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这些学校为什么被称为“国防七子”?王牌专业是什么??

2023-12-25 14:1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这些学校为什么被称为“国防七子”?王牌专业是什么??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内容导读

  “国防七子”,又称“国防七校”,是指原国防科工委(现工信部)所属的七所高校。它们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哈尔滨工程大学(航海、核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北京理工大学(兵器)、南京理工大学(兵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

  哈工大、北航等7所大学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称为“国防七子”,每年都有很多优秀学子报考。

  “国防七子”一向是很多学子的心头好。从今年的投档情况来看,整体趋势全面上涨,尤其是理工科专业,所以要想成功上岸还得不断提升自己才行!

  1哈尔滨工业大学

  高校概况

  哈工大为39所985高校之一,专长在于航天领域,优势明显,在探空火箭,卫星上都成就不小,这所学校的学子把持了中国航天工业的半壁江山,像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的老总、绕月工程、神六的总工程师很多都是哈工大毕业的学长。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哈工大A类学科专业如下:

  A+: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A: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A-:仪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光学工程、软件工程、城乡规划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数学

  国家特色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软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主要成就:

  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州八号飞船交会对接任务中,为交会对接CCD标识与定位系统、载人运输飞船训练模拟器视景显示系统等方面提供了20多项技术支撑。

  2011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任务,因提供20多项技术支撑,而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2023年6月9日,哈工大研制的我国首颗平板式新体制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龙江三号”搭乘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也是哈工大成功发射的第22颗卫星。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校概况:

  北航也是985院校之一,航空航天两个方向是北航的优势,航空稳坐头把交椅,航天死死咬紧了哈工大、北理。

  王牌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等

  主要成就:

  建校60余年来,北航创造了40多项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在尖端技术研究领域始终居于国内高校前列,研制发射(试飞)成功的多种型号飞行器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如: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蜜蜂”系列飞机、共轴式双旋翼无人驾驶直升机等。

  3北京理工大学

  高校概况

  北理也是985高校之一,建校时的院系设计是围绕着导弹研发构建的,但现在最厉害的是地面武器、特种材料、特种烟火(炸药)这些,包括坦克、装甲车之类的。

  王牌专业:

  兵器科学与技术、机器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

  主要成就:

  建校以来,北理工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创造了新中国科技史上40多个“第一”:第一枚二级固体高空探测火箭、第一辆轻型坦克、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

  4西北工业大学

  高校概况:

  虽然西工大是中低档985,但它的实力其实非常能打!老牌强势专业是三航即航空、航海和航天,这些年它把3M(材料,机械,力学)以及3C(电子信息,控制和计算机)作为突破的重点,歼20的总师就是西工大毕业的,歼10的主要开发人员,西工大校友几乎也占了一半。

  王牌专业: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主要成就:

  西工大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多个特色鲜明的“第一”。全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第一台地效飞行器、第一型50公斤级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和第一台航空机载计算机。

  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校概况:

  南航近些年来发展迅猛,没有在传统的航空航天项目上和北航、哈工大、西工大硬拼,而是选择了一个相对小众的直升机,无人机这个领域,在这两块拔得头筹,这几年民航发展也相当的不错。

  王牌专业: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机器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等

  主要成就:

  2005年,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飞天”任务的载人飞船神舟六号驶向深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面校旗被安放在“神六”搭载舱中,在太空遨游数天。

  南航参与了我国几乎所有航空重要型号的预研、技术攻关、试验研究,有多项技术在“嫦娥三号”等航天工程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共和国第一架无人驾驶大型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核试验取样机、第一架高原无人驾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直升机、第一架微型飞行器,均出自南航之手。

  6南京理工大学

  高校概况:

  南理工前身为哈军工的炮兵学院,看家本领是火炮,整个院系按照火炮设计的流程来构造,机械院造炮,能动学院做炮弹,化学院来研究火药,材料开发炮身,电光学院攻关瞄准镜。

  王牌专业:

  机械工程、武器系统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武器发射工程等

  主要成就:

  曾为共和国发明了国内第一台防爆型机器人、第一套自主式无人驾驶平台、第一个坦克主动防御系统;创造了新型膨化硝铵炸药、超细粉碎技术、火箭底排复合增程技术;提出了内弹道势平衡理论、中间弹道理论;设计制造了填补国内空白的78式82无座力炮、分装式迫击炮等一批装备部队的新型武器;

  7哈尔滨工程大学

  高校概况:

  在“三海一核一天”上十分强势,三海就是船舶工程,海军建设,海洋开发,一核一天即核能工程和航天工程,像现在的大型军舰,反舰导弹一类的产品很多都有哈工程的血统

  王牌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自动化等

  主要成就:国内第一艘实验潜艇、第一艘水翼艇、第一台舰载计算机、第一套条带测深仪……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