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已投档就会被录取?补录就没有好专业?快来看正确答案

2022-07-13 11:45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已投档就会被录取?补录就没有好专业?快来看正确答案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高考录取进度  

高考录取工作紧张进行中,这段时间不少考生和家长一直盯着投档进度,同时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已经投档的会不会被退档?补录没有好专业可选?  

首先我们来看了解一下几种投档状态:

投档状态  

自由可投:考生的所填报批次还没开始投档,或该批次的档案没有投出去。  

已投档:省招办已将档案投给了相关院校,考生的档案只有投到相应院校,院校才能下载、阅读考生档案、然后做出录取过程的相关处理。  

已退档:因为种种原因院校拟不录取该考生,院校向省招办提出退档,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院校都会注明退档理由。  

拟录取:招生院校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作出拟录取处理并分配考生相关专业。  

录取:录取流程完成,考生被院校录取。  

特别说明:仅部分省份考试院官网可查询考生的投档录取状态,实际情况以官网公布为准。  

已投档就会被录取吗?  

首先,大家要明确的是,“投档”不代表“被录取”。所以如果你的档案状态显示“已投档”,虽然很大概率会被录取,但是也不是百分百。  

“投档”相当于预选,只有预选上了,才有被正选的可能。考生档案被投出之后,学校还要进行分配专业这一关键工作,在这一环节会最终决定考生是被录取到某个专业,亦或是被退档。  

退档有哪些原因?  

1  不服从专业调剂  

高校录取原则一般是根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按总分从高到低进行录取。每年考生填报志愿都会出现志愿“扎堆”现象,即有些专业报考考生多,有些专业报考考生较少,需录取调剂志愿考生。因此,当考生所填报的专业落选,又没有填报“服从调剂”时,学校按招生章程规定,只能退档。  

2  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考生招生体检是报考高校的基本程序之一,同时,对不予录取和不宜就读专业的疾病和体征做了指导性说明,考生如果体检不合格或者填报了自己身体受限的专业就会被退档。考生要通过招生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条件,结合专业志向和爱好,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扬长避短地选择高校和专业,避免报考自己身体条件不宜就读和不予录取专业,导致退档。  

3  招生专业计划录取满额  

高校招生是按计划录取的,经过挑选后,剩下的超额部分会予以退档,这种退档也往往以退分数较低考生,或退后继志愿考生为原则。省招生办公室第一次批量投档是按所报院校专业组的考生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平行志愿投档均为一次性投档)。因此,院校在进行专业组内的专业分档时,热门专业很快分满,而分数较低且又没有填“服从调剂”的考生往往会被高校以计划已满等理由退档。  

4  综合素质评价有不良记录  

高校录取时,将参阅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将其作为录取参考,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如考生有过违法行为,或考试有违纪作弊行为的记录,或体能素质不合格的,将有可能成为高校退档理由。  

所以考生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仔细阅读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和广东省招生专业目录,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要求。根据自己的成绩、志向、体检结论等,结合招生院校近年来各专业招生录取最低分及排位情况,慎重报考。在这里特别要强调,考生填报志愿时务必仔细阅读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规定。因未认真阅读院校招生章程,填报了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志愿,导致不能被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被退档怎么办?  

1.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争取通过补录“捡漏”大学。在第一次投档录取结束后,总会出现一些上线考生滑档、被退档的情况,导致部分高校剩余缺额,未能完成招生计划。于是,考试院会发布通知向社会公布高校招生缺额计划,并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按照缺额计划再次填报志愿,也就是征集志愿。  

2.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除了参加征集志愿,考生还可以通过下一批次的录取,再一次争取上大学的机会,前提是有填报下一批次的志愿。  

为什么有些学校会进行补录?  

现计划缺额的原因有以下三类:  

第一类:生源不足。高校在第一轮投档时,生源不足导致缺额,不能完成招生计划。  

第二类:超退高校。第一轮投档时生源充足,但出现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不符合有关要求而被退档的考生人数多于其调档比例的超额数,致使高校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比如一所大学招生计划为100人,调档比例为105%,进档的考生则有105人。在录取过程中,未满足录取条件的考生有10人,这就使该大学仅录取到95人,未完成招生计划。  

第三类:追加计划。高校生源充足,但后期在该省(区、市)追加招生计划。  

补录一定没有好专业吗?  

很多同学都会疑惑,是不是补录就都是被别人挑剩下的专业?等到补录阶段的专业是不是都不是好专业?  

首先,即使补录也可能有一些好的专业。补录的院校招不满人也不代表这个学校不好。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均为招生计划未录取满额的高校,因为每年高考录取的情况不同,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和专业的名单也不尽相同。  

一般来说,补录的学校有以下特征:  

1.办学位置偏远的、一些考生不熟悉的高校容易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之中。我国地域辽阔,几千多所高等院校遍布各省(区、市),考生不可能全部了解,特别是对偏远地区的一些高校甚至没有听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这些高校的报考人数低于招生计划数,在正常录取过程中未能录取满额而参加征集志愿。  

2.招生计划较少的院校容易出现在志愿征集名单之列。院校招生数量少,考生不敢报考。高考志愿填报有一定的规律性,但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招生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录取分数线出现大幅波动,甚至没有考生报考的情况也屡有发生,部分国内知名高校有时也会出现补录的情况。  

