以证明其受热捧的程度。

《养育男孩》


史蒂夫·比达尔夫

    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然而当我们在为人父母初期,捧起这个不带说明的礼物的时候内心除了激动欣喜、还有忐忑和惶恐,不知怎样才能读懂和养育好我们的孩子。《养育男孩》这本书就好像一本说明书,帮我们破解了男孩的奥秘,让我们能够了解男孩的生理和心理成长规律,指导我们在不同的阶段智慧从容地面对和引导孩子,从而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养育一个健康、阳光、自信的男孩。

    以前我们总觉得男孩、女孩都是小孩,养育的方法其实大同小异,然而《养育男孩》却告诉了我们男孩从孩童向男人转变过程中面临的奥秘,指出了父母必须针对男孩自身的、以及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所需要的养育策略,作为一个10岁男孩的妈妈,我对此深有感触。

    接下来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本告诉我们的男孩的奥秘。

{首先}

男孩的奥秘是生理上的

    史蒂夫认为虽然造成男孩不同于女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本质上仍在于其不同的生理结构。一方面在于其身体内的睾丸激素,正是它的存在以及分泌水平的高低决定了男孩身体发育的节奏,以及不同阶段的行为特点。而另一方面,则在于两者大脑结构的重大差异——男孩不但在生命初期大脑发育速度慢于女孩,而且联结左右两半球的胼胝体的体积也明显小于女孩,以至于其生来就对某些事物不敏感。家有男孩的父母你们是否有这样的体验:当男孩在看动画片、玩游戏或者看书的时候,他对你的叫唤充耳不闻。我儿子小时候看动画片时,我不叫上5次他不会应答,而且哪怕是答应我了也只是哼一声,眼睛依然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一开始我还觉得孩子故意不理我,但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明白了这正是男孩的大脑结构决定了男孩具有的特殊的专注力,所以这之后我就不会在他做什么事的中间去打断他,无论他在看书、看动画片,我都会等他到一个段落的时候再叫他,这样就能够很好的保护和培养男孩与生俱来的专注力,而良好的专注力对于孩子的学校学习大有裨益。所以各位男孩的父母,当我们理解了这一点,就不会在你们家的男孩专注一件事听不见你讲话的时候去打搅他,也不会以为是孩子不听话、故意抵抗而训斥他。

    对于父母来说,了解男孩大脑结构与女孩的不同很重要,知道了这一点,可以理解男孩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男孩成长。特别要提醒的一点是在智力方面,男孩的发育有些迟缓,比女孩晚6-12个月,在完成精细动作所需的协调能力方面的发展尤为缓慢,比如手指运用能力。入学初期,男孩子写字一般都不如女孩工整。所以如果男孩比女孩晚一年入学,意味着在上学的时候男孩和女孩就站在同一起跑线了。我很庆幸我能够及时了解到这点,让我儿子满了7岁才上学的。我留意到7岁的男孩和6岁的女孩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时,男孩是一种准备好了的状态。上课时他能够坐得住,能够听懂老师的指令,能够保持专注力;同时由于男孩右脑内部的连接发达,所以数学的优势不断体现,成绩名列前茅。当然,他的字没有女生写得好,这也是和男孩这个时期的手指运用能力偏弱相关。我也观察到一些入学较早的男孩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上课坐不住,课堂效率低,自然也影响了学习成绩和孩子的学习兴趣。所以,了解男孩生理上的奥秘能让我们少走弯路。我知道的几个小学班级中成绩最差的几乎都是男孩,且年龄偏小。

{第二点}

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男孩心理上的奥秘

    男孩体内的睾丸激素水平决定了男孩成长的三个阶段——从出生到6岁,6-13岁以及14岁以后。

    第一个阶段,6岁前,男孩喜欢走来走去,摆弄各种各样的物件,对外界充满好奇。在这个时期,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妈妈,妈妈要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和关爱,从而让孩子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男孩比起女孩更容易有分离焦虑,所以不要着急让男孩上幼儿园,3岁前把男孩送到幼儿园更容易让孩子患分离焦虑,每天送到幼儿园都要上演生离死别的哭别场面;我儿子在4岁的时候才上幼儿园,我特别记得那天牵着他的小手送他上幼儿园时我内心说不出的焦虑和不安,而他却欢天喜地充满好奇,等我把他送进班里的时候,他开开心心地牵着老师的手就进教室了,倒是我一下子适应不过来,转身还哭了。哭完之后其实内心很欣慰,孩子有了足足的安全感,他知道他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他知道妈妈到时间就会来接他。

