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初一女儿考14分父母对话曝光:原来,父母的态度,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福气

2021-11-24 10:36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初一女儿考14分父母对话曝光:原来,父母的态度,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福气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近日,被网上一则热搜给惊叹到了。

    视频里,一对夫妻在车里聊起女儿的考试成绩。

    爸爸在得知女儿考了14分后,沉默许久,最后无奈表示:“挺好,为她14分鼓掌”;妈妈也随即附合:“鼓掌,我女儿拿到全班倒数,耶~”


    看到父母如此乐观面对女儿断崖似的成绩,第一感受是,真是出自亲爹妈之口吗?

    的确是,但我却会错了意。

    原来爸爸也为女儿的成绩很上火,但又没办法解决,只能以这种欲哭无泪的表情应对。

    视频中,孩子妈妈表示她之前也像很多家长一样,面对孩子成绩,只顾着自己生气,到头来,对孩子的成绩毫无帮助,受伤的还是孩子。

    妈妈还表示,她现在最关心的是通过学习锻炼孩子的思维,以及面对困难的勇气,今后也会陪孩子一起学习,帮孩子慢慢梳理知识点。

    视频看到最后,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孩子在得知父母理解并接纳自己成绩的那一刻时,在一旁载歌载舞,脸上依旧一副阳光自信的样子,着实让人羡慕。


    你看,多么有智慧的父母啊,她并没有单凭孩子的成绩就给孩子贴上“差生”“倒数”的标签,而是用格局为孩子铺了一条通往希望的路,即便脚下是荆棘丛生,也有一心向阳的勇气。

    在人人“鸡娃”的社会,父母难免为孩子的成绩焦虑迷茫,作为家长,能从容淡定的面对,清醒地引领孩子逆流而上,父母的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孩子学习上的苦,家长需要用心看见

    哈佛爸爸王建军讲述自己“散养式”培养儿子的视频,曾在网上风靡一时。


    如今儿子王远是哈佛学霸、摔跤冠军,TED舞台上的一流演说者,很难想象他也曾是一个性格孤僻、身体弱小、成绩还差的自卑男孩。


    面对这么一个学习没天赋,做事不聪明,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有缺陷的学渣儿子,王建军并没有抱怨、指责,更谈不上放弃,而是始终怀着“优秀的让他保持优秀,不优秀的让他变得优秀”的信念,鼓舞、支持和帮助着孩子。

    看到孩子成绩垫底,王建军不吼不叫,而是教孩子学会总结、思考。提前做好预习,把不懂的地方标出来,上课集中精力听疑问点。

    再有不懂的继续问老师,和同学加以讨论。掌握好知识点的同时,扩展知识面和思路。

    王建军认为:只有找到学习差的背后原因,才能给孩子对症下药,真正提高孩子的能力水平。

    为了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王建军让孩子每天将上课的知识点写下来,当孩子写不出来时,王建军也不会逼迫孩子,而是让他放下包袱,先学会思考。

    慢慢地,王远一次能写下40多句,还打开了写作大门。

    光写还不够,王建军还要孩子充当小老师教自己,在“教”中巩固一天所学,激发探索欲,获得成就感,最后还锻炼了表达能力。

    为了让孩子白天能集中精力听讲,王建军协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每天9点前必须睡觉。为了让孩子一挨枕头就能睡着,每天陪孩子一起运动,加大运动量。

    可是,陪孩子打篮球时,王建军发现儿子连球都摸不上,王建军心里虽着急,可脸上却不露一丝焦虑,而是默默支持孩子,陪他苦练,寻找突破口。

    一次比赛进球后,全家为儿子鼓掌,还鼓励儿子将来一定能超越其他同学。

    按照王建军的想法,即使儿子短期内的成绩依旧不突出,但只要能掌握这套学习方法,思维能力也会随之提升,他相信,等儿子上了初中一定有机会逆袭。结果正如他所料,孩子不但逆袭,还成为哈佛高材生。

