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俞敏洪-坚守和回归!

2021-09-28 10:1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俞敏洪-坚守和回归!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9月25日,以“由我定义”为主题的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品牌升级发布会在北京798艺术区隆重举行。会上,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宣布,将对现有的四六级项目、考研项目、出国考试项目、教资项目、财会项目进行全面升级,未来也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教育培训项目,致力于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大学生教育品牌,通过教育服务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学习与发展。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次新东方的转型,因为大学业务是被看好的项目,但实际上,我们认为这是一次坚守和回归。”俞老师在发布会上说道,“无论过去现在,新东方一直没变的就是对于学生成长的关心,希望帮助他们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和动力。”

    以下为俞老师演讲全文——

    俞敏洪:

    各位亲爱的同学、老师,还有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一次新东方的转型,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大学业务是一个被看好的项目。但是实际上呢?在我们的心目中,这就是一次回归而已。因为,新东方就是从大学生开始的自己的生命历程。

    1991年,我从北大出来的时候,我在别的培训机构当老师,我底下的学生全是大学生,他们的目标是走向国外,所以我教的课就是托福、GRE等。到了1993年,我有了创办自己学校的想法,这个学校就叫新东方。而自1993年有了新东方这个名字以来,一直到2000年,新东方只有大学生。

    在接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有几十万的大学生,在经过新东方的培训后,他们的英语水平提高了,当然,他们的考试成绩也提高了,最后顺利走出了国门,去往遍布全世界的大学深造,他们的人生发展方向也因此得以奠定。


    过去几十年,这些学生中的百分之七八十都回到了中国,在中国的各个重要岗位上,担当起了建设祖国的重任。我在天南海北,从新疆到海南岛,从上海到拉萨,又在国外的很多中国项目中都见到了他们。

    比如,我在缅甸的中国输油和输气管道建设中,遇到了在90年代在新东方学习过的学生,他们见到我都非常高兴。虽然他们只在新东方待了两个月的时间,只要考试通过了,就不再走进新东方的课堂,但是在他们心目中,新东方一直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了比较巨大的影响。


    在1993年,我就制定了新东方的校训——“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这句话被当时无数学生记住,并且在他们未来遇到人生困难的时候,总是能想起新东方的这句话,鼓励他们继续为自己人生的发展而奋斗。

    同时,他们也能记得在新东方没有空调的大教室里面,在夏天上课时挥汗如雨的情景;他们还能记得当初新东方为了让学生凉快一点,从冰库里面用大卡车拉着大冰块放在教室里面,让学生下课的时候,用湿毛巾让自己凉快一下的故事;他们也还能记得在当时中国建设热火朝天、电总是不够用的情况下晚上常常断电的画面——教室里面一片漆黑,他们拿着新东方发的蜡烛,在几百人的教室里共同把蜡烛点燃,是种似乎点燃了自己生命的感受。

    正是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努力,使得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学生走进了新东方的课堂,又走出了新东方的课堂,最后走向了世界,又回归祖国。


    后来,中国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新东方有了自己的教室,教室里装上了空调,课桌整齐而漂亮,新东方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后来延伸到中学生、小学生。

    但是,新东方一直没有变的,新东方坚持和坚守的,就是新东方的努力和新东方对于学生成长的关心。可以说,一言以蔽之,新东方面对所有的学生,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希望学生能够健康、积极、快乐地成长,希望他们能够变成祖国的栋梁之材,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和动力!

