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特别策划丨昆明20位老师节日分享:我最难忘的那个学生

2021-09-13 11:02

来源:新媒体

作者:

  特别策划丨昆明20位老师节日分享:我最难忘的那个学生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2021.09.10

感谢您!老师

岁月更替

师恩似海

    老师,你这么累,为什么还在坚持呢?

    老师,你那么用心,还是会有很多家长和孩子不理解,何必呢?

    老师,你的喜怒哀乐全部都围着班里的孩子转,值得吗?

……

其实,答案很简单——

“因为,我是老师呀!”

HAPPYTEACHERDAY

教育故事·难忘的学生

在每一位教师的职业生涯里

总会遇见一些印象深刻的学生

他们或调皮、或暖心、或刻苦、或搞怪

……

他们陪着老师走过一程青春

期许一程未来

回望那些闪亮的日子

那些孩子的身影不时浮现在眼前

清晰如昨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最难忘的学生什么样?

这个教师节

我们邀请了昆明20位老师来一起回味并分享

▼▼▼

    五华区武成小学教育集团龙泉路校区

    李漾如老师

    最难忘的是刚毕业的六(3)班的宝贝们:在冬天的晨会上,会用自己的小手帮我暖手;课间悄悄帮我把水杯加满;生病时办公桌上会有暖心的留言;放假时不忘嘱托“下学期李老师一定还要教我们”;每天还有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我的54个小可爱,让我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HAPPYTEACHER'SDAY

    五华区武成小学教育集团海源校区

    杨艳老师

    从教20年,最难忘的是2012级的陈海洋同学。她五年级时转学到我的班上,成绩中等。父母工作很忙,基本没有时间管孩子。但孩子特别勤奋刻苦,有责任心,六年级成绩在班级中已经名列前茅,中考时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毕业。我看到了一个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明天。

    HAPPYTEACHER'SDAY

    五华区春城教育集团红菱校区

    孙淑玲老师

    最难忘2019届的李明泽同学。他摔伤后在医院病床上,阅读《海底两万里》的样子深深印入我的脑海。年仅7岁的孩子,面对伤痛,没有沮丧抱怨,他用纯真温暖的笑容冲破老师、家人内心的阴霾。乐观、温暖、积极向上,正是新时代好少年该有的样子,也是最令我难忘的样子。

    HAPPYTEACHER'SDAY

    盘龙区盘龙小学

    赵谧老师

    八月盛夏,如约而至:你以722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录取。你是我的第一届学生,初见时便被你的名字吸引:姜洪舟。犹记得回母校和学弟学妹们进行经验交流时,你这样谈起自己最爱的诗人杜甫:“作为新一代,我们也应该在心中埋下家国情怀的种子,在最应该奋斗的时代躺平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辜负。”穿越人群,看向那个在讲台上神采奕奕说起梦想的女孩,我知道,这样的你,前程远大,未来必不可限量。

    HAPPYTEACHER'SDAY

    盘龙区明通小学

    罗天姝老师

    说到“难忘”,她——汪小青,样子一下子蹦到我的眼前:洁白的牙齿总是露在外面,眼睛眯成一条缝,说起话来手舞足蹈,前仰后合。一提到学习,马上瘫软在桌子上:“累死宝宝了!”可是当她拿起画笔,立刻“大神”附身,那专注的神情、紧蹙的眉头,让你实在舍不得打扰她……现在的她,还没上大学,就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插画师。

    HAPPYTEACHER'SDAY

    西山区书林二小

    王涛老师

    从报名上学时的坚毅神情,到刚入学时的连连追问,再到寒来暑往的坚韧求学,“缺牙巴”在我教师生涯中留下了深深的记忆。她时而撑着下巴沉思,时而在笔记本上抄抄写写的样子至今历历在目,这对我而言都是独一无二的。

    HAPPYTEACHER'SDAY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

    韦虹老师

    最难忘2013届新接手班级里独来独往的李同学。当时的他不修边幅,默默无语,很显孤僻。但我发现他特别喜欢阅读,知识广博,脑袋里总是装着很多新奇的知识,文章的表达丰富、新颖且有见地。在我的引导下,同学们发现了他的优点,接纳了他,他也渐渐开朗阳光起来。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初、高中。现在,同学眼中的他,博学且幽默。的确,浩瀚星空,苍穹斗转,每个学生都是一颗耀眼的星。

    HAPPYTEACHER'SDAY

    五华区红旗小学教育集团布新校区

    吴仰恩老师

    从教20多年,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小谷同学。记得刚进一年级时他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课间同学们出去嬉戏时,他却静静地读书。我问:“小谷,你那么用功,是不是也想像爸爸一样考上清华大学,成为水电工程师?”小谷笑着说:“我为什么要像爸爸一样考清华,我有自己的路要走!”我惊叹于他小小年纪便有如此主见。201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研究生毕业,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指挥军官。

    HAPPYTEACHER'SDAY

    昆明高新一小海源校区

    李娟老师

    从教20年,最难忘的是刚毕业的这一届学生。难忘孩子们上课时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难忘孩子们为了班级荣誉拼尽全力,难忘孩子们在校园里留下的欢歌笑语……他们是校园的风景,更是我心中柔软的记忆。2015级(13)班的孩子们,永远是我心中最亮的星!