3.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不一定都是“差”学校。虽然有些学校的确是因为实力一般、考生的认可度较低而导致报考人数低于招生计划从而需要通过征集志愿的方式完成招生计划的。但还有一部分高校出现缺额的原因是“超退”。往往出现“超退”情况的高校中不乏一些实力不错、知名度较高的大学。  

4.一些对考生有特殊要求的专业也容易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之中。比如对性别有限制的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的专业以及对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的专业。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很可能因为没有达到专业的要求而被高校退档,造成专业缺额。  

征集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1  先查询录取结果再填报征集志愿  

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前应该先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看是否已经被高校录取。已经被高校录取的考生是不能参加征集志愿的。如果考生没有被高校录取,可以参加该批次录取结束后的征集志愿。考生在查询时要关注自己的录取状态,被高校退档的考生还要看被高校退档的原因,以免在填报征集志愿时犯同样的错误。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考生,按规定选报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调剂志愿。同时要符合院校和专业的报考及体检要求。例如录取时,一考生因视力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被退档,在征集志愿时,该考生仍然填报这所高校相同专业,结果再次以视力不合格为由被退档,浪费了征集志愿的机会。  

2  注意多次征集的情况  

有的高校一次征集志愿后,仍然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就有可能进行第二次甚至多次征集志愿。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如果在本批次第一次征集志愿时仍没有被高校录取,还可以继续关注下一次征集志愿的情况。考生要注意关注省市招办官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渠道公布的尚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的余缺信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省招办公布的志愿填报网站完成填报,逾期则不能再填报。  

3  征集志愿阶段,高校的录取分数未必会降低  

有的考生认为,出现在征集志愿名单中的高校既然在正常投档录取时没能录满,那征集志愿时的录取分数一定会有所降低,而事实却是,有相当一部分高校在征集志愿时录取分数不降反升。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征集志愿时,缺额的高校和专业的数量并不多,而考生人数却不少,考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小。许多在正常投档录取时录取分数并不高的学校,在征集志愿阶段因报考考生分数上涨而上涨的情况非常多。二是征集志愿往往采取的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那些分数高的考生肯定会优先投档。  

4  征集志愿不能仅参考高校正常录取阶段的录取分数  

有一些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往往会以高校正常投档录取时的录取分数为参考来填报,这是非常有风险的。因为在正常投档录取时报考考生的成绩构成与参加征集志愿阶段考生的成绩构成差异比较大。征集志愿阶段由于考生多而缺额高校和专业少,会使高校的录取分数呈上涨趋势,原本压线调档高校的调档分数可能会上涨,考生只参考正常投档录取时的分数可能会导致无法被投出。如果该高校往年也参加过征集志愿,则应分析参加征集志愿后录取分数上涨情况如何。如果往年从未参加征集志愿,考生则要参考现在参加征集志愿的专业前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自己的分差最好高于这些专业前几年的录取分差,这样填报后被录取的可能性会大一些。一般情况下,考生很难搜集到高校往年征集志愿录取分数情况,如有需要可以致电高校咨询。  

5  不盲目挤“热门”高校和专业  

一些办学实力较强和社会知名度比较高的大学因为超退等原因也会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当中。勿庸质疑,这些高校在征集志愿阶段,当然会成为考生优先选择的对象,在征集志愿时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从而也使录取分数上涨明显。考生选报征集志愿时要考虑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问题。有的考生认为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在正常投档时没能录满,征集志愿时的录取分数一定会有所降低,其实不然。高校的录取分数是否降低,取决于缺额的高校计划的数量和报考人数。如果征集志愿时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报考比较集中,还会出现录取分数上涨的情况。因此,建议分数不太占优势的考生避开这些“热门”院校。  

6  考生参加征集志愿时要谨慎选择  

考虑清楚所报院校剩余的专业自己能否接受,一旦被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  

更多热门问答  

 为什么档案状态长时间没有变化?  

 录取工作总体时间内,针对某个院校没有规定统一的审核结束,因各高校招生计划人数不同,学校规模不同,有时受其他省份录取进度影响,导致部分学校录取进度有快有慢。同时,省招生办公室对高校上传的数据审核过程有前后顺序,因此院校录取显示时间会有相同,考生和家长只能耐心等待,及时关注本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档案状态变化。  

若急需查询,可前往地方招办服务大厅,或是访问院校官网录取查询系统,来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  

 档案状态何时会显示“自由可投”?  

 档案“自由可投”是指考生档案是自由的,自由就是档案没有在任何一个学校。  

当所有批次都录取完毕,你的档案状态仍为“自由可投”,证明没有被录取。  

 已投档无法填报征集志愿,会再被退档吗?  

 如果遇到所报考的该批次征集志愿时,档案状态显示“已投档”,“拟录取”,实际上这个时候,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再进行退档,如果仍不放心,可以与校方联系,或者前往地方招办服务大厅,再次确认录取结果。  

 征集志愿和下一批次志愿是否冲突?  

 有考生担心自己填报征集志愿没有被录取,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征集志愿和后面批次志愿不会发生冲突。录取是分批次进行的,前一批次录取不结束,后一批次录取不开始。  

 征集志愿会降分吗?  

 不一定的,一些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可能会出现很多考生填报的情况,这些院校就有可能会出现补录投档分高于常规志愿投档分。  

 没查到录取结果,要填征集志愿吗?  

 填!如果考生被某批次常规志愿录取,就不会投档到该批次征求志愿。此时,建议大家填报征集志愿及时“捡漏”。  

文章来源:转载自高考直通车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