    在1995年,当很多学生出国,很多人都认为他们不会再回来的时候,新东方就提出了成为“出国留学的桥梁,归国创业的彩虹”的目标。为了做到言行一致,新东方把当时最赚钱的业务之一移民业务全部停止,理由非常简单,我跟他们说,如果我们一方面说做归国创业的彩虹,一方面还在办移民业务,就是说一套做一套,为了商业利益而违反自己的诺言和违反自己的价值观。

    其实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新东方最值得骄傲的是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价值观,至少我从我本人的角度来说,新东方没有做过违反自己价值观的事情,也许偶尔有这样的错误、那样的意外,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们面对我们的学生,依然坚守着希望学生未来为祖国做贡献的信念。

    所以,十几年前,新东方更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叫做“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社会责任”。我认为每一句话都是对于学生、老师、员工,也是对我本人所提出的要求。在现在的时代剧变中,只有你不断地学习,变革自己,终身学习,同时也不断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来考量本人的发展以及中国的发展,才能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多视角看待问题的分析能力,这样才能承担起你的社会责任,最终才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

    所以,对于新东方来说一直希望从两个方面为学生提供服务。第一个方面是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塑造。新东方从开始到现在,我在全国的各种场合,至少做了几千场演讲。更多的时候,我会走进大学生中间,还有一些时候,我会走进初中生、高中生中间,还有一些时候,我会走进学生的家长中间。

    在这个过程中,我所希望传递的以及新东方所希望传递的,就是人生奋斗的价值观。而且,我也一直认为,人生奋斗绝对不是一意孤行的为了所谓狭隘的成功、狭隘的有钱有势、狭隘的所谓学位去奋斗,而是真正应该把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去努力奋斗。只有你确定了自己人生的大方向,剩下的一切奋斗才有意义,否则很多奋斗都会把你引向歪门邪道。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由我定义”,这个概念提得特别好,为什么呢?因为“由我定义”实际上最主要的首先要为自己找到人生方向,这个定义要从几个方面来说:

    第一,你这辈子到底想变成什么样的人。这件事情特别重要,从狭隘的方面来说,你可以说我想变成一个商人、企业家、公务员、科学家、大学老师,这只是从狭义的职业角度来定义,这个定义不足以成就你的一生。成就你一生的定义,最重要的是从历史回头看,你是否能被历史记得你是怎样的一个人。这个怎样的人,一定是你为社会、为国家、为历史、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为人类的幸福和福祉做了什么事情。只有把这个大方向定好了,哪怕你人生犯点错误,哪怕你经历了不断的失败,你也依然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得很好。因为人类的大方向或者某一个个人的大方向,会决定你人生的厚度、广度、宽度和高度。所以,这是最重要的。


    大家都知道,最近有人不断给我发问候信息,因为教育领域正在进行变革,大家担心我会心情不好,其实我告诉他们,我的心情一点都没有不好,甚至某种意义上处于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理由也非常简单,因为所有这一切教育领域的变革,都不会影响我对自己人生大方向的设定,它不会影响我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更多地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的目标。

    “修炼自己,造福他人”,这是我给新东方人的八个字。这八个字非常简单,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你生命中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你提升的契机,造福他人就是只有通过帮助他人,你才能自我圆满,任何只是走向自己的自私和只是关注自己的努力,最终所得到的都是一场空虚。

    从这个意义来说,我可以做太多的事情了。你看我最近在公众号“老俞闲话”发布的内容,各种旅游拍摄的视频、文字、思考,都会发出来,原因也很简单,因为那就是我觉得可以做的事情。比如说,我推荐我喜欢读的书籍,很多人就会去买我读过的书,然后去读,我觉得这也是让大家共同学习的一种机会和帮助。所以通过这些事情你就会明白,把自己定义清楚了,你就比较容易面对你在学习中、工作中、人生中、家庭中、社会中所遇到的各种事情,因为即使暂时有迷雾,你也知道迷雾的背后就是你的大方向。

    所以,我一直希望新东方能够通过各种方式,能够给我们的大学生们,当然也给家长们,给更加年轻的孩子们,传递这样一种人生成长的信息。

    我们要做的第二件事情,非常简单,通过帮助学生跨过某个门槛,让他们的人生变得更加便捷和顺畅。

    因为生命总是要跨各种门槛,才能进入下一个状态。比如当初我在农村,如果没有跨过高考这个门槛,就永远不可能有进入北大去读书的机会。我们的很多大学生,如果不跨过考研或出国考试的门槛,就不可能进入到为自己设定的下一个人生状态,所以,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新东方老师的努力,在过去的近30年中间,去帮助学生。当然,这也是你在帮助你自己去跨过各种各样你人生中不得不跨过的学习门槛。