    HAPPYTEACHER'SDAY

    盘龙区云波小学

    陶芸老师

    身为教师,我们播种着爱,也收获着爱。记得那个叫段嘉兴的男孩平时调皮捣蛋,但当他发现我的眼睛红了时,会跑过来对我说:“老师,您晚上早点睡,眼睛要休息好。”那一刻,我真实感受到来自孩子纯粹的关心,这份纯粹值得我去付出。

    HAPPYTEACHER'SDAY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昆明湖小学

    李思贤老师

    从教以来,最难忘的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我现在还记得他们一年级时“小豆丁”的模样。转眼我们已经走过四年时光,我们一起成长,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到了你们,而是在遇到了你们之后,才拥有了最好的时光。”

    HAPPYTEACHER'SDAY

    西山区芳草地国际学校

    邹长缨老师

    那个曾经最顽劣最让我头痛的孩子,每天推着早点车在街边叫卖,开卖之前必发一条笑容灿烂的朋友圈视频,叫大家“吃早点了”。他不是我最优秀的学生,却最让我动容!我难忘每一个像他一样平凡而努力生活的孩子们,并牵挂着他们!

    HAPPYTEACHER'SDAY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部

    刘云英老师

    从教30年,送走了十七届学生,最难忘的是2007届的学生。秦浩为了当一名飞行员,每天从家跑步到学校上课,终于减重成功,如愿成为一名机长;高考结束后,辛晨珺代表全班同学手绣了百“福”图,带领全班同学回到教室为我祝福。为师如此,夫复何求?

    HAPPYTEACHER'SDAY

    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

    隆佩伶老师

    小毛自己的标签是“校园生活记录达人”。他的实验校园vlog拥有过万的点击量,但大家看不到他深夜剪辑视频的执着眼神;老卫是21班的“老班长”,喊口号永远是最大声的那一个,但少有人知道他每天放学都要留下来跑很多圈;燃哥因为爱打篮球,所以成了班里最黑的同学,但大家不知道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篮球鞋设计师……

    HAPPYTEACHER'SDAY

    昆明市第三中学

    鲁晨老师

    我现在班上有一个名叫李紫然的小男孩。在刚开始的相处中,我发现这个小男孩对于学习和生活没有期待,他总是默默低着头,无感地荒废着时间;随着相处时间的推移,在不断的沟通和交流中,我慢慢发现这个有点放弃自己的小男孩,内心又燃起了小小火苗,头扬了起来,眼神也变亮了……教育是一种生命的相互成全,是点燃、是唤醒,我愿意用我满腔的热情去维护好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HAPPYTEACHER'SDAY

    昆明市第八中学

    付映红老师

    海潮同学相对沉稳和“佛系”,喜欢和同学们调侃几句。但他很爱“显摆”,每每考出好成绩,一定会“闲庭信步”。一到饭点,他总是“囫囵吞枣”,然后回到教室,刷一大堆题。他常热心把各种思路、解法分享给同学们……

    HAPPYTEACHER'SDAY

    昆明市第十中学

    刘芳老师

    初中时的朱晓东沉稳阳光:上课时他神情专注;下课后又带领同学讨论……中考时,他不负众望,名列昆明市总分第三名。在得知被清华大学录取时,他立即告知我,诉说着对十中的感激之情;2020年十中百年校庆之时,已成为哈佛研究生的他专门录制视频,表达对十中的感恩之情。

    HAPPYTEACHER'SDAY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俊发城中学

    董晓丽老师

    他的眼睛总是闪耀着对知识的渴望,他的问题总藏着知识的深度,他的善良总给人阳光般的温暖——无论对老师、同学,还是陌生人,无不如此。他总是以超凡的共情力感知世界,也总是用他优秀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周围的人向上、向善。他品学兼优,不愧为俊中人的典范。

    HAPPYTEACHER'SDAY

    昆明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李王东老师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没承想你们给了我整个春天……可能因为是语文教师,所以格外多情。当我想你们的时候,我就把那些信翻出来,这时我才发现:3年下来竟有612封信!把信展开,然后抚平,那些青涩的字体加持着真挚的情感,永远地熨在我心上。愿如你所赠:倘若你见性至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HAPPYTEACHER'SDAY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

