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二本志愿填报攻略!

2022-05-26 11:09

来源:新媒体

作者:

  二本志愿填报攻略!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对大多数高考学生来说,二本是个十分重要的录取批次: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考分刚刚压一本线,只有填报好二本志愿,才能心无牵挂地放手冲击一本;成绩中等的同学,分数基本在一本二本线之间,冲击优质公办本科大学的希望尽数寄托于此;成绩一般的同学,还是想搏一搏好的公办本科、独立学院等。  

而这些同学,占了全国高考生的大多半!由此可见填好二本志愿填报十分重要,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聊二本志愿该如何填报。  

01  什么是二本院校?

通常意义上,二本院校是指录取批次放在第二批的高校。我国高考多年来一直采取分批次录取的规则,其中一本是指第一批次录取的本科院校,大多数是部委直属高校或211工程院校,以及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综合实力较强。在二批次录取的本科院校大多数是普通院校,该批次招生院校数量多,招生计划大,志愿选择范围较广,录取分数相对平稳,除个别院校外一般不存在大小年等波动。  

本二、本三批次合并后,本二批次还有民办本科、独立学院等院校。  

02  一定要带着目的定志愿

二本中藏龙卧虎的院校并不少,很多院校都有其特色专业,只要善于挖掘,也能填报好志愿。和填报所有批次的志愿一样,填报二本批次志愿前也要权衡各种相关因素,从自己高考分数的竞争力出发,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学习潜力以及人生长远发展规划作出选择。  

对于大多数处于中间位次的考生来说,避开所谓的热门专业,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不仅会大大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也可避免今天的盲目追风干扰未来长久的发展。请记住,读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或顿号,是发展自我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手段是为目的服务的,所以带着目的定志愿才是比较明智、科学的做法:  

01  如果你想在本科毕业后就业  

如果你想在本科毕业后就业,强烈建议充分考虑地域因素的影响——选择北京(环渤海地区)、上海(长三角地区)、广东(珠三角地区)以及其他经济发达地区读大学,对将来的就业更有利。  

如果这些城市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超过了你的考分,建议你先选择周边省份打“伏击”,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升级版。比如毕业后想在北京就业,可以选择天津、河北的高校;如果想去上海,可以先在江苏、浙江的院校中“撒网”;如果计划南下广东,可以考虑湖北、湖南的高校。  

02  准备读研  

如果本科只是你的跳板,你已把读研作为下一步的中心任务,那么学风好、重基础、考研氛围浓郁的二本院校则是上上之选。一些院校,如河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都是声名远播的“考研基地”。在这里,“不想考研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学校也为大家积极创设考研的软硬条件,这片热土无疑会推动你的梦想。  

如果有可能,建议尽量选择南京、武汉、西安或其他省会城市的院校,因为这里院校集中,招收研究生的机构多,考研辅导机构多……对这部分同学而言,本科阶段只是为了打下专业基础,有利于考研的学校就是好学校。  

当然,你也可以依据自己已经确立下来的未来发展方向来选择院校和专业,前提是你必须对未来有清醒而肯定的认识。  

上大学是一种特殊的经济投资,所以也必须考虑成本与产出,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来说,可以考虑选择师范类、农林类、民族类、地矿类等收费低廉的院校或专业。  

03  二本志愿更要拉开梯度

志愿梯度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非常重要。  

所谓志愿梯度,简单说是指在同一批次内拉开档次。即便是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如果A志愿选择了“热”学校准备冲一冲,BCD志愿就要依次降温稳一稳,最后还一定要有“冷”来兜底。分数不高、缺乏竞争力的考生,可选择软硬件较好的老牌学校冲一冲,同时报一些新建本科院校保一保。  

专业志愿填报也是如此,如果第一专业志愿填报了录取分数相对较高的热门专业,那么第二、三专业志愿就要填相对较冷的专业。  

之所以强调志愿梯度,终极目的是为了增加你的被录取几率。志愿填报讲究稳中求胜,二批次的填报更要“稳”,道理很简单:一旦从本批次落选,那你只能降到专科批次录取。  

大笔一挥随意填写志愿,院校梯度、专业梯度、地域梯度全不讲,选的全是热门城市的热门院校中的热门专业(以下简称“三热”)。如果你想“过把瘾就死”,那我们就不说三道四了;如果你想保证有一所差不多的大学可读,那就必须杜绝这种自说自话的报考方式。要知道,很多热门地区的实力二本院校,社会认知度高、专业热门、地域好,录取分常年都在一本线以上……考生不能由着性子胡来。  

二本院校的综合实力差距很大,录取分数线的差距更大,“革命形势”之复杂足以颠覆我们的常规思维,要反复研究目标院校最近3-5年的录取分数线。  

注意:研究这些定输赢定乾坤的资料时,不仅要看最低分、平均分、增量,更要重视最高分、最高分增量,“一分都不浪费”通常只是理想化的境界,迷信于此很可能将你带入万劫不复的窘境,在分数上留有余地才能让你进退自如。如果你没有分数上的优势,一定不要忘记“同意专业调剂”。在考分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切忌盲目追逐“三热”。  

04  二本院校如何选专业?

社会上有种比较主流的说法是“一本选学校,二本选专业”,选到了学校擅长且又适合自己的专业,岂不就是找到了美味的蛋糕?  

反面的例子也可以举很多。现在有不少考生被所谓的热门专业牵着鼻子走,以很高的分数被国际贸易、新闻学、财务管理等专业录取,入学后才发现自己的学校其实是以师范、机械、化工等专业为特色的,能不郁闷吗?  

关于专业的选择,我们应该从大范围来看,从行业大势来考虑——那些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符合,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专业,有时在就业上会小有波动,但长远看却是坚挺的,比如土木、建筑、化工、机械、电子、材料、地质、能源等专业,只要国家经济、社会在发展,社会对学这些专业的大学生就有旺盛需求。  

更何况,有些所谓的“冷门”或“热门”只是社会舆论强贴的标签:都说采矿工程、石油工程等专业“冷”,你看人家毕业生的就业率和薪水了吗?相反,一些专业虽然看起来热门,但“含金量”很低,例如高烧不退的法学专业,开设院校太泛太多,遍地开花,毕业生就业形势其实很不好,二本院校尤甚,考到律师资格证的人很少,从事本专业的人更少。  

05  二本院校专业筛选的三个维度

01  了解学校的前世今生  

追本溯源,了解大学的历史渊源,就可以很好地把握其发展脉络,知道其强势专业是哪些了。  

02  了解“国家重点学科”的分布情况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在高等院校中,对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二级学科进行详细考核后,择优确定并安排重点建设的学科。它代表了一所学校一个地区学科建设的最高水平。  

尽管有的学校名不见经传,有的学校地域比较偏僻,有的学校还是“六类院校”,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如能考取这些学校,读到重点学科涵盖下的专业,四年之后你将笑傲江湖。在考研或就业的残酷竞争中,别人举步维艰,你却可以左右逢源,平步青云。  

03  了解“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安排情况  

虽然学校与学校之间师资、硬件差别很大,但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当家专业。能被教育部公布为“特色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应该是学校最好(或者是目前重点建设)的专业。大家可以自行查找目标院校的情况。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