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进985跟考研进985有什么区别!

2024-01-02 16:42

来源:新媒体

作者:

  高考进985跟考研进985有什么区别!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现在的趋势是:还没上大学呢,就已经在忧虑考研的问题了。

  高考进985和考研进985有什么区别?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近年来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人们对“学历贬值”的担忧愈演愈烈。高考没能拼进985的同学,将考研考进985作为一种“螺旋上升”的方法。

  进一步,高考和考研越来越频繁地被放在一起比较。哪个更难?哪个含金量更高?这是一个千人千面的回答。

1含金量对比

  知乎答主 鹿十七

  这里会涉及到4个群体的对比,我们逐一分析:

  甲:985硕,第一学历是双非/专科

  乙:本硕双985

  丙:985本科

  丁:第一学历非985的本科生

  竞争优势上:乙>甲≥丙>丁

  有一个点很重要:绝大部分情况下,在本科层次,相比双非/211,985的本科生的竞争优势一定存在,但还没到无法追赶的地步。

  但研究生不同,比如都是东南大学的学生,同专业的本科生是一定竞争不过本科双非但硕士是该专业的东大硕士的。

  很多人会说第一学历很重要,这点谁都知道。但硕士的就业在95%的情况下是用不到第一学历进行筛选的。

  因第一学历被卡常见于博士招聘,会更看重你的第一学历、科研成果等。

  就业时,双985肯定要比单985的优势有大很多。但双985还是少呀,错位竞争很重要,而且专业方向、科研成果等也是在人资的考虑范围内的,并不是唯学历说。

  若你的本科是个双非,考研上岸985,那么和你的本科同学相比,你的竞争机会要多太多了。

  这样是不是说,硕士进985要比高考进985优势大呢?

  也不是。

  985的教学及其他资源不是普通学校可比的。最现实的比如保研比例、校招宣讲的企业质量等等。

  在我们第一学历改变不了的情况下,通过考研进985是非常有效的一条路径。

  新东方全日制高考学习中心专注云南省高考生,开设以下课程,点击图片填写咨询信息了解。

2两个不同的竞技场

  知乎答主 李献计

  2018年11月3日,IG战队在仁川如少年般骄傲地捧起了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的奖杯,这是LPL第一次站在世界之巅。

  从那往后的日子,无数玩家都记住了这句话:翻过这座山,他们就会听到你的故事。

  无论你选择做什么事情,最终只有真正碰到你一直念念不忘的GOAL时,才知道什么叫「必有回响」。

  要知道,如果将中国全部高校以RANK天梯来划榜的话,985无疑是绝对性地排在前5%。考研与高考是两种完全风格迥异的考试,想要登顶的难度又不完全一样。

  >让我们进行一个对比:

  高考是一个全民竞技的舞台,全国千万高三学子,都期盼自己能够在全国近千万的高考RNAK榜中脱颖而出。

  想要在高考的RANK天梯中进入985高校,必须打败至少99%的同级别选手。

  而这些选手的天赋和装备却是不一样的。他们有的需要非常努力,有的却又相对轻松,比如:

  第一:高考时,各大高校面向各省的招生名额有差异、录取分数有差异,报考基数和整体水平直接影响竞争烈度。

  考研却没有地域拟录取名额,全国统一分数线。虽然这些年各高校的分数线水涨船高,但对报考同一高校的考生来说依旧是同一起点。因此,对于部分省市考生来说,考研考入985是比高考要容易的。

  第二:不同地区学校教育资源差异导致「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积弱。但考研不同,几乎所有的考研教学资料都以网课网授的形式展开,区别于高中时期的线下教学。

  这就意味着,在考研领域,教育资源的差距被急剧缩小,所有人享受到的教育资源,从师资力量来看,趋于相对平衡。

  第三:志愿填报的差异性。高考时,你其实有充足的选择权,分数越高,选择越广,每个人都有兜底选项。而考研是先填志愿再出分,择校不慎很可能造成一年白给的结局。

  考研的神奇就在于,虽然概率极低,但在某些神奇时刻,你甚至可以用刚刚过国家线的分数,去捡漏一所985。而高考却只能实打实地去拼前5%。

3学历带来了什么

  知乎答主 丁一一

  学历本身那张纸并不重要。但是有几个事情很重要:

  1.它是一个「商标认证」。天才的光辉是很难被掩盖的。但是一般人都没那么多光辉,所以可能需要一个「认证」。

  如果你是清华北大毕业的,其实就是给你身上盖了一个戳。这辈子只要别太骄傲,找个能糊口的工作还是可以的。

  2.名校能让你认识更多的精英,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和不足。这些人并不一定能帮助你,但是互通有无,在一起互相学习还是不错的。

  3.学习的品味的提升。所有人都需要终身教育,那些不能坚持终身学习的人,其实并不是和你形成竞争关系的对手,可以不用考虑。

  高考是个单行道,考研是个更综合的比赛。

  高考录取比例当然更高,但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考研录取比例低一些,但很多没有自律能力的人,备考一个月内就放弃了。

  学习永远是性价比最高的事情,不管早晚!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