    有时,孩子考砸了,不批评惩罚,并不是放纵孩子。

    能够克制自己对孩子的期望,找到什么是孩子的弱项,什么是孩子的优势,理清学习思路,从根本上帮助孩子,并给予他信任和鼓励,这才是通往成功的出口。

    所以,真正的教育,其实是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看到他真正需要什么,做孩子成长的坚实后盾,而不是把孩子当做可以任意训斥、发泄的私有物品,却忽视了孩子身心成长发展的客观规律。

    曾在网上看到一条令人震惊的新闻。南通的一位单亲妈妈一心盼女成凤,逼迫12岁女儿学 大学英语,稍有不满意就是一顿辱骂殴打,甚至用烧热的锅铲将女儿右脸烫伤。


    新闻一出,令无数人唏嘘。这样的极致的“鸡娃”,非但对女儿成绩带来帮助,反而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

    有时候我们跟孩子表达向“要学霸看齐”、“要一心向学”,这样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却不一定对孩子受用。

    家长需要明白:成绩的好坏并不能决定孩子的未来,考试成绩只能说明孩子对目前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孩子需要从每一次错题中,找到自己失误的根本原因,再加以消化、理解并熟练掌握才是关键。

    诚然,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生命,看到他们的学习路上的真正困惑,对学习成绩保持克制和冷静,这样的教育看起来是“麻木”,但对孩子而言,才是真正的“补品”。


转换教育思维,有时便是出路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过这样一则报道,在“教育内卷”的大环境下,有位妈妈依旧坚信儿子孔一凡的学习就应该是快乐的、自主的,孩子一直到四年级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班。

    平日里,妈妈做的最多的便是带孔一凡四处旅游打卡,按理说,在这种轻松氛围长大的孩子,应该是阳光、开朗、自信的。但事实上,孔一凡却倍感压力。


    原来,天资平平的孔一凡,成绩垫底,越学越吃力,一度感觉自己就是班级的异类,加上内向的性格,孔一凡越来越没自信,眼见自己越来越胖,还被同学嘲讽为小胖子。

    孔一凡几乎不笑了,整天闷在家里,眼里看不到任何光芒。

    这可是孔妈妈万万没有想到的,看着儿子成绩不好,也不快乐,孔妈妈也曾焦虑过。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后,为了让儿子有个别样的快乐童年,孔妈妈决定带儿子去武当山武术学校,一边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一边学习功课,体验生活。

    半年过去,当孔妈妈再次见到儿子时,儿子不再是肉松松的小胖墩了,整个人瘦了两圈,身体站得笔直,腿也能踢过头顶,原来那个自信、开朗,元气满满的孔一凡又回来了。


    在此期间,孔一凡每天除了练功,种菜,还要学习文化知识,连写作业也要抽空完成,这让孔一凡不得不逼迫自己提高效率。

    外界的事物变得丰富,也让孔一凡慢慢敞开心扉。当孔一凡再度回到原来的学校时,他竟然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不但能跟上了,而且学习也变得有趣了。

    孔一凡的故事虽然在生活中并不常见,但妈妈的很多做法却暗合教育之道——

    l和大自然充分接触,让身体和心灵处在更开放自如的环境中,无形之中减轻了孩子的焦虑感和压力感;

    l在外要照顾自己,所以培养出了对自己的责任感,能够分配好时间,分清主次,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

    l强健的体魄也增加了孩子的专注力和意志力。

    半年下来,孔一凡受到了很多磨炼,但培养出的好品质也成了他受用一生的礼物。它们伴随着孔一凡踏平了原先在学业上的阻碍,还更有后劲儿了。

    是啊,决定孩子能走多远,绝不是一味地拼财力,而是成长的经历和内在的世界。有时一条路走不通了,换一条道,或许又能与当初的预想交汇贯通。

    俗话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同样是乒乓球冠军邓亚萍,在培养儿子打乒乓球也是如此,虽然邓亚萍堪称乒乓球界传奇而励志的典型人物,但儿子林翰铭却对此热情不高,好胜心不强,输了球也不急,这曾让邓亚萍一度不住地摇头。

    好不容易将儿子带上路,体验到赢球的快感,可偏偏这时儿子又迷上了打电竞。

    换做是别的家长,肯定少不了给孩子一顿训斥,可是邓亚萍并没有。

    她发现,儿子打游戏的水平可以排到全市前八,她告诉儿子如果真喜欢,就送他去专业俱乐部训练:“电竞冠军也是冠军嘛!”

