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汶川地震截肢女孩当街秀“闪光假肢”:所有横空出世的孩子,都因父母的奋力托举

2021-10-20 14:30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汶川地震截肢女孩当街秀“闪光假肢”:所有横空出世的孩子,都因父母的奋力托举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最近刷抖音时,一条新闻吸引了我的注意。

    一位在汶川地震幸存下来的截肢女孩,在自己的假肢上装闪光灯,旁若无人地走在大街上,成了整条街上最靓的仔。


    若是换做其他残疾人,走在街上遮住假肢都唯恐不及,又怎么会选择这么高调的方式,仿佛生怕别人看不到她的假肢一样?

    怕不是有“社交NB症”。

    而面对大家的异样眼光,女孩大方回应:

    “我不怕被看,也不怕被议论。

    但是我希望我们在小孩子心目中,是帅气的钢铁侠,是绝望后的希望;

    在大家心目中,是勇气和力量。

    我就是要更帅气地走在大街上,哪怕所有人都看我,没关系。

    这就是我对待生活的态度。”

    她的乐观与坚强,让广大网友为之动容、为之鼓掌。

    很难想象,这样一番自信且通透的话语,竟然出自一位年轻女孩之口。

    可翻开她的往事,却不难发现,她的乐观与坚强也并非与生俱来。

    事实上,她之所以能够如此自信,并用这份自信征服全网,离不开她背后父母的托举。


“接纳自己本身的样子”

    “闪光女孩”名叫牛钰,在汶川地震中被困废墟三天三夜,后成功救出。


    但因右腿被重物长时间挤压,医生不得不为小钰做截肢手术。

    手术后,小钰努力适应着自己的义肢,不断的佩戴、磨合、取下,尝试着站起、跌倒再爬起,直到腿上磨出血、磨出茧……

    身体上的痛,失去腿的苦,让小钰一度抗拒义肢。

    看着深陷痛苦的小钰,妈妈鼓励她:“只要你能好好用你的义肢,你以后想去什么地方,爸爸妈妈都陪你去。”

    妈妈的话,提醒了小钰。

    即使没了右腿,她也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女儿。只要她想,爸爸妈妈永远在身边。

    在妈妈的鼓舞下,小钰适应了义肢。虽然义肢代替了她的右腿,但也成了她“残疾人”的标签。

    上体育课时,她永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学们出去玩,一个人默默地坐在教室里面。

    在夏天,别的女孩可以穿裙子、穿短裤,她为了遮住义肢,永远只能穿长裤。

    即使她努力想让自己看上去和大家一样,可越是这样,周围的人就越向她投来异样的眼光。

    “我和别人不一样了。”巨大的自卑一如适应义肢的痛苦,再次淹没小钰的内心。

    这时,小钰的爸爸告诉她:“想要好好活下去,不是努力把自己当作正常人,而是去接纳自己本身的样子。”

    小钰这才意识到,她从未接受义肢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连自己都没有打从心底里认同自己、接纳自己,别人又怎么会接纳你呢?

    爸爸的话,将小钰从自卑的深渊中拉了出来。她不再害怕周围人的目光,大胆地向大家展露着自己的义肢。

    2018年,她报名参加了汶川马拉松,坚持使用义肢跑完全程


    那终点前比剪刀手的潇洒背影,那支撑着她迈向终点的“钢铁战靴”,使她成为了“汶川最美马拉松女孩”。


托举的力量,更能成就一个孩子

    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一对父母竟然鼓励11岁孩子玩游戏。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这位男孩名叫尹相朝。一日凌晨,家中因电器短路失火,原本可以逃离火海的他,在救外婆和妹妹的过程中被烧成重伤。尤其是他的手,甚至无法自如活动。

