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只有拼命打压,你才足够抗挫”这个多少父母信奉的“真理”,却毁了孩子一生

2021-11-01 16:4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只有拼命打压,你才足够抗挫”这个多少父母信奉的“真理”,却毁了孩子一生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多多黛


    前两天,看到一个让人特别生气的新闻。

    在河南,奶奶因担心孙女养的狗咬人,以10元的价格把孙女养了两年的小狗卖了。

    小女孩知道后,竭力阻止,崩溃大哭,一直哭着哀求奶奶:“不要卖狗。”


    她还夺回奶奶手中的10元钱,还给狗贩子。连狗贩子都看不下去了,一直劝说:“不要卖了,不要卖了。”

    可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女孩心爱的小狗,还是被卖掉了。

    看到狗贩子越走越远,女孩子坐在地上,伤心欲绝。


    隔着屏幕,我们都能感受到女孩的悲恸。

    在大人眼里,卖掉小狗,这样以后才不会发生咬人事件,少了很多后患。

    可是,在孩子眼里,那不仅仅是一条小狗,而是她最好的小伙伴,朝夕相处了两年。

    眼睁睁地看着小狗被卖掉,这可能会成为女孩一生的童年阴影吧。

    评论区,网友们也都在心疼女孩


    看着女孩哭得撕心裂肺的样子,这也勾起了一些网友童年的伤心往


    虽然已经成年了,可是,小时候的伤心事,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抹去。

    10块钱做不了几件事,但是,这个10块钱却成了女孩的心理黑洞。

    可能很多年以后,她都会想起那个下午,奶奶将自己心爱的小狗卖掉了,她很无助、心痛,可是却什么都做不了。

    奶奶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担心小狗咬人才卖掉。只是明明可以有很多方法来解决,她却偏偏选择了最伤害孩子的一种。

    小女孩的这个心理黑洞,可能需要一辈子去治愈。


    或许很多事,在父母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可在孩子那里,却是天大的事。

    当面毁了孩子的东西,这是最残忍的行为,撕裂了亲子关系,还将孩子推向了无尽的深渊,也许终其一生,他们都难逃这个阴影。

    B站看到一个视频,一个网友很喜欢模型,满满一柜子的模型,都是自己亲手做的,从造型到最后的喷涂,付出了时间和精力。

    可只因顶撞了喝完酒回来的父亲,父亲便伸手砸了他的一个模型。

    看着心爱的模型被摧毁,他忍不住据理力争;

    结果,遭来父亲更疯狂的行为,把他所有的模型都毁坏了。


    视频中,他没有说话,只有一地触目惊心的残骸,和压抑的哭声。

    父亲到底是和孩子有多大的仇,要当着孩子的面,毁掉他心爱的一切。

    看着满地的狼藉和一地的碎片,可以想象,那个我们看不见的小伙,内心也是碎了一地。

    或许,父亲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服从自己;可是,殊不知这样的方式,只会将孩子越推越远。

    孩子和父母的隔阂,也就从这一刻埋下了种子。

    那些破碎的声音,似乎是在告诉孩子——你心爱的东西不重要,你的快乐不重要,你的难过我也看不到。

    不仅如此,“我还要摧毁你的感受,用武力证明这个家到底谁说了算”。

    心理学家威利·詹姆斯说过一句话:“在人类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

    父母是孩子内心最重要的人。孩子最深层的渴望,就是获得父母认可,感受到父母的重视。

    回到前面的例子,父母破坏的不仅是孩子的物品,还有他们的自尊。

    孩子也是有自尊的,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他们的自尊意识越来越强。

    父母的这种破坏行为,会造成孩子的低自我价值感,甚至可能造就孩子的低自尊人格。

    心理学上,低自尊人格的人不能客观地评价自我,缺乏对自我价值的全面认识,对自己所能做到的成果也不敢接受,甚至不认可。

    表弟小时候很喜欢弹珠,各式各样的收集了很多。

    有一次,同学抢他的弹珠,他动手打了同学,被请了家长。他爸爸很生气,不仅没有理解到孩子所面临的处境,反而二话不说,就把那些弹珠都倒进了门口的小河里。

    当时是冬天,表弟想都没想,就直接跳进了河里,想捞回自己的弹珠。

    可是,表弟被大人们救上来以后,他爸又揍了他一顿。

    从那以后,表弟就像是变了一个人。

    本来成绩还可以的他,开始逃课,去打游戏机,经常和同学打架……

    老师罚他站在教室门口,他都无所谓,还和同学有说有笑的。

    他爸骂他没脸没皮,他也无所谓。

    孩子的心灵是很脆弱的,需要成年人的细心呵护和理解。自尊心被撕碎的孩子,他们不会有感受到自尊,也没有自信。

    父母这种毁掉孩子心爱东西的行为,可能还会养出一个讨好型人格的孩子。

    不听话就会被父母破坏心爱的东西,这样的孩子常常处于担惊受怕中,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又会惹父母生气,缺乏安全感,逐渐就会形成看他人颜色做事的习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讨好型人格。

