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改名最成功的10所院校,经常被认为是985!

2024-01-17 14:5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改名最成功的10所院校,经常被认为是985!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大学校名,往往能直接透露学校的办学定位、特色、层次,关乎人们的第一印象。除了经过历史积淀、已经占据金字招牌的部分高校外,正在谋划改名的大学不在少数,如今年已由本省教育厅公示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宁夏师范学院等。

    在高校的更名历程中,也有不少高校,因换了一个名字,就成功超越同分数段高校,甚至多次被误认为是985高校。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改名最成功的10所大学,见识一下好名字的无穷魅力!

中国计量大学

原名:杭州计量学校

    中国计量大学一直被称作是大学改名届的“传奇”。它的前身是1978年由国家计量总局创建的杭州计量学校,虽然背景强大,但听起来感觉不够”大气“。

    1983年,为突出特色,学校改建为杭州计量测试专科学校;1984年更名杭州计量专科学校;1985年升格为本科层次的中国计量学院,以“中国”二字开头,使得学校迈入了更高的等级;2016年,学校正式改名大学;2019年成为浙江省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建大学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

    如今,教育部已明文规定高校名字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也由此,中国计量大学校名中的“中国”二字更显珍贵。

    与其他传统国字号大学不同,中国计量大学不是985,也不是211和双一流大学,它是一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是国际上唯一一所以计量命名的本科院校。设有19个学院(部、中心),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18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浙江省一流学科9个,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环境与生态学4个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


西南医科大学

原名:泸州医学院

    西南医科大学,前身是位于四川省泸州市的泸州医学专科学校。1978年,泸州医专升本,更名为泸州医学院。为了提高生源质量、扩大知名度,2015年,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学院到大学、泸州到四川的变化让学校的知名度大幅提升。

    但是改名不到一年,因其简称“川医大”与西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前身四川医学院“川医”容易混淆,遭到华西老校友反对,被迫再次改名。结果是,2015年12月,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再次改名,新校名为西南医科大学。从四川到西南,强扭的瓜没想到更甜了。


    目前,学校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临床医学、药学是四川省一流建设学科。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在ESI全球排名前1%机构中位列31.32%。


南京财经大学

原名:南京粮食经济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始建于1956年的粮食部南京粮食学校。1981年,学校更名南京粮食经济学院,开始与经济发生了关系。1993年,学校更名为南京经济学院,算是彻底走上了“发财路”。

    1999年,南京物资学校并入南京经济学院。2000年,南京经济学院、江苏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江苏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三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南京经济学院。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南京财经大学。

    从一所不折不扣的专科院校到南京财经大学,最后这次更名让南京财经大学成为报考热门,省内录取分数甚至超过211,因此也被称为江苏改名最成功的大学。

    南京财经大学现已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支撑配套、协调发展的江苏高水平大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原名:泰山医学院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在2019年由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资源整合组建而成,同时挂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入选高校,山东省重点大学建设计划入选高校,山东特色名校工程立项建设单位。

    目前,学校有本科专业53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化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等8个学科居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83‰,居全国独立医学院第8位。


华北理工大学

原名:河北联合大学

    华北理工大学于2010年由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曾用名河北联合大学。2015年分别取两校名中的“理工”和“华北”,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华北理工大学。

    河北理工大学前身为创办于1895年的北洋西学学堂矿务学学门,1958年建校,1959年天津大学矿冶系并入,曾沿用唐山矿冶学院、河北理工学院等校名;

    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26年的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63年由原北京医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天津医学院等抽调一批骨干教师成立唐山煤矿医学院,1984年更名为华北煤炭医学院。

    华北理工大学与广东知名985高校华南理工大学仅1字之差,但其实这是1所非双一流高校。学校现有103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U.S.News2021世界大学排行榜,学校位列内地高校第219位,河北省高校第2位。


中国传媒大学

原名:北京广播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54年的中央广播事业局技术人员训练班。1958年更名为北京广播专科学校。1959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升格为北京广播学院,给人的印象是学校以广播为主,专业范围不够广泛。

    2001年,北京广播学院入选国家“211工程”;2002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东校园(原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整体并入北京广播学院;2004年8月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改为中国,带上了国字头的金字招牌。而广播改为传媒,则从名字上就扩大了专业范围。如今,中国传媒大学已经成为全国传媒第一学府,培养出了白岩松、康辉等一大批为众人所熟知的主持人。

    学校共11个学科进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榜单,其中2个A+学科: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这2个学科同为学校入围“双一流”的学科);1个A-学科:艺术学理论。


北部湾大学

原名:钦州学院

    北部湾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73年的钦州地区师范学校,经过多年发展,1991年,改名为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钦州民族师范学校并入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学校升格为钦州学院。2018年,钦州学院改名为北部湾大学。

    学校改名北部湾大学后,有人戏称它是新的“北大”。有校友在网上留言说:“感谢学校,完成了我曾经的梦想,以后我可以骄傲地告诉大家,我是北大毕业的。”

    学校位于广西钦州,现有本科专业56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广西一流学科(B类)2个,具有国家海船船员培训资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原名:南京气象学院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前身是1960年设立的南京大学气象学院,隶属原中央(军委)气象局,1963年独立建校为南京气象学院,1978年列入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2022连续两届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气象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地球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社会科学总论、数学9个学科跻身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地球科学和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共12个学科进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榜单,其中1个A+学科:大气科学,该学科也为学校入围“双一流”的学科。


中国海洋大学

原名:青岛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可是实实在在的985大学,但是因为校名实在改得好,也被称为“改名最成功的大学”之一。学校位于山东省青岛市,1959年还叫山东海洋学院,是与山东大学并列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1988年,山东海洋学院升格大学,更名青岛海洋大学,1994年进入首批211工程序列。2002年,青岛海洋大学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正式成为国字号大学,也在这时,中国海洋大学正式入选985大学。2017年、2022年,中国海洋大学连续两届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2023年6月,中国海洋大学位列2024QS世界大学排名内地第56位;11月,排名中国内地大学ESI第65位。学校共30个学科进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榜单,其中2个A+学科(排名全国前2%)——海洋科学、水产,这2个学科同为学校入围“双一流”的学科。


吉林外国语大学

原名: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

    又是以省份命名,又是“外国语大学”,听着很高大上,也很像双一流,但其实,这只是一所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民办本科高校。

    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95年的吉林省华侨外国语专修学院;1999年更名为为吉林华侨外语职业学院;2003年升格本科,更名为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2018年再次更名为吉林外国语大学,不仅实现了从“学院”到“大学”的飞跃,还去掉了原校名的“华侨”二字。

    吉林外国语大学是全国民办高校中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省重点高校”,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项目(A类),已成为东北地区语种最多、特色鲜明的世界多语言文化教育中心。学校开设50个本科专业,涵盖21个外语语种以及文、经、管、教、艺、工、法7个学科门类,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