    男孩的第二个阶段是6岁到13岁,睾丸激素使其开始模仿父亲学着成为男人,对于战斗、运动、竞争、冒险等活动充满兴趣。他开始有了自我意识,有了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和自己的想法。我记得我儿子二年级上学期要期末考试前的某天早上醒来突然跟我说:今天我不想去上学。我很诧异,第一个反应就是否认拒绝:要期末考了怎么可以不去上学。他说他准备好了,要休息。我想了一下说:你给我三个理由,看看是否能说服我。他说:第一,这段时间睡眠不够,睡不够就学不好,对吧?第二,复习的内容我早就胸有成竹了,考试没问题;第三,重复已经很熟的内容会让我厌学的,你不想我厌学吧?说实话,我当时确实震惊了,他逻辑清晰,论据充分,我居然难以反驳。所以,迟疑了一下之后还是同意了,但前提是他要完成今天在校的作业和家庭作业。晚上他赶作业赶到11点还没完,我在他旁边没有指责,只是陪伴,然后他说:以后再也不逃学了,逃学的作业太多了。让孩子在安全范围内承担自然后果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来说比说教更有用,而我们最好的做法就是陪在他旁边,伴着他的成长。当然,他也用他的实力证明了对自己的判断,那个学期考试成绩优异,这样又从侧面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

    14岁时,14岁时睾丸激素水平达到最高值,让他的身体开始快速长高长壮,这个时期孩子们进入青春期了,想要脱离父母的控制,展现自我,特立独行,妈妈在这个阶段要逐步放手,让爸爸更多地参与到青春期男孩的教育中。我们都知道羽翼未满的他们远没有做好独自面对世界的准备,跃跃欲试的他们仍需要父母的关怀和指导。在安全范围内给他们空间,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他们指导。

{第三点}

男孩的养育必须由父母共同完成,

且随着不同的阶段进行思想和方式的调整

    图片

    这个理念贯穿全书。史蒂夫的基本观点是——成功养育男孩就意味着要使男孩接受自己的本性,并以适合他们的方式把他们往好的方面引导。

    20世纪60年代,人类学家詹姆斯·普雷思科曾主持过一项大规模研究,主题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儿童养育和暴力。研究发现,在孩子小时候给他们的抚摸和关爱越少,长大后暴力倾向就越严重。这清楚地表明,孩子在生活中得到的亲情和温暖越多,长大后就越有安全感,也会更加热爱生活和周围的人。

    很多家庭都是母亲承担了大部分的养育责任,母亲给予孩子温暖,帮助孩子建立自尊,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小学阶段,孩子需要妈妈的帮助和指导,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妈妈要在一旁看着,陪着。限制孩子上网和游戏的时间,鼓励孩子多运动;关心孩子的学习,关注孩子兴趣发展,鼓励孩子多阅读、交朋友等。

    但与此同时,父亲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尤其是当男孩进入中学。这时候的男孩在心理上会和妈妈疏远,妈妈一定要找出恰当的、孩子乐意接受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而爸爸要更多地承担起男孩的教育责任。

    在书中第17页,有一句话我重重地做了标记,作者说:“抽空陪孩子。这是底线。父亲们听好了,这是全书中最重要的一句。”李嘉诚曾说过: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无法弥补家庭教育的失败。父亲必须利用一切机会陪伴孩子、亲近孩子、尊重孩子,重视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得不到父爱的男孩更容易产生暴力倾向、好斗,容易受到伤害、陷入困境,在校成绩不佳,而且在青春期更有可能加入不良团伙。所以在养育男孩的过程中,父亲不能缺席,没有非去不可的应酬,但有很快长大的孩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陪伴就是对于孩子最好的投资,既给予爱,也教会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在言传身教中塑造一个善良、阳光的好男孩。

    这本书真的值得一读再读,每次读都能获得指导和力量,文字平实、案例丰富,简明地阐述男孩的特点,让我们这些男孩的父母能够更多地明白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关爱自己的男孩,理解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给孩子的空间多一点。如果我们的孩子能够从父母身上获得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在家庭教育中获得足够的爱与养分,男孩会比女孩更快地走向独立。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