    电影《狗十三》里的李玩,她养了一条叫爱因斯坦的狗走丢了,很伤心难过。家人隐瞒她,还买回来一条酷似爱因斯坦的狗,但被李玩识破了,她要找回她的狗,但父亲却打了她。


    他们不理解,爱因斯坦在李玩心中是不可替代的,他们认为都是狗,没有什么好悲伤和难过的。

    最后,李玩妥协了,在弟弟生日会上,亲戚点了一份狗肉,说是招牌菜,而她含着泪,隐藏心中所有的话语,微笑着吃下那块狗肉,因为她已经懂得了去讨好父母以及身边的人。

    这是养育的悲剧,因为我们的孩子再也不会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了。

    没有自尊和尊严感的孩子,像是一个空心人,毫无幸福感可言。


    有一句话说,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这足以证明孩子的世界无小事。

    事实上,影响一个人最严重的创伤往往都发生在童年。

    当孩子在遭受了不恰当的糟糕对待时,比如,被毁了心爱的玩具,他们很难用言语表达“我被伤害了”、“我很难过”、“你这样做是错的”。

    因为无法用言语说出自己“受伤”了,所以这些伤害被隐形,创伤也便形成了。

    童年是人格发育的重要阶段,很多创伤一旦存在,便直接写进了人格编码中。

    在一个综艺节目中,董洁的儿子因为妈妈“偷吃”了自己的零食,委屈地说:“那可是我最爱吃的!可你全给我吃了!”说着说着,还大哭起来。

    只是普通的零食而已,可是,在孩子心里,这并非是一件小事。

    好在董洁最后道了歉:“我不知道这样东西在你心目中那么重要,对不起,我不知道没有它,你会那么伤心。”

    董洁的儿子虽然很难过,但是,面对妈妈的道歉,他还是选择了原谅。董洁也表示,以后只要是儿子的东西,她一定会尊重儿子的意见。

    父母应该是孩子的保护者和引路人,而不是依靠成人的权威“以大欺小”、“强迫服从”。

    孩子越小,心灵越不设防,越容易受伤害,父母需要给予小心的呵护。

    在综艺节目《想想办法吧!爸爸》中,戚薇的女儿Lucky丢了一个破旧的化妆蛋。在飞机上,Lucky爸爸李承铉发现后,费了很大的力气,终于帮女儿找回了它。


    一个化妆蛋几块钱就可以买到,何况丢的还是一个破旧的,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李承铉并没有这样,因为Lucky睡觉时,是一定要有这个化妆蛋的,这对于Lucky来说,是无可替代的。

    所以他积极地想办法,终于,Lucky的化妆蛋失而复得。


    不得不说,李承铉真的是“神仙爸爸”,懂得理解孩子,重视孩子的想法,也给孩子成长中建立了安全感。

    莫里斯·桑达克说:“不要轻视童年时代的恐惧与不安,它们将伴随人的一生;不要低估孩子的洞察力,他们什么都知道。”

    有的父母总觉得孩子似乎和自己越来越疏远,话越来越少,其实,问题不是在孩子那里,而是在自己这里。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想法,即使年龄小,可也有真切的思想和感受。

    我们需要去尊重孩子,并理解他们。不要把孩子当成弱小的人来征服,只有被温柔以待的孩子,长大后,才会以温柔待别人。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去尊重孩子呢?

    首先,在意孩子的感受。

    心理学家说,孩子和父母聊天时,通常会抛出测试气球,如果父母在意他们的感受和想法,他们会继续表达,而如果父母表现的无所谓,他们会结束话题。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父母的重视,而父母尊重的孩子,才会觉得自己是被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都会随之变得强大。

    其次,要学会征求孩子的意见。

    父母对孩子生活的一手包办,这种带有控制感的爱,会让孩子感觉到密不透风。

    和孩子有关的事,我们可以听一听孩子的意见,问问他们有什么想法,这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家里的一份子,感受到被尊重,他们会更愿意负起责任来。

    再次,允许孩子有不一样的意见。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也有自己的想法,当他们的想法和父母相悖时,我们不要急于去否定孩子,而是接纳和理解,肯定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再和孩子进行讨论,他们说的是否可行,或者直接付诸行动,看看是否真的行得通。

    虽然,孩子因我们而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生活的基本保障是我们给予的;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非要当着孩子的面,摧毁他们的一切,因为当你摧毁时,便是恨的开始。

    END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