    你人生还有其他的门槛需要你去努力,比如遇到失败了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遇到各种各样人生中间不可预料的艰难和困苦的时候,你用什么心态来对待。我也可以给你做示范、做榜样,更多要靠你自己的心理建设,心情的调整来解决问题。

    总而言之,新东方一直希望能够传递这种信息,当你把这个弄好以后,我觉得这里有两个汇流,一个是定义自己终身希望变成什么样的人,一个是对于自己走向终身的定义的过程,你需要遇到什么样的坎儿,以及你有什么样的心态、通过谁的帮助来解决你生命中遇到的一个一个门槛,那么你的人生就必然会不断前行,这也是我想传递的信息。


    所以,其实在过去这么多年发展中,新东方也一直没有放弃对大学生的服务。在十几年前,新东方就和团中央做了“自强之星”的项目,每年通过“自强之星”受到鼓励的学生成千上万,到现在为止,每年还有几千个学生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展示他们自己的努力,得到新东方“自强之星”奖金的支持。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间,我没有一年放弃过进校园给大学生演讲,只不过这次疫情来了以后,这种进入校园演讲的次数变少了,但是我个人在抖音上面开了很多的直播,有很多听众,其中很多也是大学生。

    我们为什么非常重视大学生,理由也非常简单,因为在大学四年,依然是一个人的思维、思考能力、看问题的角度、价值观、哲学态度能够被影响和改变的年龄。

    我是通过我自己的经历来考虑的,我从一个脑子中什么也没有的农民的孩子,最后经过在北大整整十年的浸润,当了四年学生,当了六年老师,最后终于形成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形成了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形成了自己勇于前行、努力奋斗、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都是因为在大学的时候,在北大我读了老师推荐的书籍,听了老师真诚的教诲,在同宿舍的同学互相的争论、辩论、探讨中形成了自己的一些主要的人生态度。

    所以,我相信新东方在未来的岁月中,凭着我们这些相对来说奋发过的人的经历,为我们的大学生提供一些人生发展道路上的工具性的帮助和指导性的帮助,我觉得新东方依然是可以做得很好。

    那么,我本人也非常乐于并且是正在参与其中,乐此不疲。我后续的几个打算:

    第一个打算,我希望通过自己对过去的,也包括对我周围朋友的观察,对我自己过去的总结,形成一些对于年轻人的人生发展的故事和指导。

    第二个打算,我希望通过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文化、历史的视频性讲述,包括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在全国各地有计划的进行历史文化的考察,并且形成文字、图片和视频——来给年轻人介绍祖国的文化和大好河山。所有这些,部分意义都是针对中国的年轻人。

    第三个打算,是要每年通过自己的阅读和朋友的推荐,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去推荐他们值得阅读的书籍。通过书籍的阅读来改变年轻人的未来。

    当然新东方作为已经有近三十年历史的培训机构,为大学生持续服务了近三十年,我们依然会为大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在他们人生道路上跨越门槛的帮助。


    总而言之,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新东方将会在帮助孩子们的道路上,继续一路努力前行,为孩子们的美好生活,也为孩子们未来能够更好地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提供我们能够提供的一份力量。

    以上这些,这就是我们要去做的事情。所以,再次感谢今天所有的朋友们,来到这里参加这样一个发布会。也感谢新东方的同事们,能够在798艺术区布置这样一个场地,这既符合我们对艺术的想象,又有肩负创业转型的象征和暗示。大家都知道,798曾经是一个被废弃的厂房,现在却成了北京人民心目中艺术和再生的辉煌之地。我来了798远远不止一次,每次来了都有感慨,这些破旧的厂房,外表上看上去已经被废弃,但在厂房里面每天都有充满活力的活动正在发生。我相信,这样的一个选择一定对新东方带有某种启示和启发。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