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公费师范生” 到底值不值得报考?

2023-12-25 14:1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公费师范生” 到底值不值得报考?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近年来,公费师范生备受关注,考生和家长们对"公费师范生”已不再陌生,而“毕业就能当老师”“考上就是铁饭碗”等等的标签,让公费师范生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那么,公费师范生真的值得众多家长报考吗?今天我们将从多个角度来探讨一下公费师范生是否值得报考。

什么是公费师范生?

  可报考院校

  一、“公费师范生”就是“免费师范生”,指的是报考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或是地方指定的师范类院校,有条件地接受免费师范教育的学生。

  二、实行“两免一补”: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

  三、入学前须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不少于6年;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至少1年;

  四、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国家公费师范生不需要去乡镇,在城市重点中小学就业;地方公费师范生需要到定向乡镇中小学就业;

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

1、东北师范大学

2、华东师范大学

3、陕西师范大学

4、北京师范大学

5、华中师范大学

6、西南大学

  招生对象是全国的高考考生;部属大学在录取分数上会高于省属大学;毕业后,部属大学公费师范生和生源地省份内的学校是双向选择关系,学校和毕业生之间相互认可、达成协议,未达成双向协议的可以再统一进行分配。

云南省属公费师范生院校:

1、云南师范大学

2、楚雄师范大学

3、昆明学院

3、昆明幼儿高等专科学校(专科)

  招生对象是本省考生,在名额有多余的时候会分给外省考生;在录取分数上会低于部属大学;毕业后,省属公费师范生直接分配到定向就业的城市中的某一所具体学校。

  公费教育师范生上大学四年的学费全免,并且由中央或地方财政发放生活补贴,但是毕业后要与中央和地方教育局签订三方合同,且回到生源地从事至少六年教育工作。

云南省公费师范生院校录取分数

  文科中,2023年收分最高的大学是华东师范大学,最低投档线为638分;而收分最低的公费师范院校是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最低投档线为610分。

  在理科方面,收分最高的大学是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最低投档线为647分;而收分最低的公费师范院校是西南大学,2023年最低投档线为584分。

北京师范大学:理科最低662分

东北师范大学:文科最低633分/理科最低623分

华东师范大学:文科最低660分/理科最低663分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最低650分/理科最低621分

陕西师范大学:文科最低638分/理科最低628分

西南大学:文科最低641分/理科最低628分

  以上是2023年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在云南省的最低录取分数,理科最低为: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621分,位次为2888名;而文科最低为:东北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汉语言文学专业633分,位次高达252名。

  纵使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一直居高不下,依然是众多家长和学生的第一选择。

公费师范生和优师专项?

  一、什么是优师专项?

  优师专项计划是国家为了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工作,而制定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培养计划,简称“优师专项计划”。

  国家优师专项:由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培养任务,面向中西部省份招生,主要面向定向县培养中学特别是高中教师。

  地方优师计划:由中西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本科层次师范院校,承担相关省份地方优师专项培养任务,根据定向县需求,培养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不同类型和不同学段中小学教师。各省有差异,具体以学校招简为准。

  国家优师专项由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培养任务,面向中西部省份招生,主要面向定向县培养中学特别是高中教师。

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华东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西南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地方优师计划由中西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本科层次师范院校,承担相关省份地方优师专项培养任务,根据定向县需求,培养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不同类型和不同学段中小学教师。

地方优师专项(云南省):

云南师范大学

楚雄师范学院

  二、公费师范生与优师专项的区别?

  公费师范生与优师专项的招生院校相同,都是由6所部属师范大学负责招生;都实行“两免一补”: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都是毕业以后双向选择;服务年限都是6年。

  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就业地区不同!

  "就业去向”

  公费师范生: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国家公费师范生不需要去乡镇,在城市重点中小学就业;地方公费师范生需要到定向乡镇中小学就业。

  优师计划:国家优师计划面向生源所在省份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地方优师计划采取“省来县去"定向培养。

  (两项计划都是要签订合作协议、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毕业后都入教师编、毕业生从事教师工作要满6年。)

  三、哪些人群适合报考公费师范生?

  1、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且具有艰苦奋斗精神的学生。

  2、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学生,可以选择填报公费师范生来减轻学费负担。

  3、家就住在公费师范生覆盖地区,且毕业之后有回到家乡就业想法的学生。选择公费师范生能同时满足意向与稳定就业,一举两得。

  综合以上考量,公费师范生值不值得报考,需要家长和学生结合自身情况以及将来的规划进行考虑。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