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为什么青春期的孩子不再沟通”原来,父母常说的这10句话,早已埋下隐患

2021-10-20 14:1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为什么青春期的孩子不再沟通”原来,父母常说的这10句话,早已埋下隐患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成长过程中是什么导致了孩子不愿再跟家长沟通?


    其中有一个高赞回答:

    答主小时候从早餐找零的几毛钱里攒零花钱,终于买了想要的漂亮本子。

    跟妈妈分享:你看我的新本子好看吗?

    妈妈质疑说:“你哪来的钱?你钱多没地方花是不是?”

    经历几次这样的事情,答主再也不跟妈妈分享任何喜悦的事情了。

    和妈妈逛街,答主挑自己认为好看的衣服。

    妈妈会说:这个不好看。这个颜色容易脏。你小孩子没有审美的。

    次数多了,答主再也不想跟妈妈去逛街。

    后来妈妈说:“别的母女都无话不说,你怎么什么都不肯跟妈妈说?!”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说,而是孩子说了,父母不听,孩子觉得说了也是白说,不如不说。

    和父母聊天,倾诉是孩子与父母联络感情,沟通的重要渠道。

    要是父母不在意与孩子的沟通,孩子迟早会出问题,造成无法挽救的后果。

    苦的是孩子,痛的是父母。

    美国著名儿童学家阿黛尔·法伯说:“永远都不要低估你的话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力。”

    孩子的倾诉欲是需要小心呵护的,父母一句责备,打断,忽视都会都会吓退孩子,闭上倾诉的嘴巴。


非打即骂的家庭,养不出敞开心扉的孩子

    综艺《敞开心扉的少年》中的王禹然是个让父母头痛的孩子。

    主动让妈妈掐手臂,只是为了玩十分钟手机。

    孩子出现问题,与父母的教育脱不了关系。

    他也有烦恼:

    不敢说出自己想要父母的陪伴,沉迷游戏。


    想吃到妈妈做的早餐,但是不敢说。


    王禹然的害怕和隐藏想法不是没有原因的,在节目中吐槽:“我妈跟母老虎似的,踹我两脚。”

    犯错了就挨打,已经是家常便饭。


    6岁,犯错了上手打;

    8岁,拿衣架打;

    9岁,拿鞋打;

    10岁,拿鞋拔子打;

    11岁,拿皮带打。

    在平时的沟通中,王妈妈说:“我儿子想跟我说什么话,我都说你别说了,行了你就听我的!我永远对他说的话,可能最多的就是这样。”


    王禹然的想法是,为什么不跟我聊天?


    被问到为什么没有跟父母说这件事?

    他表示,不敢说,怕被


    也不想告诉,对父母失去了信心。

    非打即骂的家庭,养不出敞开心扉的孩子。

    比起坦白自己的需求,孩子更害怕的是被打的恐惧和没有回应的聊天。

    父母的“别说了”,浇灭了孩子的热情。

    被誉为“中国最懂素质教育的专家”张文质先生,曾在《奶蜜盐》一书中写到:“在亲子之间的沟通中,父母总是不尊重孩子的感受,导致孩子不愿与父母沟通。

    要想重新建立起良好的亲子沟通,父母必须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沟通方式,谨慎对待孩子的情绪


    来源《奶蜜盐》

    在宽松的家庭氛围,孩子更加愿意畅所欲言。

    姑妈家的表弟小逸是个“小话痨”。

    每次见面都特别热情打招呼,平时总是乐呵呵的,每次都被他的笑容感染,周围人夸奖他“嘴巴甜”,长辈们也更加喜欢他。

    表弟受欢迎,离不开父母的倾听。

    偶然会听到这样的对话:

    一次,小逸提出答应他的篮球一直没买,姑妈听到后说:“多亏了你说,不然都不记得,现在就带你去买。”

    表弟:“妈妈,我的奥特曼手臂断了。”

    姑妈:“嗯。”

    表弟:“我试着用胶水沾上,可是它一直掉。”

    姑妈:“我知道你很纠结,你一定很希望念句咒语,奥特曼能长出手臂。”

    孩子想要的其实很简单,你轻轻一句“嗯”,他就知道你理解他了,才会进一步倾诉。

    因此,表弟凡事都第一时间跟姑妈分享,日常琐事的“废话”让亲子关系融洽,少了隔阂和鸿沟,多了理解和爱。

    父母放低姿势,以平等的态度,不疾不徐的语气,往往更能让孩子敞开心扉,与父母建立深厚的情感与羁绊。

    不以打骂为教条的家庭,养出敞开心扉的孩子。


父母的包容与接纳,是孩子最坚定的后盾

    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张文质先生曾表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会灌输一个理念: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父母都会站在他身边,解决不了的事情,一定要跟父母讲,他们不去指责,而是帮助他解决问题。他还分享了他自家发生的故事——

