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这些专业热度骤降,“双一流”也录不满,热门院校的冷门专业到底要不要选?

2023-11-24 10:5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这些专业热度骤降,“双一流”也录不满,热门院校的冷门专业到底要不要选?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2023年的高考志愿呈现一种“重专业、轻院校”的状态,热门专业的分数线屡创新高,冷门专业备受冷落,甚至部分“双一流”高校,近千个专业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

  征集志愿:指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各省教育考试院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进行公布,供尚未被录取并达到录取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报,也就是俗称的“补录”。

  今天,浙考君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2023年都有哪些“双一流”高校专业遇冷?

这些专业,“双一流”也招不满


  据统计,根据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河南、四川等21个省市2023年高考科一批次征集志愿的名单来看,有80余所“双一流”院校共900多个进入征集志愿环节的专业。

  其中,“双一流”院校中参与征集次数最多的专业是旅游管理专业(28次)。其后是英语(26次)、护理学(25次)、土木工程(25次)、日语(23次)。

  多年前大家的答案也许都是优先选择一所好学校然后服从调剂,但近些年已经有了新变化。


  从阳光高考网公开数据来看,旅游管理专业综合满意度仅为3.9,就业满意度更是低至3.5(两者满分均为5分),毕业生经常调侃自己:学不到东西又找不到工作。

  近三年来,旅游业遭受重创,虽然“报复式旅游”似乎很火热,但人均消费仅有2019年的90%左右,就连海外游也没有以前受人欢迎。除大环境因素外,考生们或许更在意的是另一件事情:学历贬值。

  因此,即便强如“双一流”院校来招生,即便该专业是所谓的王牌专业,依然免不了去征集志愿那里排队等补录。

A-级专业也缺额

外语、新传双双遇冷

  工学中招生遇冷的专业

  环境工程&土木工程

  工学中招生遇冷的专业,一个是环境工程,另一个是近几年在各省频频断档的土木工程。在今年统计到的数据中,某中部省份985高校土木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但今年该校的土木类专业组,在广东、四川、广西等省区均进入了征集志愿环节。

  环境工程和土木工程其实作为“四大天坑”的专业,之所以会断档,一方面在于行业发展缓慢,读书时间长,本科毕业后就业难,工资起薪低,涨幅小,工作环境差等因素。有专家表示土木类专业遇冷的趋势,在去年就有所显现,背后原因主要是地产行业红利消失,使得土木类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如从前,考生对这一专业的热情也因此下降。

  另一方面的原因,则在于人们对它们的普遍认知还停留在过去。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借助计算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企业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学校内各专业也在不断寻求新的交叉融合方向。

  文学类遇冷的专业

  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新闻传播类专业

  文学类遇冷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和新闻传播类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中,英语、日语、俄语是志愿征集大户。据媒体报道,陕西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今年征集志愿的缺额116个,较去年增长78个。在山东,可称为某985高校王牌的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今年专业投档位次较去年下滑了500多位次。

  小语种在上世纪90年代,曾是名副其实的热门专业。

  当时,大量外企进入中国,外语人才十分抢手。因此,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也都再创新高。许多学霸拿着可以上985/211顶尖大学的分数,毅然决然地报考进了外语类学校。

  然而,随着各学校外语类专业的集中开设,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企业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迅速减少,再加上英语能力的普及,翻译软件的出现,让小语种专业的就业显得更加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小语种语言类毕业生只能选择去到外国做翻译等工作。如果所选的语言使用人群都在第三世界国家,那么就业环境甚至人身安全,都会成为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

  新闻学的遇冷,主要原因在于社会的快速变化。

  在自媒体盛行的时代,人人皆可发声。传统新闻行业因此受到冲击,许多传统媒体都在大量裁员,寻求转型。

  另一方面,高校的课程设置广而不精,教材与社会产生略微脱节。学生们在择业中没有明显优势。

  再加上许多新闻类的岗位转入门槛并不高。同样是财经新闻类的岗位,企业会更倾向于财经类的毕业生。

  但与此同时,也需要注意到的是,正是因为自媒体发达,信息泛滥,所以如今的互联网假新闻频出,优质内容十分稀缺。这也正是最需要新闻专业人才,引导公众舆论,维护新闻真实、客观的时候。

学位的重要性逐步提升

  在过去人们常说读大学学什么专业不重要,反正毕业后也用不上。现如今在考公考编的热潮下,专业却成了限制报考公务员的第一关。

  征集志愿中出现最多的专业,毕业后拿到的学位基本离不开“工学学士”、“理学学士”、“管理学学士”和“农学学士”等等。在我国,能拿到这些学位的应届毕业生很多,但能与之匹配的岗位却不多。比如在公务员报名职位表中,仅要求管理学能报名的岗位少之又少,最后通常就会形成“千人抢一个岗位”的情况。

  因此这类既没有就业优势又没有考公优势的专业,就会被考生们冷落。

如何看待冷门专业

  专业招生的“冷热不均”折射了社会及行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周福霖对此表示,“没有永远热门的专业和行业,变才是最大的不变。”

  对于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分数和报考人数,仅可以用作参考,不能当做是评价一个专业好坏的决定性因素。

  今天被人嫌弃的专业,明天可能就会爆火。今天挤破头都要进的行业,可能明天就会被人劝退。

  考生考虑专业的就业和发展前景很重要,但并非全部内容,更重要的是从自身的个性化发展考虑才能做出“最优选择”。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