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新东方28周年-这条平凡之路,是我们唯一的答案。

2021-11-16 16:52

来源:新东方

作者:

  新东方28周年-这条平凡之路,是我们唯一的答案。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东方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1首歌

    过往每一年的此时此刻,都会有一篇澎湃激昂的文章出现在这里,去追溯新东方成立以来的热血与激情,去记录二十多年岁月里发生的那些荡气回肠的故事,然而今年,这篇文章难以起笔。

    在这个2021年,在新东方这个28岁生日,若要振奋起来写下过去一样的文章,实在太过为难,毕竟在这一年,我们过往的坚持与信仰面临了不小的考验,我们失去了很多多年并肩的伙伴,我们站在了时代洪流的中央,被一次又一次推上舆论的浪尖。

    我们也不知道,在这个时刻,应该表达什么更为合适,直到敲下键盘的这一刻,一首歌出现在了耳机里——

人生并不是

一帆风顺

    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

    “听过很多道理,却总是过不好这一生”,所以当考题被摆到了我们的眼前、当真正的“至暗时刻”来临,我们本能地陷入了迷茫——

    行业怎么办?

    新东方怎么办?

    我们该怎么办?

    没有人写过这样的考题,更没有人在历史之中写下过标准答案。

    所以,站在28岁档口的新东方,忐忑地、踌躇地提起了笔。


    时代出给新东方的考题,也毫不意外地落在了我们每个人身上。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这句话在我们的朋友圈反复出现,和它同时出现的,还会有新东方的照片,以及一句“珍重”与“道别”。


    在那些道别声中,有并肩作战了十余年的老东方人。

    他们大篇大篇地写下了泪水与不舍,毕竟在过去二十多年间,新东方如同家人一般,见证了太多人毕业、结婚、生子等等人生的重要时刻,于他们而言,新东方是青春,是汗水,是欣喜,是感动,是即将告别的曾经;

    在那些道别声中,也有刚加入新东方却又分道扬镳的伙伴。

    他们或许刚刚毕业,或许刚刚选择了新东方,不论是哪种“刚刚”,似乎这样的“刚刚”都不是太凑巧,于是只能留下崭新的工牌,遗憾离开。


    道别声里情感很复杂,感动、泪水、不舍、再见、纠结、委屈、甚至愤懑,太多太多,都杂糅在了成千上万的道别之中。

    但道别之后,我们总要出发,无论是已经离开的伙伴、留下继续奋战的我们,还是新东方。我们总要提起手中的笔,去面对时代给我们写下的这道考题。

    即使我们不知前路何方。

跨过山和大海

穿过人山人海

    这并不是新东方第一次面对考题。


    2003年非典疫情,北京封城,所有线下教学停摆,千万级别的教学退费让新东方一度走向死亡的边缘,那时候的老俞四处奔走,最后从各方好友处借到了2000万,终于以度过难关。

    那一次,老俞定下了一个规矩,新东方的账上,一定要有充足的现金,保证假如有一天新东方所有的家长学员想退费,都能给他们退上。


    2006年,新东方在美国上市,两年后K12业务开启了在新东方的拓展之路,但随后几年内对“增长”的诉求与扩张为新东方悄悄埋下了危机。

    大量资源被投进了业务扩张环节,而新东方人一直最为看重的教学质量,被渐渐抛在了“增长”之后。以教育起家的新东方在那一刻迷失了方向,而老俞,在众人的狂欢中强制调整了全国学校的考核方案——将教师教学水准及教师价值观纳入学校考核,并留下了一句至今贴在新东方墙面上的行事方针——“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2012年,新东方遭遇浑水,股价连续暴跌、身处悬崖边上,生死咫尺之间的新东方并未放弃,而是用“诚信”洋洋洒洒地写下了回击。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无数行业在世界的暂停之中失去了生存的能力。但几乎在一夜之间,新东方所有人,从上至下,却拿出了那种再战山海的勇气,将所有线下课程转为线上,再一次用集体的力量对抗了这一次冲击。


    2020新冠疫情下,新东方一夜之间实现线下转线上,这是万千新东方人的坚强意志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过去的无数日夜里,在过去一同经历过的黑暗里,我们或许被黑暗吞噬了前方,或许迷失了安全感,但我们仍然在每一个遭遇挑战的时刻,怀抱着“相信”,踏实地、坚定地行走着,翻过高山,越过大海,直到——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这句从1993年流传至今的励志精神,写入所有新东方人的DNA里。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励志”写入了新东方人的DNA,我们便不再惧怕那些陌生的考题。

    所以当2021的考题摆在面前时,每一个新东方人都会继续提起笔,写下答案。

    我们不知道答案对错与否,只知道,我们要在迷雾之中,坚定地,向前走。


    纵然离开了新东方之后,前新东方人们面临了个人职业转型的艰难、就业环境的严苛萧条,但我们会在他们的朋友圈里,看到他们直面挑战的姿态——


    离职后的新东方人,积极转型做起了自媒体

    我们会看到今年刚从高校毕业、恰逢政策出台却仍然选择加入新东方的年轻人们,没有逃跑,没有回避,而是在入职培训那些夏日的夜晚里一起讨论未来、互相激励——


    我们会看到那座2005年落地至今的新东方大厦,见证风云变化十几年后,直到今天,仍然灯火通明,而里面点灯的那些人,则是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你——


    我们会在面临业务调整的时刻,坚持做着那些我们相信的事


    我们也会在需要转型的时候,做出那些与“初心”相关的选择——


    近日,俞敏洪在直播时谈到未来将试水农产品带货。之所以尝试农产品直播带货,原因在于“毕竟我也是农民出身,如果能通过新东方的力量搭建平台,让农民能卖个好价钱,鼓了他们的腰包,那就挺有价值的。”

平凡之路

是我们唯一的答案

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

对于今年离开了的每一个伙伴来说

不是

对于2021年的每一个新东方人来说

不是

对于28岁的新东方来说

尤其不是

但那又怎样呢?

我们仍然会走下去

离开的人

终究会再聚回来

只要我们都还相信

都还在那条不知终点的路上奔跑

只要我们秉持着最初的炙热

认真写下那张答卷

那么

终有一天

那些“人生挑战”

也只会是几年之后回看的人生插曲

那些“至暗时刻”

也就不过是我们共同书写下的一场

关于“奋斗”的电影

重要的是

我们会相信

这条纯粹简单、脚踏实地的平凡之路

会带着我们走向

唯一的答案


图为1998年除夕夜,新东方的跨年蛋糕

谨以此文

在新东方28周年之际

致敬每一位曾经的、现在的、未来的

新东方人

我们,未来再见

THEEND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