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这4个养育真相,很多父母没看懂解读奥斯卡最佳影片《寄生虫》

2021-11-10 09:46

来源:新媒体

作者:

  这4个养育真相,很多父母没看懂解读奥斯卡最佳影片《寄生虫》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烟花三月

    利用闲暇时间,我又重温了一遍曾经斩获奥斯卡四项大奖的影片《寄生虫》。


    影片主要讲述的是,住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的一家四口,他们全都是无业游民。

    长子金基宇伪造学历,去一户住着豪宅的富有家庭担任家教之后,便不择手段地把父母和妹妹全都弄到富人家工作,从此一家四口过上了“寄生虫”一般的生活。

    这一次观看,我从影片中发现这对穷人父母的教育是存在极大的问题,父母的懒惰、贪婪、苟且,才导致儿女的胡作非为,一家子理所当然地“寄生”下去。

    王尔德曾说:“我们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诚然,生活是不容易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过上富人那种富足无忧的生活。

    但是即使生活在阴暗里,我们也要做让孩子仰望星空的父母,那片星空就是父母良好言行的化身,为孩子带来些许光亮,照亮孩子的人生路。


扛得住责任,方能远离苟且

    影片《寄生虫》中,失业的父母和一对儿女在狭窄阴暗的地下室里过着相依为命、贫困拮据的生活。

    一家四口靠着折披萨盒子获取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面对不堪的生活,父母没有想过要靠辛勤的劳动让日子慢慢好起来,而是抱怨敷衍。

    父亲金基泽毫无责任心,贪图速度,折的披萨盒子太过粗糙,被老板扣钱,一家四口就和老板争执不休。就这样他们在逼仄阴暗的环境中,得过且过。


    人们都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你什么样,你的孩子就是什么样子。

    日子过得贫穷不是父母的错,但面对生活,没有一颗负责任的心去改变窘迫的生活就是父母的错。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

    不禁想起重庆“棒棒”冉光辉,他成为了勇担责任的典型。他靠做苦力,在市中心扛出了一套房子。

    面对媒体采访,他说:“这10年我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孩子。为了儿子,为了这个家,我愿意再扛10年货。”


    面对清贫的生活,依然不愿苟且,不丢肩上的责任,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冉光辉可以忘却一切苦痛,在生活的泥潭里奋力挣扎。

    父亲的言传身教感染着儿子冉俊超,他自然也不会让父母失望,自小就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孩子,他自理能力超强并且热爱学习、知道上进,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

    难能可贵的是,进入青春期的冉俊超并没有叛逆,他没有因为父亲的职业而自卑,而是报以最真诚的理解和接纳。


    他认为爸爸很伟大,为了让家里生活条件好起来,爸爸勇敢扛起责任,靠自己的力气挣钱,不可以被取笑。

    是的,即使生活再难,只要有力气、肯吃苦,不丢责任,房子就会越住越大,生活也会越过越有希望。


守得住底线,才能向阳而生

    影片《寄生虫》中,哥哥基宇在妹妹基婷帮他伪造学历证书的情况下,应聘到朴社长家给女儿多惠做英语家教。

    此时的父亲不但没有制止孩子打破底线的行为,反而赞叹地说:“真可惜首尔大学没有‘伪造文书’系,基婷一定考榜首。”


    哥哥又把妹妹包装成艺术心理学专家,给朴社长的儿子多颂辅导绘画。

    成功入驻富人家庭的兄妹俩欲壑难填、挖空心思挤走朴社长家的司机和管家,让父母上位。

    在父母的默认和怂恿下,两个孩子不择手段,一次次突破底线,一家四口终于过上了“寄生虫”的生活。

    守底线才能让人心存敬畏,心中始终留有向阳的一面。

    所谓“底线教育”,就是父母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理解能力,为孩子设置清晰的界限、规则和行为标准,让孩子知道,自己言行的边界在哪里。

    孩子尚小时,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强,当孩子出现不合规则行为时,父母理应制止;当孩子的行为突破底线时,父母更应当机立断,把偏离轨道的孩子拉回正轨,这才是真正帮助孩子,为孩子着想。

    作家冯骥才在《底线》一文中写到:人的自信是建立在底线上的。一个人只有守住底线,才能获得成功的自我与成功的人生。

    一个没有底线的人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他的行为可以不受自己管控,看似自由,其实是祸端的开始。

