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把儿子养废后,我才明白:没有“价值感”的孩子,永远学不会自律的!

2022-04-20 11:25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把儿子养废后,我才明白:没有“价值感”的孩子,永远学不会自律的!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来源:网络  

父母给孩子的正面肯定,就是在给孩子心中埋下爱、自信和希望的种子;  

而这些种子,最终会变成孩子认可自己价值的底气和越变越优秀的养分。  

最近我和朋友聊天时,聊到这样一件事。  

儿子十岁以前,听到过很多人对我说:  

“真羡慕你,有老人帮你带孩子!”  

是啊,对于同在职场打拼的“双职工”家庭来说,老人能帮忙接送、看管孩子学习,真是太幸福的一件事了。  

只是,当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偷过的懒,需要孩子和我一同偿还。 

公婆都是退休的初中教师,把儿子交给他们管教,我和老公都很放心。  

上小学后,儿子优异的成绩也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由于启蒙早,再加上爷爷奶奶对学习管教比较严格,儿子各门功课都在班级排名靠前。  

上了三年级,儿子的学习成绩开始缓慢滑落,从开始的稳定前三名,逐渐下滑到十几名,然后是二十几名。  

最让我感到生气的是,是他的学习状态,极其不认真。  

写作业迟迟不肯开始,越来越敷衍。  

经常坐在书桌前发呆,每次我问他磨蹭什么,为什么不赶紧写时,他就慢吞吞地写几笔。  

还没进行思考,就认定对自己来说太难了。  

一些普通难度的题目,刚刚讲解过,转头又不会了,根本不往脑子里进。  

能拖就拖、能发呆就不思考的样子,真是气得我血压飙升。  

不光是在家,在学校的状态也是让人心焦。  

老师告诉我,儿子跟一年级时比,学习劲头差了好多,听课不专心,好像对学习提不起一点儿兴趣来,学习成绩也是班上靠后。  

我真是气到发蒙,跟他老账新账一起算:  

才三年级就考不及格,你怎么想的?  

再这样下去你连初中都考不上!  

成绩都差成这样了还满不在乎,我要是你我晚上都睡不着觉!  

你天天一副管打管骂的样子是给谁看?  

学习是给我和你爸学的吗?  

儿子满眼含泪怒瞪着我,那眼神跟看仇人一样:  

“反正你们从来都觉得我不行!  

说我不机灵,说我反应慢,在爷爷奶奶眼里,我做什么都做不好,你和他们一样!”  

看着儿子崩溃的模样,我震惊不已,没想到被我们责骂、数落了大半年的儿子,居然对自己的评价这么低!  

我平复了情绪后,跟儿子进行了一场耐心的沟通。  

儿子告诉我,自己就是一个笨小孩,不如班上的谁谁有天分,也不如谁谁那么聪明:“我很多东西就是学不会,智商不够高。”  

我很纳闷,问他为什么会这么看自己?  

“爷爷奶奶经常这么说我。”儿子低着头,情绪低落。  

一番详细地了解后我才明白,原来,是公婆的教育理念和说话习惯,给他造成了心理阴影。  

公婆奉行传统的“打击式”教育,对儿子总是以说狠话为主,不断贬低、打压他:  

儿子犯错了,“你看看你,再看看别人。”  

儿子没学明白,“哎呦这孩子笨的呦,跟你爸小时候比差远了!”  

儿子考了满分,“没什么可骄傲的啊,别翘尾巴!你看看你们班多少考100的,说明现在满分不值钱。”  

......  