    对于梦想成为电竞主播的尹相朝,这样的事故无异于晴天霹雳。

    医生告诉尹相朝的父亲,手部植皮手术需要抵抗疤痕萎缩,建议强制练习手部功能。

    为了帮儿子锻炼手部功能,父亲索性让尹相朝去玩他平时最爱玩的手游“和平精英”,同时鼓励他,不要放弃自己成为电竞主播的梦想。

    腾讯游戏了解了尹相朝的事迹后,主动联系尹相朝的父亲,专门为他量身打造帮扶计划,甚至联手和平精英职业联盟,助他圆梦电竞主播。

    任谁也想不到,一个在大火中双手重伤的男孩,还能逐梦电竞圈。

    父亲的做法,成功将原本已经离梦想无限远的尹相朝,托举到了离梦想最近的位置。

    孩子遇到困难时,最需要的,其实是来自父母的“情绪认同”。

    他们希望父母能够在情感上帮助自己、支持自己,做自己内心情感的后盾。

    这份帮助与支持,让他们明白,前进路上,他们并不孤独。

    不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回过头来,爸爸妈妈都是那个给予他们最大安全感的人。

    在父母“情绪认同”下长大的孩子,拥有发自内心的自信,拥有抵御一切困难的勇气。

    而同样是面对困难,未在情感上得到过父母支持的孩子,则相形见绌


没有父母托举的孩子,一生有多难

    还记得那位留下1500字遗书后,纵身一跃的上海14岁女孩吗?


    在她离开人世前,父母看她之前的求学经历,以为不过是“美好的小学,轻松的预备,快乐的初一”。

    殊不知,这一切都是她自己“玩命扛下来的”。

    扛着父母对她的高期待,

    也扛着“每日每夜不停地尖声骂最难听的话,还说的冠冕堂皇,最后是耍泼妇。”

    “羞辱人有效的方法先是让她就穿拖鞋站在屋外向外人示众。”

    父母对她的一次次的否定与打压,让她笃定“你们爱的不是我,是冲进班级前十的我。”

    “我是带给你们荣誉的人,严格出孝子的代言人,在朋友面前攀比的工具。”

    她从未感受过来自父母的“情绪认同”,甚至以为,比起自己父母心中更在乎成绩和荣誉。

    终于,她封闭了内心,自卑地认为“我不够好。这样的我,就不要再给父母添麻烦了吧?”

    中国式教育中,这样的父母屡见不鲜。

    在孩子最需要情感支持时,并不会选择在情感上托举起孩子。相反,要么一味否定打压,要么冷漠以对。

    美其名曰“怕他骄傲”、“培养他独立”。

    他们真的不爱自己的孩子吗,当然不是。

    可当他们选择以这种形式传递出“爱”时,同时也带给了孩子们,情感支持上的“孤独”,和打压否定衍生的“自卑”。

    孩子收下这份爱,就好比收下带刺的玫瑰。

    带刺的玫瑰,扎手;带刺的爱,扎心。

    这样的孩子,即使再优秀,内心也一直被“孤独”与“自卑”包围,又怎能快乐地度过一生呢?


    没有父母情感上的“托举”,恐怕牛钰很难走出自己失去右腿的阴影,又怎能有勇气在街上“大放异彩”?

    有了父母情感上的“托举”,那位14岁女孩始终相信自己是被爱的,又怎会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

    或许会有人认为:有那么严重吗,孩子在这方面怎么可能这么“玻璃心”?

    其实,不止父母对孩子有期待,孩子对父母的爱同样有所期待。

    从孩子的角度看,父母理应是最亲近他们,也是最了解他们的人。

    如果最亲近、最了解自己的父母,都没有在情感上支持自己,那么孩子将会打从心底里不自信——不敢相信爱,更不敢相信自己。

    有心灵黑洞的孩子,终其一生都难以圆满。

    所以说,每位横空出世的孩子背后,都有父母的奋力托举,或鼓励,或支持,或陪伴,或引导。

    父母托举的力量,让孩子发自内心的自信。

    正是这份自信,成了孩子抵御未来生活中一切困难的盔甲。

    点亮「在看」,愿每一个孩子,都带着父母托举的力量,勇敢前行!

    作者:星尘。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