    高一参加学校军训,女儿在电话里大哭。

    他问女儿发生了什么事,女儿说,班里的女同学拔河比赛输了,老师很生气,骂他们没有团队精神。

    老师批评了一个多小时,孩子们的挫败和委屈情绪也愈演愈烈,他的女儿说:“老师,你不要批评我们,其实我们心里都很难过。”

    老师听完很生气,当场哭了起来,还找来了校领导。

    校领导和同学都来批评她。

    张文质跟女儿说:“你不要难过,首先,我认为你这么做是对的,你只不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第二,你要相信,不管老师同学怎么骂你,爸爸妈妈都会保护你的。”

    孩子被老师批评本就委屈,指责只会雪上加霜。

    父母倾听孩子的委屈,是在疏解孩子的情绪。

    孩子愿意向父母求助是好迹象,表明孩子相信父母。

    而父母对孩子说的每一句重话,都是落在孩子心里的雪。

    我们都知道,积雪太多,再牢固的房屋也会坍塌,再粗壮的树木也会压弯折断。

    你说,我在听,就是在融化了孩子心底的积雪,孩子才能轻装上阵,不被垃圾情绪打败。

    而孩子心里的垃圾情绪太多,每一次的垃圾情绪都是有可能成为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马歇尔·卢森堡说:“当语言倾向于忽视人的感受和需要,以致彼此的疏远和伤害时,这种沟通方式会让人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

    而我们身为父母,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我们和孩子天然的信任纽带和情感连接,这样,才不至于让孩子在遇到麻烦时陷于求助无门的危险境地。

    孩子平安健康,是父母共同的期望。


    看到一则新闻,深圳一男子在6岁时吞下哨子,26岁才取出。

    原来,在林先生吞下哨子后,不敢告诉父母,还是得了肺炎,病情反复,去医院检查发现。

    不敢想象只有6岁的孩子宁肯忍受病痛的折磨,都不敢告诉父母的心酸。

    有什么比身体健康更加重要吗?

    没有!

    庆幸的是时隔20年,哨子被取出来了。

    孩子不愿向父母求助,是为人父母最大的失败。

    无论如何,请父母把对错放一放,去聆听孩子的诉求,别再让孩子陷入危险境地,视身体健康于不顾。

    那个不断被责备,不愿被倾听的孩子,很可能会以生命为代价来逃避父母的指责。


聪明的父母,往往拥有化责备为关怀的智慧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女士说:“当孩子确实有错误需要纠正时,充满慈爱的父母通常会采取很坦诚的办法,询问原因,倾听孩子的心声,给予关爱和理解,同时体会孩子的感受。

    最后,才利用恰当的时机,在孩子自然地想倾听时才给他们讲道理。

    责备,让亲子关系坠入冰窖。

    同事小王是一位很有智慧的母亲,他的儿子一直阳光自信,深受小区邻居们的喜爱。

    一次她跟我分享了一件事:

    有一次,儿子不小心打碎了最喜爱的花瓶,我忍住没发脾气。

    因为我很清楚,一旦我大声呵斥指责孩子:你怎么打碎了我最喜欢的花瓶!

    他的心肯定远离我而去。我痛苦,孩子也伤心。

    在亲子关系中,责备是“大忌”,伤感情的事情能不做就不做。

    所以采取迂回战术,选择了让步,不去呵斥他,而是跟平时一样,每天准备好三餐,准时接送孩子。

    等到第二天,彼此情绪冷却,才会跟他提起这件事,既是给孩子冷静的时间,也是给自己冷静的时间。

    多关怀,是亲子关系的升温器。

    著名作家汪曾祺很少发脾气,非常宠溺孩子们,从来不给孩子脸色看,连孙女都亲昵的喊他“老头儿”。

    汪曾祺的开明、随和,时常让子女们怀念,汪朝说:“他真是个好老头儿。”

    一次,女儿汪朝跟同学出去玩,在那个年代是没有手机的,他很担心女儿的安全,一直等到女儿回来,汪曾祺就问了一句“怎么这么晚回来”,一句重话没说。

    因为爱,不舍得责备孩子。

    遇事不责备的父母给了孩子留存心底的温暖,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底色。

    教育子女,多关怀、少责备。

    聊天时多问问孩子三个问题:今天在学校里过得怎么样?有什么开心的事情吗?有什么需要父母帮助的吗?

    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与孩子建立信任感,走进孩子的内心,驱散孩子心中的阴霾,收获阳光与自信的孩子。


    教育专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们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孩子的心灵。”

    为人父母,请务必记得:

    没有什么比孩子的生命健康更重要!

    不要等到孩子以冷漠回应,你才懂得孩子主动聊天的可贵。

    不要等到孩子失去对生活的热情,你才悔恨没给孩子诉说的机会。

    不要等到孩子牺牲自己的健康也不愿求助,你才明白“平安是福”的含义。

    因为每一个孩子,都值得父母温柔以待。

    作者:鱼芙澄。新东方家庭教育,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