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2022年高考考生关于征集志愿最关心的20个问题!

2022-08-09 10:33

来源:新媒体

作者:

  2022年高考考生关于征集志愿最关心的20个问题!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查不到所报批次的录取情况,下面的情况您属于哪个?  

常见问题一览表:

Q1:分数达到学校的投档线了,为什么没被录取?比如某理科考生513分报了某大学,根据官网公布的分数513分,刚刚好。但没有录取,为什么?  

这是因为遇到了同分的考生,你们都考了623分,但根据单科成绩排序时,你排在后面,所以没被录取。  

Q2:分数达到了所报学校已经公布的录取分数,但查不到录取结果,为什么?  

第一种情况:已经被前面的学校录取了,但前面的学校还没公布录取结果,所以还查不到。  

第二种情况:虽然考生分数够提档线,但所报专业分数都不够,又没有服从调剂,所以退档了。  

Q3:分数超二本,二本学校没有报,只报了二本预科的学校,志愿征集名单上面有名字,需要参加征集吗?  

要看征集计划里有没有喜欢的学校,如果有,可以报一下。  

没有特别喜欢的,就不用报了,等二本预科就可以了。二本征集录取了,二本预科就录不着了。(切忌不要拿征集志愿填着玩,往年出现过)  

Q4:第一志愿没录着,第三志愿录取分数线低于我的,但第二志愿没公布,也查不到录取结果,请问这是什么情况?会不会滑档呀?  

这种情况属于上面提到的问题二:说明考生已被录取。  

Q5:云南招考院可以查到被录取了,但是在学校官网上没有查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有一个地方能查到,就说明被录取了。不影响。  

Q6:云南省内的院校为什么还查不到?  

省内院校招生人数多,还有很多要参加征集,所以要晚一点才能查到,等等即可。  

Q7:为什么录取工作那么慢,老是查不着?  

今年的录取工作和上年相比,已经快了很多,就算和其他省份相比,云南的录取进展也是比较快的,只是每个省的时间进度安排不同而已。  

Q8:为什么分数低的学校公布了,很多分数高的还没公布?不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么?  

问这个问题,说明您对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没有概念。  

在平行志愿规则下,招考院按考生分数高低,在第一天会把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投档,但各校收到档案后,还要进行专业的录取分配等工作,学校完成录取工作后,反馈回招考院,招考院审核后进行公布。  

也就是说,先公布录取结果的学校,是学校那边录取工作结束的早。不要冤枉招考院了哦。  

Q9:提档线是不是最低分?  

不一定。提档线是提档考生中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  

比如提档了10人,最后一人的成绩为500分,那么500即为提档分。  

如果这个同学,因为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那么第9名考生501分的成绩就成了最低分。这样提档线和最低分就不一样了。这里的最低分又叫原始最低分。也就是第一次投档的最低分。  

还有的学校要征集,如果征集的分数比原始最低分还要低,比如是499分。  

那么院校的最低分是499分,原始最低分是501分,提档线是500分。  

Q10:查不到录取结果,也填不了征集志愿  

如果等到了二本征集志愿时,还查不到录取,那么可以登录一下志愿填报系统或者看看自己在不在学校发布的征集志愿名单里。  

如果不在征集名单里,或者填不了征集志愿,说明考生已被录取。但所报院校由于要参加征集,所以录取数据还不能公布,录取结果也就还查不到。  

这种情况,什么时候能查到?  

如果您报的学校第一次征集没有招满,还要进行第二次征集,那就要再等两天了。  

怎么知道是不是能填征集?(招考院发布征集时)  

登录2022年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https://gk.ynzs.cn,以下简称志愿填报系统)在“我的志愿”栏目内进行志愿填报,看看是否有权限填报征集,没有权限/不能填报,就是已经被录取了。  


Q11:查不到录取结果,但是能填征集志愿  

如果您属于这种情况,说明之前报的二本志愿都没有录取,查看征集计划,如果有喜欢的学校,尽快填报征集志愿并到确认点确认。如果没有喜欢的,可以放弃征集志愿,等待后面的二本预科和二本录取。  

提醒:如果填了二本征集,被录取了,那么填在后面的二本和二本预科就失效了。  

Q12:分数低于二本线几分,能填二本的三次征集志愿么?  

可以填,但被录取的几率比较低,填报省内几个刚放到二本批次招生的院校,录取几率会大一点。  

Q13:二本征集志愿怎么报?  

二本征集志愿大部分都要比第一次的投档分要高,少量专业会比第一次投档分低。所以大家要慎重选择。要看和你报的二本预科或专科相比,哪个性价比更高。  

Q14:目前还没有查询到二本批次录取结果,是不是没有被录取?  

过投档线1分(包括1分)以上,服从调剂,除身体、单科成绩要求、口语要求等不符合学校录取要求的情况外,100%被录取!压线考生,还需要看同分位次能不能够被投档!  

Q15:为什么我常规志愿有填报的学校未录取,还出现在了征集?  

征集志愿的缺额除填报人数不满外,大多数原因是在常规批次被投档的考生不服从调剂退档造成的缺额!  

Q16:我已经被二本批录取,还可以填报征集吗?  

不可以!被录取的话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已经结束!  

Q17:二本批次征集志愿会降分录取吗?  

可以降分并不意味着一定降分,是不是降,降几分,还是会依据实际填报情况来定!  

Q18:征集志愿填报要参考常规批次分数吗?  

不参考!过二本批次线即可填报!二本批次线下10到20分想冲一下的也可以试一下。征集志愿是重新一轮的填报、投档、录取,学校和常规批次一样,不切线!完全依据实际填报情况,投档后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自然形成最低投档分数线。  

Q19:征集志愿可以填报几个志愿?是平行志愿吗?有专业调剂吗?  

征集志愿实行平行投档,考生最多可填报10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最多6个专业!设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没有6个可以不填满,顺序很重要,大家可以按喜欢的在前依次填报!如果学校有多个专业征求,服从调剂会增加被录取机会!  

Q20:征集志愿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公布?  

一般征集志愿录取工作完成,最早第二天就能查到录取结果,所以,家长和考生也不必太担心,一直纠结怎么还查不到录取结果。  

温馨提醒

慎重填报,一旦录取,不得换录。  

填报征集志愿时,一定要谨慎选择,仔细考虑所报院校有剩余名额的专业能否接受。因为每人只能参加一次录取,一旦被院校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或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了。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