最后,儿子对自己下了定义:  

其实你们说得对,我就是干啥啥不行。  

孩子一塌糊涂,当妈的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  

但我也明白,孩子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有点积重难返,不如借助外力的帮助,越早解决越好。  

为了能够找到好的方法,我开始自我学习,希望通过自己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孩子走出这样的“低自我评价”状态。  

在学习中,我明白了一个宝贵的道理:  

一个吝啬赞美自己孩子的家长,一定会让孩子变得令他们无法赞美。  

大人开口对孩子说的话,无论是夸奖还是指责,都会在孩子的心理形成"定势",并从他之后的行动中反馈出来。  

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总是会有很多犯错误的时刻、不听话的行为,经常被羞辱、打压的孩子,他脾气暴戾,自我放逐,看待事物消极悲观。  

包括家长出于怕孩子骄傲、希望孩子更优秀的心理,采用“打击式教育”来激励孩子,都会破坏孩子的自尊心,起到相反的作用。  

哲学家詹姆斯说过:  

“人性的本质是渴望欣赏,孩子尤其如此,欣赏能让孩子长成参天大树,贬低能让孩子枯萎畸形。”  

因此,家长的批评或表扬,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情绪和行为。  

如果家长总是喜欢贬损孩子、否定孩子,会造成孩子低自尊、自卑,认为自己就是不行,差劲,失去了努力变好的动力。  

而孩子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内驱力。  

一个丧失了动力的孩子,对父母的教育、批评感到麻木,说他什么也不会觉得羞愧,学习自然也就越来越差劲。  

意识到错误的教育方式给儿子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我非常心疼。  

老师建议我,不妨“骗骗”孩子:  

家长的期待、信任和爱,能为孩子的成长和改变增添助力,甚至成为孩子成功与否的关键。  

一个持续得到正面期许的孩子,他的成长将永远无止境。  

老师建议我采用的这种良性循环的教育方式,其实是应用了“罗森塔尔效应”。  

这种效应,其实是期望心理中的共鸣现象。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在某一方面肯定一个人,这个人就会朝这个方向努力,进而取得预期的成果。  

如果家长能把“罗森塔尔效应”用在孩子教育上,比如多夸夸孩子,孩子就会朝着你夸奖的方向去发展。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启了“骗儿子”的旅程。  

新东方家庭教育

夸孩子的进取和努力

相比于夸奖一个孩子聪明,夸他努力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学习的内驱力。  

夸聪明,会让孩子觉得做好一件事、学好一门科目所取得的成绩,是因为自己本身的天赋,不受自己控制。  

如果换一个自己没有天赋的领域,或者难度增加,都会让孩子担心自己因为缺乏天赋而失败,从而选择放弃。  

而被夸努力的孩子会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那么就会不断进步,取得成绩,所以他们更愿意去接受挑战。  

新东方家庭教育

夸奖时言之有物,注重细节

夸奖越具体,越注重细节,就等于为孩子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比如当孩子写了一篇不错的作文时,不要只是说“写得挺好”、“真棒”这种空泛的鼓励,而是指出细节:  

“这一句描写得很真实,让整个文章都生动了。”  

“一个错题都没有,很认真哦!”  

这样,孩子就会逐渐明白,改善哪些方面,会让整体更加出色。  

新东方家庭教育


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经说过:家长绝对不能对孩子做的事,就是贬低。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不一样的能力和偏好。  

如果父母拿孩子不足的地方去和其他人比,那么打击会是方方面面、永远存在的。  

承认这种差异,并帮助孩子修炼自己的长处,弥补短板。  

面对孩子一时的落后不要急于责备,而是给予孩子包容和接纳。  

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会给孩子巨大的安全感,让他充满自信,敢于挑战,在一次次的努力中,他的潜能会得到充分开发,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曾说:  

当孩子感到被爱、被信任,奇迹不久就会出现在你眼前。  

真的是这样。  

我按照学习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践行了两个多月,儿子的变化就超出了我的预期。  

持续地鼓励给了他自信,他不再认定自己是一个一无是处的“笨小孩”,而是坚信每天进步一点点,他也可以做到更好。  

那天去接儿子时,他兴奋地举着卷子向我跑来,边跑边喊:  

“妈妈,我这次考了98分,全班第二名!我进步啦!”  

我永远都忘不了他那一刻开心到飞起的表情。  

身为妈妈,还有什么比看到孩子开心、进步,更满足的事情呢?  

看到儿子走出了自卑的阴影,正在充满信心地挑战自我,走向积极的路上,我不禁感叹,父母的“骗”,其实也是一种教育的智慧。  

爱之深,责之切。  

我们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那么,就当他是什么样的人来对待他吧!  

新东方家庭教育,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