    坚守底线虽然使人受限制,但这恰恰是自由的来源,没有底线的牵制,得来的不是自由而是更深的羁绊。

    所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当孩子做出越界的行为时,父母及时纠正,久而久之,孩子便知道为人之底线在何处,更明白底线不可突破。

    唯有如此,孩子才不会被外界阴暗面侵蚀,始终保有光亮,向阳生长。


心存感恩,与善同行

    通过欺骗的方式,基泽一家“寄生”在朴社长家,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心存感激。

    当主人一家外出露营时,他们享用这主人家的一切,在别墅里肆意吃喝玩乐,还幻想着成为别墅的新主人,贪婪无度的嘴脸展露无遗。


    影片后面,当女儿基婷遇害,朴社长督促基泽找车钥匙,还漏出鄙夷的神情时,基泽暴怒的情绪战胜理智,将朴社长一刀捅死。


    就算朴社长为富不仁,践踏基泽的尊严,但他毕竟曾供养贫困潦倒的一家过上较好的生活,罪不至死。

    英国谚语有句谚语:忘恩比之说谎、虚荣、饶舌、酗酒或其它存在于脆弱的人心中的恶德还要厉害。

    是的,不懂感恩的人比毒蛇猛兽的利齿更痛噬人心。

    父母有一颗感恩之心,才能让子女在耳濡目中学会感恩。

    曾有一则新闻,让人看了暖心得很。

    11年前,通州年仅两岁的小男孩身处险境,被北京市通州区消防支队新华街中队的消防2叔叔救出。

    11年后的“八一”这天,已上初一的小男孩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新华街中队,看望消防员叔叔们,对这支救过他的队伍说一声“感谢”。


    男孩说:“那时候才2岁,这段经历我自己记不清楚,但每次看到与消防员相关的节目时,

    父母总是对我说,消防员叔叔救过你,救过咱们的家。

    长久以来,父母从未忘记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让孩子对消防员更加敬重,这份恩情父母和孩子都永记心间、终生不忘。

    英国哲学家洛克说:“感恩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

    父母教导孩子怀有感恩之心,孩子就是拥有精神宝藏之人,就是富有的人。

    诚然,人生之路并不好走,难免会有磕磕绊绊,此时,心怀感恩之心的孩子不会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心怀善念,平和坚韧地解决问题,继续向前。


能够独立,便可摆脱“寄生”

    《寄生虫》中的一家四口,父母尚未老去,儿女已然长大,他们都有能力外出谋一份工作,

    但是他们宁愿蜗居在暗无天日的地下室,躲在厕所找手机信号,过着寄生虫一般的日子,

    也不愿外出勤恳工作,过上一种体面的生活。


    日本著名动画片导演宫崎骏曾说:“不要轻易去依赖一个人,它会成为你的习惯,当分别来临,你失去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你精神的支柱,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学会独立行走,它会让你走得更坦然些。”

    父母不能陪伴孩子一辈子,孩子总要独立地存活世间。所以父母及早对孩子进行独立教育,让孩子拥有安身立命的能力,才是正确之举。

    邻居婶婶家的女儿晓芮是个不幸的孩子,从小双目失明。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良苦用心的妈妈。

    婶婶有意识训练晓芮学会基本生活技能,到了上学年龄,更是“狠心”地训练她独自上学。

    虽然家到学校才200多米,但晓芮需要走上15分钟。

    每次她独自上下学,婶婶害怕出现意外,总是偷偷跟着她。

    之所以“狠心”让女儿独自上学,因为婶婶觉得孩子总有离开父母的那一天,她希望孩子

    自己能够独立,要坚强、要自信,什么都能够自己去克服。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父母敢于放手,孩子才能在尝试和锻炼中习得独立的能力,坚韧顽强地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不丢自信、不失自我。

    央视家庭纪录片《镜子》里有句台词:

    “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父母就是作画人,白纸变成什么样,关键在父母。”

    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首先得成为什么样的人。

    愿父母都能懂得即使生活在阴暗里,也要活成星星点点的光亮,用自己良好的言行,助力孩子成长为负责任、守底线、知感恩、可独立的人。

    也愿孩子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行走一世,不枉此生。

    作者简介:烟花三月:教育学、心理学爱好者,育儿路上一边反思一边前行。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