    沈照老师

    从教16年,每一届毕业生都在我的教书生涯中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语文课上,我和这群孩子们一起畅谈,从诗词歌赋谈到时政大事,很多孩子对我说,我太喜欢语文了。作为老师,我衷心希望学子能蹈厉于今朝,修行于日常,讽百家之言,继万世之学。

    HAPPYTEACHER'SDAY

HAPPYTEACHERDAY

教师日记·平凡的一天

教师这份职业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他们在平凡中坚守

在坚守中照亮了

一个又一个孩子前行的路

新学年刚开启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还邀请了3位班主任老师

以日记的形式分享她们平凡的一天

▼▼▼

    唐姝钰


    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

    初一(12)班班主任

    时间:9月3日

    6:00

    天渐破晓,深紫的空中还嵌着几颗星子,睁开蒙眬的眼,整个城市都笼在一层温柔的薄纱里。

    我的一天开始了。

    6:40

    背上包,走出家门,这个城市半梦半醒,早起的人已经走在路上。

    7:10

    走进校园,进入班级,我的手轻轻划过课桌表面,眼前似乎已经喧嚣起来。

    7:45

    孩子们陆续到了,像蹦跳着的音符,校园热闹起来。

    8:00—11:20

    上课了,拿着教案,漫步在桌椅搭成的小森林中,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注视着我,像是树梢总迎着光生长。

    拍了拍手,附在指尖上的粉笔灰散落。阳光下,普通的石膏粉竟折射出闪亮的颜色。

    11:30

    骤雨,滴滴点点,细密斜织,像听写本上跳动的汉字。翻开一本家校本,看到孩子给我的留言:“我的班主任是一个爱笑、温柔又有原则的人。”有一点开心。

    12:10

    陪孩子们吃饭。打饭的队伍安静、有序。孩子们的脸吃得红扑扑的,可爱极了。

    13:00

    午休,孩子们起起伏伏的呼吸声,悄悄把这个教室填满,温暖蔓延。

    14:00

    继续批改作业,本子上稚嫩的字,歪扭得像小蚯蚓。叹了口气,默默把练字提上日程。

    15:35

    拿着有错的本子走进教室,逐个讲解。看着他们恍然大悟的眼,满足包围了我。

    16:00

    靠着栏杆,看向操场,孩子们的笑声混着校园里大树摇摆的摩挲声,快乐蔓延,连阳光都好似在一起摇晃、欢呼,幻化成无数跳动的光点。

    16:35—18:00

    课后服务,教室里可以听见“沙沙”的写字声,我在教室里踱步,为孩子们解决问题。

    18:25

    检查卫生,环视教室,拉闸关门,一丝不苟。走回办公室,整理好凌乱的桌面,把备课本和教参放进包里,可以回家了。

    19:00

    黄昏已至,太阳落入树梢,氤氲出一片暖色。我骑着车,吹着风,嘴里哼着一首老歌,走在回家的路上。

    19:50

    吃完晚饭,家长的短信、电话纷至沓来。问题从手机那头源源不断地涌出,塞满了整个书房。

    21:30

    在已经备好的内容上删删减减,心里不断根据孩子们今天课上的反馈做着预设,却没发现月亮已经悄悄走了好远,院子里的灯一盏一盏熄灭。

    23:30

    夜已深了。今天的工作告一段落。

    这是我平凡的一天,也是无数普通教师的一天。

    日出月落,周而复始,也从未停歇。

    总书记说,教育,就是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他还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我想:教师这条路,大概就是这样。很平凡,但只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为底色,奋斗在这条平凡的路上。终有一天,一回头,身后的草木便都开花了。

    赵美兰


    昆一中西山学校

    高一(1)班班主任

    时间:8月31日

    不知道该从上周日晚学生返校,还是从周一的早读说起。开学了,仿佛每一天周而复始,重复着上课、批作业、传达处理各部门信息、处理学生问题、找学生谈话、和家长沟通、开会等内容。也许是新高一、新教材,每一个老师都在忙碌着、奋斗着。

    昨晚,查完宿舍回到家已是11:50,赶紧洗漱睡觉。天刚蒙蒙亮,我走进校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7:20

    进班开始上早读课,见到高校长从班级门前走过。

    8:30

    第一节课后,几个学生问了几个问题。

    8:40

    回到办公室,匆匆吃下早点。第四节(5)班还有课,课件要改一下。今天,我计划早上把(5)班交的作业赶紧批阅完,上周日两个班交的随笔要批完一个班的,利用大课间再去把学生没理解的语法讲一下。

