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省教育厅举办“如何在孩子关键期扮演好父母角色”线上公益讲座

2020-07-08 18:28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省教育厅举办“如何在孩子关键期扮演好父母角色”线上公益讲座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为加强学习型父母、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会建设,积极发挥父母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7月5晚,云南省教育厅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全省中小学范围内开展了“如何在孩子关键期扮演好父母角色”的线上公益讲座。讲座旨在协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家长的监护主体责任,引导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讲座由民盟中央常委、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主讲。


    活动面向各州、市、县、区的高中、初中、小学生家长,采取在线直播观看的形式。讲座吸引了超过52万名家长收看,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6万。俞敏洪老师使用生活化的表达,深入浅出的常见案例为云南家长讲述了“什么是爱?”“孩子的能力养成”“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等几个方面,全面阐释了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重要性。受到了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好评,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在这场讲座中,俞敏洪老师究竟讲了什么?快跟着我们一起回顾~

    讲座正式开始前,俞敏洪老师对云南省教育厅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对进入直播间的云南师生、家长表达了问候。

 父母如何爱孩子

    开篇俞老师以何为“爱”,启发式提问一下子让我们走进了爱的课堂。谈到如何爱孩时,他认为家长应该首先爱自己,懂得爱自己的人,才会懂得爱孩子。

    爱孩子的顺序应该是:做好父母-理解孩子-立定规矩-慈严并重-鼓励独立。

“德智体美劳”新解

    俞老师认为,爱孩子最重要的是把孩子培养成才,何为成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便是最恰如其分的概况,接下来俞老师便对这句看似常见要求表达了自己的新解。

     品德好的人,一辈子获得的机会远比表面聪明、投机取巧的人来得多。


     说到“智”很多人会想到成绩、智商,但“智”其实还包括眼界、见识、想象力、创造力。

    俞老师认为,这就需要家长愿意和孩子一起进行探索。”读书、搭积木、做化学实验……都是增长见识的活动。”对世界的认知增加了,就超脱了一般知识的局限性。


     俞老师认为,“体”就是第一是身心健康,二是体育爱好,三通过体育爱好学会团队相处。

    俞老师以自己的儿子举例,他的儿子在12、13岁左右喜欢独处,所以只选择跟人保持远距离的球类运动作为锻炼。俞敏洪觉得男孩子不应该这样“躲避”,就鼓励他去打篮球,后来孩子逐渐地敢于去做这些碰撞性的、与人更多接触的运动,胆子也大了很多,还学会了团队合作。


     表面的美是音乐跳舞画画毛笔字唐诗宋词,更宏大的美则是对美的感受力。这意味着面对夕阳、朝霞、星空、大江大河,能够感到激动,拥有对生命、对大自然的热爱。

    俞老师提到,云南作为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家长朋友们其实有很多机会带孩子接触自然。苍山洱海、滇池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建议大家在节假日可以多带孩子到乡村田野走走,也可以带孩子一起养一株植物,观察感受植物的生长,感受生命的力量。


     俞老师说,“美”意味着独立生存能力、自我动手能力,把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

    “劳”的形式有很多种,整理房间、学习做饭等等都是。做饭能够加深孩子的成就感、比例感和判断力,非常重要。

    在假期的时候让孩子参加一些农村劳动,其实对他们的成长好处颇多。

好父母的特征

    俞老师提到,好父母应该具有以下特征:

    好母亲的特征

    遇事心平气和的态度

    整洁干净勤快的习惯

    拥有阅读学习的爱好

    好父亲的特征

    正直开朗担当的个性

    善于探索钻研的精神

    不屈追求理想的勇气

    角色的不同不意味着另一方的特征不需要做到,只是侧重点不同。培养孩子,父母必须共同努力:

    ●一起制定合理成长计划

    ●立好一致的规矩培养良好习惯

    ●以平等的态度和孩子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


    父母应有的认识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要发掘孩子的天赋。

    ●一定要放手让孩子锻炼自己,保护过度是伤害孩子。

    ●要对孩子有信心,你对孩子的失望孩子立刻就能够感觉到。

    ●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学习成绩更加重要。

    ●让孩子成为一个德行高尚的人,比聪明和计较更加重要。

    ●鼓励孩子独自旅行,走出家门离开家乡看一看。

    ●孩子有志向固然好,但能够自食其力,当一个平凡幸福的普通人,也是一生的幸运。

    整个课程中,俞老师金句频出,深刻阐释了什么是爱的教育,指出家庭教育中父母与孩子的相互付出与影响,强调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好的态度和方法都要内化为习惯,才能受益终生。

 在阅读中成长

    讲座的尾声,俞老师跟家长们强调了阅读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俞老师以自己和自己的一双儿女举例,建议云南的家长从以下几点入手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首先家里一定要有书柜,放上几百本适合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的书籍。(从形式开始,家里有大量的书一定会读)

    ●最好家长自己有阅读的爱好,家长认真读书,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制定每天一起读书的时间)

    ●带着孩子去旅行不要只带手机,一定要在箱子里放上几本书。(随时读书,飞机、火车、睡前都可以读)

    ●对孩子提出读书的要求,和孩子一起选择书籍,每天固定时间阅读。

    ●让孩子阅读后,复述读过的故事或者内容,写读书笔记。


    俞老师认为

    一旦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

    从读书得到乐趣

    这将会受益一生

    阅读的好处

    ●扩大孩子的知识面,提升孩子的智商。

    ●建立孩子的志向,了解并向往更大的世界。

    ●培养孩子优雅的性情和脾气,腹有诗书气自华。

    ●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有更好的分辨能力。

    ●孩子喜欢读书,减轻家长的负担。

    ●全家读书,全家都会一起进步和成长。

    本次讲座受到了云南教育界广泛好评。云南教师、家长通过直播间1个半小时的收听收看,跟随俞敏洪老师的讲述,深刻理解家庭教育,认真思考了父母在孩子成长中扮演的角色。很多观众表示讲座很有意义,深受启发。

关爱孩子

从关心家庭教育开始

俞敏洪表示

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后续

还将倾力打造更多的优质家庭教育内容

服务广大家长

促进家庭和谐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

可观看直播回放哦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