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录取期间和录取后必做的15件事!

2022-07-15 15:3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高考录取期间和录取后必做的15件事!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录取期间,考生需要了解并注意哪些关键环节或细节,以确保自己升学路更为顺利?在此,小编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  了解录取日程安排

录取期间,考生和家长须了解所填相对应的各批次志愿投档录取时间安排,及时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对于录取过程中的疑问要通过正规渠道与有关高校及招考机构沟通。下表为我省录取日程表:  

文科、理科录取安排  


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安排  


三校生录取安排  


2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征集志愿填报

根据教育部和所在省份有关规定,按照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对每个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都将全部采取公开征集志愿的办法补充生源,未被录取且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是弥补自己志愿填报失误、增加录取机会的重要机会,考生届时千万不要错失良机。  

3  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和密码

考生应注意保管好自己填报志愿时的账号及密码,防止丢失或泄露。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从朋友圈或者其他社交平台获取到,可能会被利用实施诈骗。广大考生和家长应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别能力,谨防招生骗局,避免上当受骗。  

4  保持电话畅通

录取期间,招生院校或者招考机构可能因录取事宜与考生联系。考生在没有查到确切的录取结果之前,一定要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号码的畅通。  

5  谨防招生诈骗

每年的招生录取期间,都会有一些招生骗子或冒充高校录取人员或冒充招考机构人员实施诈骗。特别提醒考生及家长,招生录取工作是严肃的,是公开透明的,所有录取工作都无需通过中介机构或中间人。对于招生中介机构或中间人的谎言,考生和家长应多了解招生政策和规章制度,要有“分数够了,谁也不用找;分数不够,找谁都没用”的基本认识,谨防上当受骗。  

6  了解录取相关信息发布的官方渠道

录取期间的相关信息,考生和家长应通过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官方网站、“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或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及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其他途径了解。录取信息还可以通过高校官网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当然【云南高考指南】也会第一时间提示大家。  

7  甄别录取通知书的真假

多年拼搏,换得金榜题名,实属大喜之事。收到录取通知书,在高兴之余也要注意核对通知书相关信息,别让假通知书趁虚而入。考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甄别录取通知书的真假:查录取信息,核实自己被录取的院校名称、批次及专业;查学校信息,确认学校是否有学历教育资格以及今年是否在你省招生;查通知书内容,签字、盖章一个都不能少;查邮寄信息,了解录取通知书的邮寄轨迹。  

8  关注自己的录取通知书状态

每个被录取考生只会收到一份正式的录取通知书,考生可凭自己的准考证号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高考录取通知书运单查询】或“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微信公众号查询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快递状态。如果寄送后没及时收到通知书,建议向学校招办咨询,获得快递单号码后与邮政进一步核实。另外,录取通知书是我们入学的重要凭证,我们拿到手一定要保管好,同时凭录取通知书也可以享受半价购买火车票等优惠。国务院:高考录取通知书物流信息,这里查!~先收藏~  

9  未录取前最好不远行

录取过程中,可能因录取需要而联系考生本人,如有时需要考生提供体检补检信息,或提供相关材料。如考生外出,联系不畅,可能会对自己的录取带来影响。因此,建议考生在未得到正式的录取结果前,先不要计划远行。  

10  注意保护个人录取信息

许多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喜欢发到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晒一晒”。“晒”的同时,要注意抹去姓名、考号、身份证号等重要信息,以免泄露。  

十二年的读书生活暂时告一段落,不少同学会在这个暑假好好地放松一下。看电影、打游戏、享受美食、出门旅游等,放松之外,高中毕业生们要如何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呢?这几件事有必要了解一下。  

01高招录取阶段:明辨诈骗伎俩,避免上当受骗  

时下正是高招录取阶段,每年这个时候都是高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的多发期。面对这种情况,教育部连续发布预警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录取不存在“内部指标”,只有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录取分数要求,才会被高校录取,切勿存侥幸心理、勿信不实传言,明辨诈骗伎俩,避免上当受骗;阳光高考平台也制作了防诈骗指南专题,整理了诈骗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提醒考生和家长提高防范意识,千万不要掉入诈骗陷阱!各高校也相继发布录取工作声明,请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别相信虚假招生信息。  

02了解高校资助政策,解决自身困难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许多人已经开始规划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但是,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可能面临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等问题;这也无须担心,我国在高等教育阶段有多种资助方式,如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此外,为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申请获得相应资助,教育部开通了热线电话,通过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直接沟通,为他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2022年教育部和各地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一览表)。高校寄出的通知书中也含有资助政策的相关材料,有需要的考生可以仔细阅读,解决自身困难,比如,可以做好申请助学贷款的准备,等等。  

03放松不忘学习,暑期给自己充充电  

暑假是身心放松的时刻,除了享受吃喝玩乐的畅快,也是给自身充电的好时机。正所谓,开卷有益,腹有诗书气自华,看看自己感兴趣的书,小说也好,科幻也行,名著经典最应该读一读,既丰富阅历,又增长自己的见识。高中时期,可能没有太多的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妨趁着这个暑假,学习一下,例如书法、乐器、跳舞等等。另外,很多同学利用这段时间去考驾照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4暑期不躺平,锻炼身体少不了  

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学习累了就做下运动,虽在假期,强身健体少不了。近期,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暑期学生健康生活提示要诀就指出,生活作息要规律,睡眠锻炼不可少;按时作息、少熬夜,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坚持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居家锻炼可以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简便易行的身体练习。身体是奋斗的本钱,经常锻炼的人,看起来总会更加阳光、更加精神。  

05做好准备,迎接新征程  

对于准大学生而言,考出了不错的成绩,获得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但不能止步于过去的荣光,应该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还有很多优秀的人和事值得学习;对于准备复读的考生,一旦做了决定,就要尽快进入状态,合理设计复读计划,以便在新一轮备考路上有新的提升。总而言之,无论你以哪种方式开启人生的新篇章,都要做好规划,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才能实现目标。暑假虽长,光阴易逝,大好时光不该让它白白流走,而应好好利用起来,充实自我,积蓄力量,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征程。  

文章来源: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