    改完课件,看看各部门的通知,记在记事本上,马上处理。“校服需要换的,中午到图书馆一楼。”“通知学生、家长收看开学典礼。”“下周交教案、计划。”“下午开班主任会。”……

    同时,我还接到了多条家长信息。某同学爸爸让孩子到门口取药;某同学妈妈问校服可不可以买两套;某同学妈妈提醒我,孩子因为父母离异情绪波动……

    处理完一些事情,突然想起宿管老师说昨晚我走后有个男生宿舍学生很晚了还在讲话。

    9:20

    下课了,把这个宿舍的男同学叫来了解情况。上课铃响,他们回班,我起草了一份半夜睡觉不说话的承诺书,准备让学生下课来签。起草完想下去跑跑步,一看已经9:50了。不行,还是得先把作业批完,把要交代学生的事列出来一会儿通知。

    大课间传达信息,处理班上的问题,提醒课代表要注意的事项……原本大课间讲语法的计划也泡汤了。随后,第四节课开始了。

    上完课,看了一下新信息和记事本,还有很多事需要处理。有同学第一次住校不适应哭了几场,要安抚下;有同学今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要问问情况……不知不觉,13:30了。

    13:30

    下午还有班主任会,赶紧回家午休一下,今天中午就不查宿舍了。

    下午班主任会后,要求各班尽快成立家委会。我联系了几个家长作为家委会成员,他们说要到学校集中商量家委会事宜,我拟定了一些家委会注意事项。

    18:30

    家长到齐,开会到19:10。正开着,生物老师找了十几个作业有问题的同学到办公室,我赶紧散会,一起处理学生问题。

    处理完毕,看到还有两位班级科任老师在,刚好和他们一起说说作业共性问题,赶紧到班级交代学生。

    20:30

    准备回家备课。

    但10分钟的回家路,每次都很“艰难”。一名今天被批评了两次的同学很难过,来找我道歉。安抚他后,又想起来还要找另一名同学谈谈。

    21:00

    学生们还在上晚自习,我赶紧回家,毕竟明天的课还没备好呢。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在家备完课,想想明天还有哪些事情需要处理。突然想起还没吃晚饭,可已经半夜了,梦里吃顿大餐吧!

    孙丽华


    盘龙区金康园小学

    一(6)班班主任

    时间:9月2日

    6:30

    手机闹铃准时把我叫醒。关闭闹钟,起床洗漱,一如既往地坐到梳妆台前,简单的淡妆让我精神焕发。

    晨曦初露,这是新的一天。朝阳带来了活力,犹如一年级孩子的笑脸。今天,学校要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活动。即将见证孩子们这个重要的人生仪式,我也有些兴奋。

    8:00

    “老师,早上好!”8:00的校园,一个个稚嫩的声音带来了一声声问候。

    8:20

    上课铃声响起,张张笑脸,深深问候,琅琅书声,构成了一串串和谐的音符。知识在引与答中闪烁,点滴时光在涓涓细语中流淌。

    大课间,大家最期待的“开笔礼”活动开始了。“稍息,立正,短距离向前看!”一连串响亮的口令后,我像“鸡妈妈”一样带着孩子们有序下楼。开笔启蒙,慧悦人生。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开智,寄托了老师对孩子的无限期望。我拿出手机,为孩子们留下了珍贵的画面,并通过微信群传到家长手中。

    中午

    中午,手机收到一条提示,今天已经走完了5000步。午餐时间到,补充能量的时间到了!当美味的饭菜抬到教室后,我又开始了新的忙碌。组织学生洗手、排队,分餐,发牛奶,老师们像陀螺一样不停歇。忙完后,饭菜已冰凉地躺在碗里。

    午间时分,讲桌上55份作业已等待了一早上。我擦干净凳子上的粉笔灰,坐下来“沙沙沙”开始批改。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午后的时光,我仍旧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也为了督促孩子们养成好习惯。

    15:30

    和第一波离校的孩子告别后,我转身走向另一个“战场”。作业辅导、阅读分享、答疑解惑,课后服务的时光祥和而充实。

    17:30

    夕阳斜照。拖着长长的影子,忙碌了一天终于松了一口气。孩子们放学后,我也迈向了家的方向。

    睡前,微信群里,发完学生在校情况小结,我收到了许多家长的谢意。细数一天的收获,这一刻,所有的辛苦和疲惫得以消减。

教书育人,他们是筑梦者

以德修身,他们是垂范者

一方书桌,三尺讲台

一日师恩,一生感怀

第37个教师节

祝老师们

节日快乐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