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读书不如当网红?当孩子想当“李佳琦”时,这位妈妈的做法亮了!

2021-10-28 12:08

来源:新媒体

作者:

  读书不如当网红?当孩子想当“李佳琦”时,这位妈妈的做法亮了!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筱恬

    李子柒又上热搜了。在停更了三个月之后。

    这一回,是她接受了央视的专访。

    在《鲁健访谈》节目中,她和主持人鲁健促膝而坐,娓娓而谈,坦诚分享了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回顾过去,她感恩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站在了短视频的风口处;

    展望未来,她踌躇满志,眼神坚定且明亮。

    期间,当说起自己接下来的规划时,李子柒提到了最想做的三件事。

    除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之外,她还特意强调了青少年的引导方面。

    她表示,“不希望青少年以后都想当网红、当明星,而是希望他们能有正确的价值观,好好念书,能真正地把自己变成抓住每一个机会的人。”


    格局大,三观正。李子柒的这番话,获得了千万网友的一致好评。

    而作为家长,更是无比赞同她对于青少年的那份清醒点拨。

    事实上,李子柒说的一点不错。尽管她自己就是网红经济的受益者,但不可否认,这却是一把双刃剑。

    在这个信息开放的时代,普通人被赋予了更多成名的机会。与此同时,诱惑与迷失也一并而来,我们的孩子,正被网络的消极一面前所未有的影响着。

    “好好读书比不上当网红赚钱。”这样的观念,冲击着越来越多的家庭。


孩子想当网红,有错吗?

    不久前,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位妈妈的求助。

    她的女儿正在念高中,成绩不太好,现在完全不想读书,一心钻研怎么能拍视频上热门。

    在女儿看来,当明星当网红是天底下致富最快又最风光的一条路,能让自己短时间内就名利双收,日进斗金。

    而面对大人的劝阻,女孩非常固执,拿出了很多理由来反驳。

    对此,这位妈妈忧心忡忡,不知如何应对。

    其实,有这种想法的孩子并不在少数。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当代未成年人未来想从事的职业中,明星、游戏玩家、网红等排名相当靠前,超过了科学家、医生和工程师。


    社交媒体平台上,未成年网红屡见不鲜,甚至连年幼的学龄前儿童都加入了这个行列。

    比如近年来日益走红的少儿美妆博主。

    四五岁的小朋友,在镜头前熟练地抹眼影、涂口红,介绍着各种化妆品。这些博人眼球的美妆视频,往往颇受欢迎。


    对不谙世事的孩子来说,网红和明星的生活是如此光鲜亮丽——

    ta们只需在镜头前露把脸,动辄就有千百万元收益;

    ta们随便发个卖萌视频,就会有无数打赏;

    ta们可以靠一条作品一夜爆火,流量和财富双收……

    于是,很多孩子书也不想读了,学也不愿上了。人生追求的目标,变成了通过拍几条短视频实现轻松暴富。

    那么,青少年想当网红,有错吗?

    其实作为一种职业理想,它并没有对错之分。

    然而,每一种成功,都需要用努力来铺垫。真正出问题的,是那种想要不劳而获挣快钱的走捷径心态。


捷径不好走,代价难承受

    不久前,国家实施“清朗运动”,一大批此前大火特火的网红届“顶流”,接连被封禁或退网。

    比如“郭老师”,长期扮丑,发布无下限的段子;

    比如“铁山靠”,以骂人怼人为乐、恶俗低级;

    比如“人类高质量男性”,故意把自己包装成奇葩又多金的样子,博人一笑……

    这深刻揭露了一个道理——靠短期的博眼球和耍宝,或许可以蹭流量的一时红利,但凉得同样也快。

    正如茨威格所说:“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没有真才实学却又投机取巧的人,哪怕曾经站在聚光灯下体验过人生巅峰,却终将会被大众抛弃与遗忘,黯然跌回生活的谷底。

    事实上,任何一个行业,要想成为真正的翘楚,都必须以知识为背书,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努力。当网红同样如此。

    就拿刚刚在双十一预售直播中创下销售额奇迹的李佳琦来说。

    他毕业于江西省唯一的211大学——南昌大学,学的是艺术与设计专业,成绩一直都还不错。

    在走红的道路上,他以拼命三郎的姿态一路狂奔着:

    一年365天,一共做了389场直播;

    每天从晚上7点开始,一直播到凌晨1点;

    结束后,会和同事复盘,直到凌晨4点才能睡觉;

    曾一次性试色380支口红,嘴唇从剧痛到麻痹……


    而他为了更好地选品,特意组建了一支质检团队,成员全部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包含了食品研究、化工测试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


    李佳琦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持续走红,学识和努力缺一不可,有时甚至还需要整个团队的托举。

    如果可以,请一定要让孩子知道,成功之路能走多远,不靠颜值,也不靠小聪明,永远取决于你的实力和付出。


当孩子说想当网红时,父母的反应很重要

    那么,当孩子说,自己将来想当网红时,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其实,家长的态度里,正蕴藏着教育的契机。

    综艺节目《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中,小S曾透露,她的女儿一直觉得明星的工作又轻松,又能赚大钱,因此特别希望自己也能跟妈妈一样。

    面对女儿这样的想法,小S立刻反驳并否定,把整个过程变成了教训孩子。


    高高在上的批判与说教,让孩子心生抵触,教育效果自然不可能好。

    想起教育家杜威的一句话:“教育不是一个告知与被告知的事情,而是一个主动的、建设性的过程。”

    有时候,换一种方式,设身处地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看待问题,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网络上,还有一位妈妈处理类似情况的做法,却被网友纷纷点赞。

    在得知儿子以后想成为李佳琦那样的网红时,她对孩子说了三句话:

    “儿子,你羡慕的其实是那个光鲜亮丽的李佳琦,而不是默默无闻的李佳琦。”

    “妈妈并不反对你的想法,但是想让你知道,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如果你能认定目标,吃下这份苦,无论你以后选择做什么,都不会让妈妈失望。”

    既守护了孩子的梦想,又引导孩子树立了正确的职业观,还把爱和信任的种子播种在了孩子心里。不得不说,这位妈妈的应对方式,确实堪称教科书一般。

    教育的真谛,永远都应该是温暖的“将心比心”。由衷感叹,父母的育儿水平,对孩子的成长影响真的太大了


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成就孩子的未来

    事实上,孩子三观的塑造,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便在于他所接受的家庭教育。

    正所谓: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

    就在几天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项新的法案——《家庭教育促进法》。

    该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双减时代,家庭教育的意义,被再一次强调与重视。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