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哥哥很优秀,我却想死”二胎多胎家庭最残忍的原来是......

2021-10-09 10:00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哥哥很优秀,我却想死”二胎多胎家庭最残忍的原来是......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烟花三月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

    南昌一个15岁男孩,跳湖自杀了。

    15岁,一个青春洋溢、风华正茂的年纪,怎么就生无可恋了呢?


    原来,男孩有个很优秀的哥哥,自己却是个“学渣”,父母总要求他向哥哥学习。可无论他怎么努力都赶不上哥哥,在父母那里始终得不到认可。

    在日复一日的心理压力下,他患上了重度抑郁症,甚至割腕自残过。

    可他的父母仍不以为意,指责他太脆弱。

    这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男孩在家中服用大量抗抑郁药,拿着一瓶酒,头也不回地走向湖中心。

    新闻中的男孩,让我想起《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书中的一则故事:

    纪太太有一双儿女,姐姐是学霸,弟弟却只想打篮球,目标是上体校。

    可这在纪太太那里是行不通的。

    为了帮他走上“正道”,纪太太给弟弟请最好的家庭教师,为了不让他参加球赛,私自调换上课时间。

    可弟弟根本无心听讲,大喊要打球。

    妈妈却说:“不可能,你要准备考试!”

    “你要像姐姐那样抓紧时间,努力学习!”

    弟弟一跃而起,大声嚷嚷:

    “开口、闭口都是姐姐,如果你那么爱姐姐,当初干吗生我?是我拜托你把我生下来的吗?

    我跟我朋友说,我有个疯子妈妈,自以为找了个家教,就可以把我变成第二个姐姐。

    说完,他头也不回地跑出门,留下呆若木鸡的妈妈。


    台湾家庭教师吴晓乐曾做过一个调查,她问学生“最讨厌大人对你做哪些事情?”

    这些来自不同生活环境的学生,回答却惊人一致:

    “最讨厌父母拿我跟别人比较了。如果比较的对象是手足,就更讨厌了。

    因为你必须跟你的手足住在同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怎么也躲不掉。

    爱拿子女作比较的父母,给子女的不是真正的爱,而是淬了毒的箭,毁孩子于无形。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没有可比性。


    那些被比下去的孩子,从未得到父母的认可,就如同被全世界抛弃,一生在夹缝中艰难求生。

    而那些自带光环的优秀孩子,看似轻而易举获得赞美和荣耀,却在无处可逃的光亮中,得不到片刻喘息和安宁。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很多父母“最喜欢的孩子”都有极为清晰的自毁症状。

    电影《阳光普照》中优秀的哥哥阿豪,就走上了“自毁”的道路。

    驾校教练老陈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阿豪出类拔萃,小儿子阿和惹是生非。老陈只承认他有一个儿子,当然就是优秀懂事的阿豪。

    一次,阿和又闯祸了,他和朋友砍伤了人,被送进了少年庭。

    老陈却冷漠地地对法官说:“希望你们把我儿子关到老,关到死。”

    他有多痛恨阿和的不争气,就有多期待阿豪的成器。

    阿豪成为全家唯一的希望,不得不担负起光耀门楣的重担。


    他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闪失,失败更是他人生信条里不能出现的词,他必须要逼迫自己走一条完美无缺的道路。

    终于他在考医学院落榜后,跳楼自杀了。

    父母总以为“捧高踩低”式的比较法,能使优秀的更优秀,殊不知,再优秀的孩子也只有幼小的肩膀,承载不起父母的厚望。

    重压之下他们不敢歇,也不能歇,随时有被压垮的危险。

    同时,他还要承受来自手足的恶意,内疚和煎熬挥之不去。

    旁人以为那些优秀的孩子都是光环加身,受尽美誉,可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如履薄冰的日子有多难过。


    父母简单粗暴的比较法,伤害了两个孩子,更伤害了孩子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在知乎上看到网友分享的故事:

    她和弟弟是龙凤胎,她从小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也优秀。可是弟弟调皮捣蛋,学习上更是一塌糊涂。

    每次成绩出来,一个高在天上,一个沉在谷底,一个得到心爱的礼物,一个却要领一顿“竹笋炒肉”。

    起初,她觉得心安理得,谁让弟弟不用功,让父母费心呢?

    可后来,她看到弟弟挨打也咬牙一声不吭,以及带着憎恨看她的眼光,她觉得竟是自己给弟弟带来这般痛苦。

    她开始故意犯一些低级错误,还谈起恋爱,压缩学习时间,把成绩考差一些,高考时更是用胡乱涂一张答题卡的方法,来缩小弟弟和她的差距。

    成年后,他俩的关系也没得到修复,她多次想缓和,可弟弟总是冷淡相对。弟弟还选择离她很远很远的城市发展,能不见面最好。

    是姐姐的光芒太盛,深深灼伤了弟弟?

    不是的,罪魁祸首是父母的比较育儿法。

    孩子在还小的时候,并不理解父母望子成龙的想法,他会觉得,如果没有那样一个优秀的姐姐,或许他不必承受很多额外的压力。

    作家刘墉曾说:

    “那些生活在被父母比来比去阴影里的孩子,感受不到父母对自己的尊重,体会不到父母的肯定和欣赏,他们的内心就像一片贫瘠荒凉的土地,缺乏原本属于一个孩子的生机和活力。”

    有比较的地方,定有伤害存在。

    今生能成为兄弟姐妹,是前世修来的福分。

    但父母的比较,让福分变成仇恨,没有一个孩子可以全身而退。


    在这方面,我最佩服姑姑的教育方式。

    姑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虽是一奶同胞,姐妹俩的差异却很大。

    姐姐腼腆文静,做事沉稳,但是反应慢一些。有时候一道数学题,得给她讲解5、6遍,她才能理解个大概。

    而妹妹活泼好动,脑子灵活,反应迅速,学东西能举一反三,从小学开始就当上学习委员。

    面对如此不同的两个女儿,姑姑没有把成绩优秀的妹妹挂在嘴边,整日夸奖,更没有用妹妹的长处去刺激姐姐。而是引导姐妹俩扬长避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姑姑发现姐姐不够聪慧,但有定力,便培养她绘画的兴趣。最后,姐姐凭借美术特长顺利考入重点高中,又考上师范类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高中美术老师。

    妹妹则是选择在理科领域继续深造,考研,成功应聘入一家国企。

    姐妹俩关系一直很好,从来没有自视过高,也没有妄自菲薄,有的只是相互鼓励,彼此扶持。

    父母只有丢掉“比较”的教育方式,才不会让看似平庸的孩子陷入自我否定、自毁价值的泥沼,才能让他们走上一条平凡但不平庸的路。

    父母只有丢掉“比较”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原本优秀的那个孩子卸下重压,自在自由发挥长处,有更长足的发展。

    父母只有丢掉“比较”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更加纯粹真挚,相伴相携,沐浴人生路上的阳光雨露,也共渡沟沟壑壑。

    美国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智能是多元的,我们应该以多维的、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尊重他们的差异性。

    二胎或多胎家庭,聪明的父母,更应该学会接纳孩子的不同,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引导孩子扬长避短。

    放弃比较,让孩子可以无惧被比较,勇敢地做想做的自己。孩子不会因为手足在某个方面优秀,而感到自惭形秽。更不必为了争夺父母的爱与认可,形成敌对关系。

    手足感情的培养,才会自然而然。

    唯有如此,父母才能助力孩子们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走一条情感融洽而真挚的路。

    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