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双减”实施后,我给儿子囤了3000节英语课,八年才能上完

2021-10-08 13:4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双减”实施后,我给儿子囤了3000节英语课,八年才能上完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筱恬


    中秋小长假期间,和闺蜜一家聚会。

    家有同龄娃,又都是明年读小学,因此毫无意外的,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为我们两个老母亲之间必聊的话题。

    闺蜜一直属于鸡娃派。在她儿子两三岁时,就开始上各种各样的启智早教班。她曾告诉我,这两年来给儿子报班的费用,已经超过了二十万。

    而最近双减文件落地以后,她更是鸡血了一把,趁着政策正式实行之前的那段缓冲期,给她儿子的在线英语课囤了十个大课包,总共有3000节课。

    这是什么概念?我在心里默默算了一下——按照每天上一节课的节奏,3000节课需要八九年才能上完!

    当时我就震惊了。

    事实上,闺蜜的这种行为,还真不是特例。

    不久前就有新闻报道,新学期伊始,很多家长由于担心之后买不到教辅教材,选择了大量囤积辅导材料。这件事甚至还引起了教育部的关注与表态。


    眼下,双减政策正式实施已经两个月了。

    尽管统计表明,有超过七成家庭的教育焦虑已有所缓解,但不可否认,类似闺蜜这样的家长依然不在少数。

    为了让子女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我们卯足劲,为孩子拼尽一切抢资源。

    无论是囤课还是囤教辅书,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成绩,最终拥有光明的前途。

    可是,狠抓学业真的就可以让孩子赢在未来了吗?


    到底什么才能帮助孩子成材?

    针对这个问题,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进行了一项大型追踪研究——佩里学前教育研究计划(PerryPreschoolProgramStudy)。

    研究者所挑选的实验对象条件类似,都是3-4岁的黑人孩子,家境贫寒,智商不高,父母文化程度也较低。

    这些孩子被随机分为了两组。其中实验组共有58人,会接受学前教育,同时他们的父母每周也会接受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对照组有65人,他们不进行教育,而是完全放养。

    此后,研究者对这两组孩子持续进行追踪,直至他们成年。在整理了他们各年龄段的发展与表现之后,课题组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智力方面,实验组的孩子在学龄前遥遥领先对照组,但优势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减小。

    当小学三年级以后,智商优势消失殆尽,两组孩子相差无几。

    然而,在其他方面,无论是学习成绩、心智健康水平、中学毕业率、还是受教育程度,实验组的孩子却全面吊打了对照组。

    再把时间拉远一些。成年以后,实验组孩子的就业率、获得高薪的人数、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比例,都全部显著高于对照组。

    而另一方面,他们的犯罪率、抽烟酗酒或女孩早孕等不良行为的概率,也比对照组明显要少。


    那么,既然两组孩子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他们截然不同的人生呢?

    为此,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对佩里计划进行了深入分析。

    他指出,实验组的孩子之所以发展得更好,大部分得益于认知以外的技能,比如:好奇心的培养、与人交往的情商、自律及内驱力的获得……这些非认知能力,构成了孩子的人格特质。

    换句话说,教育改变的并非孩子的智力成绩,而是人格特质。这,才是决定孩子人生高度的真正关键!


    事实上,有远见的家长早已意识到,教育的本质,绝不是追求考试拿第一名,实际却是育人本身。

    就在几天前,任正非长女、华为集团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被加拿大强行拘押1028天后,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轻舟虽晚,终回家国。当她走下飞机的那一刻,无数国人为之沸腾,欢呼雀跃!

    很多人都说,孟晚舟是培养女儿的典范,是女性力量的最好诠释。但其实,她还是一位充满育儿智慧的母亲。

    2016年,她曾在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发表过一次主题演讲,题目叫做《未来将会选择什么样的年轻人》。演讲中,她分享了自己对于家庭教育的理解。


    在她看来,纯粹以知识积累为目的的教育方式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智能时代的需求,考试分数也不能反映我们对知识的掌握,更没有办法量化我们的逻辑思维、意志和情感。

    要想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真正重要的是对他们品性的塑造,比如:毅力、思辨、感恩、完整的世界观……

    她强调:“我们看到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学什么,会什么真的不那么重要,更重要的你有什么样的意志力,你有什么样的品德。”

    而这一次,孟晚舟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真正强大的灵魂,会如何优雅从容地面对磨难与诋毁。这样的人,终究无法被压垮!

    相比分数与成绩,孩子本身的品格特质,才是他真正的护身符,决定了他将拥有怎样的生命走向。


    宋庆龄曾说:“孩子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底是受到家庭、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社会成了锻炼他们的环境。

    学校对年轻人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一个人的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的却是家庭。

    每个孩子都好比是一株花骨朵,他们最初扎根的地方,正是家庭教育的土地。如果这是一片贫瘠之地,花骨朵便会瘦小、枯萎;而唯有丰厚的沃土,才能让花骨朵茁壮成长,直至灿然盛开。

    正如《人民日报》所评论的那样——父母的责任,就是养出竭尽全力绽放自己的孩子。


    优质的家庭教育,才是拉开孩子差距的决定性筹码!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