    林翰铭一听,连忙打退堂鼓,在他看来,打电竞只是解压的手段,他内心还是想打好乒乓球。

    林翰铭的心结打开后,他开始把游戏世界中所追求的成就感转移到了在现实层面的追求。

    他开始刻苦练球,还把电竞上无惧挑战,勇于夺冠的霸气用在了打乒乓球上。最后在2020年,他终于传来好 消 息,一举夺得北京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这时,台下的邓亚萍比儿子还要高兴。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所谓的“网瘾少年”并不是真的沉迷游戏,只是他们“赢”的渴望、在集体中希望得到认可的愿望,在现实中得不到满足,所以才会到游戏中寻找。

    邓亚萍的“大度”和“放手”反而无意间帮孩子把“赢”的动力从游戏转移到自己真正的人生规划上。让孩子燃起对生活的挑战,对未来的信心。

    是啊,好的教育,不仅仅是让孩子在熟悉的领域努力深耕,更是在孩子迷茫之时,为孩子找到突破口,激发他勇往直前的动力,找到直面未来的勇气。

    教育学家弗洛姆说:“父母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

    有时转换教育思维,用“以退为进”的智慧,伴随孩子成长,当历经时间的沉淀后,孩子才更有勇气点亮心中的黑暗,追逐精彩的人生。


陪读不是一味地看分数,而是有温度的陪伴

    陪读=监督?陪读=无死角的照料?陪读=无休止的题海战?

    陪读从来不是在分数上无底线地加码,而是用爱和陪伴滋养孩子。骄不燥,败不馁,用最适合孩子的方法坚定不移地朝目标前进。

    最近,有这样一位爸爸火了。开通短视频账号仅一个月,就创下单条视频播放量破百万,点赞超十万记录。


    原来是他开始接管女儿的学习。为了让女儿在中考不被分流,不但立下Flag,还将陪伴女儿的心路历程全都录制成短视频。

    在女儿上小学时,爸爸总是借口忙,小学就该以快乐为主,而忽视了对女儿的陪伴与陪读,本想着初中再管也来得及。

    可是,等到初中正式接管后,这位爸爸才发现,女儿成绩在这所普通中学,仅能算中下水平。想顺利考入高中,除非是学霸,不然希望渺茫。

    为了让女儿赶超学霸,硬核老爸又为女儿制定了一套“风火轮”学习法。


    风火轮由日常学习中的预习、上课、复习、考试、纠错、刷题组成。哪怕是每道错题所对应课本里的知识点一个都不放过。

    在爸爸耐心辅导一个月后,女儿也发表了一番感悟:“每一学科都是互相支撑,都不可偏废,只有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触类旁通,才能一通百通。”看到女儿学会认真思考,归纳总结,坐在一旁的爸爸倍感欣慰。

    不少网友表示,有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爸爸一同陪读,孩子将更有底气面对学习的艰难险阻,生活的艰辛不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孩子任重道远,况且陪读之路漫长且充满各种变数。无论将来如何,在这个过程中爸爸早已将自我成长的精神传递给孩子,成为一个浑身散发正能量的引路人。

    只有成就更好的父母,才能遇到更好的孩子。只有用爱给孩子打造坚强的后盾,才能让孩子无畏前行。

 

写在最后

    就像复旦附中校长张克运说的:

    “教育就像是养花,是一种‘慢’的艺术,父母只有给孩子提供足够肥沃的土地,默默耕耘,静心观察,才有静待花开的机会。"

    放下焦虑,从容不迫地陪孩子走过每个寒冬腊月,静心等待孩子自己的花开时节。

    悉心陪伴,发现他的与众不同,也是父母不断成长中的必修课。

    与孩子在各自的赛道上努力奔跑,互相鼓劲,一同向梦想奔赴。

    让我们一起做“成长型”父母,指引着孩子一路向前,乘风破浪。将养育孩子这份考卷发挥出自己最佳实力。

    点亮“在看”,用智慧陪伴孩子成长,给孩子插上翅膀,为孩子的生命注入能量!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