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我们过中秋是放假,那古人是怎么过中秋的?

2021-09-22 14:5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我们过中秋是放假,那古人是怎么过中秋的?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这两天,最让人激动的事莫过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了,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即将迎来短暂而珍贵的三天假期。

    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淡了,大家的过节方式不是去景区、商场以及游乐场看人头攒动,就是在家“躺尸”。

    当假日在家无聊地刷手机时,小新老师不禁会想:在没有手机、没有社交、没有通讯和娱乐活动的古代,人们是怎么过节的?

    如果你也一样好奇,接下来就和小新老师一起去看看古人是如何过中秋的吧!

吃月饼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由“祭月”活动演变而来,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代。

    中秋节是我们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我们现如今吃月饼的习俗,自然也是从老祖宗那流传下来的。

    月饼又称月团、小饼,本是人们祭拜月神的供品。在现存文献的记载中,“月饼”一词最早收录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不过当时的月饼是菱形的,后来才演变成圆形。

    苏轼的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中的“小饼”就是月饼的雏形。

    经过元、明两代的发展,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更加普遍了,月饼开始成为中秋的特定食品。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月饼因其圆圆的形状,被冠以团圆美好的象征。人们会将一个月饼切成小块,家里有几口人,就切几块,全家人同吃一个月饼,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从明清时期开始,月饼也成为人们馈赠亲友的佳品。

    说到这,小新老师记得,儿时的中秋节,节日氛围特别浓厚,一般只有在中秋前后才能吃到月饼,月饼的口味也很单一,但或许是因为物以稀为贵,即使是如今被很多人讨厌的五仁月饼放在那时也是特别美味。

    而现在,那种对月饼的期盼早已不在,毕竟在中秋节的前一个月甚至更早,各大超市就开始售卖月饼,口味众多,让人眼花缭乱。

祭月

    正如前面所说,中秋节是由“祭月”活动演变而来。祭月是大到达官显贵帝王家,小到寻常百姓家,都会进行的一项中秋活动。

    在中秋当夜,人们会设立香案,摆上月饼和各类果品,将“月神”的牌位摆在月出方向,全家祭拜月亮,托月追思,表达美好祝愿。

    在古时,月亮因未知而神秘,因神秘而让人敬畏,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信奉并祭拜它的原因之一。

    再看几千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嫦娥”探测器不仅登上月球,还带回了“月壤”!

家宴,赏月

    既然是象征团圆的节日,那就免不了一家人要聚在一起吃饭赏月。在这一点上,古人和今人倒是形成了统一。

    一般来说,只有帝王或者富贵人家才会举办隆重的家宴,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七十五回中,就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大观园的中秋家宴。

    中秋之夜,月亮又大又圆,这皎洁美好的月亮,让人心生无尽的遐想和相思之情,引得无数文人墨客吟出传诵千古的名篇:

    例如张九龄《望月怀古》中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中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图片来源于123rf

    中秋赏月在唐朝时期颇为盛行,赏月风俗也从古延续到了今天。只不过如今的人,再也没有古人那般对月吟诗的雅兴和才华。

燃灯

    古人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据说燃灯也是为了避免人走散场之后的失落和空虚感。

    中秋之夜,家家户户将竹条扎制的、鸟兽鱼虫形状的灯笼挂于房屋的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街上的店铺上也会悬挂着形状各异的明灯。

    除此之外,人们还会制作一盏盏花灯,放入河中,任其漂流。

吃螃蟹

    说到中秋美食,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月饼,但其实中秋节的美食名单上不止有月饼。

    中秋时节,螃蟹黄满膏肥,是品尝螃蟹的最佳时机。“中秋节,吃螃蟹”并不是商家推起来的营销活动,而是自古就有的习俗。


图片来源于123rf

    古代有钱人家会在中秋时办“蟹宴”,明代的宫廷也时兴吃螃蟹。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咏”中就有大量对贾府众人中秋吃螃蟹的描写。

蒸芋头,炒田螺

    中秋前后,在广东地区,正是芋头上市和田螺肉质肥美的时候。

    中秋吃芋头,寓意辟邪消灾,在民间有吃田螺可明目的说法,所以,蒸芋头和吃田螺就成为广东地区过中秋的饮食习俗。

观潮

    古代,在江浙沿海一带,除了赏月,观潮也是一项重要的中秋活动。

    汉代枚乘的《七发》中就记录了中秋观潮的风俗。到了宋代,观潮的习俗达到了顶峰。

    中秋时节正是江南地区潮水猛涨的时候,百姓们组团去看潮水涌来。苏轼有诗写道:赖有明朝看潮在,万人空巷斗新妆。描绘的就是人们盛装打扮,走出家门去看潮水的盛大场面。

    看完古人过节的方式,小新老师表示太羡慕了!

    古人过节,又是吃月饼,又是祭月、赏月、吟诗、燃灯,节日的氛围是如此浓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如此亲密。

    而我们呢,过节更多地意味着放假。旅途奔波后,与亲人短暂相聚,即使近在咫尺,大家也很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手机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或许真像有人所说,我们过的中秋只能叫放假,古人的中秋才叫过节!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