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新高考政策下,复读生人数不减反升?应届生父母直呼不公!

2022-05-18 10:0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新高考政策下,复读生人数不减反升?应届生父母直呼不公!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前言

对于学生来说,高考是自己人生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甚至可以说是影响自己的一生。高考其实就像是一场战役一样,将学生划分到不同的区域,成绩优异的可以进入到名校学习,成绩差的可以选择去大专学习,或者就此结束自己的学业,去往社会上打拼。所以很多人将高考认为是寒门学子改变命运的法宝,家长学生对于“高考”环节都十分的关注。  

但是对于高考这场“战役”来说,有的学生获得了胜利,而有的学生遗憾败场。对于高中生来说,已经是一个成年人,所以不能说将学习当成唯一的道路,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学习真的是实现人生理想的一个捷径。在当下这个讲求学历的时代,名校的学历着实能给自己就业增添不少分。而很多历经高考的学生,也不甘心接受高考失利,因此很多学生会选择复读。  


02  在政策的影响下,复读压力逐渐增大

对于复读这个事情,不少地区政府也是出台了相应政策,表达了对复读的不支持。首先是新高考政策,全国有不少省份实行了新高考“3+1+2”的模式,这也是增加了高考的难度,2021年高考仅有17个省份实行了传统模式,但是新高考模式势必会成为主流。可是现下,对于这些还使用传统模式的省份来说,复读的压力并没有增加许多。  

除此之外,像贵州、四川、云南等地对复读规定都作以重新规划,首先是不让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不得开办“复读班”,虽然现在在国家方面,还没有明确表明禁止复读生的存在,但是针对复读生频出的消息,还是让家长和学生十分担忧。再加上复读只能选择私立高中之后,不仅学生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适应,而且复读学费也较为高昂,还需要承受住高考成绩还不如复习前好的压力。  


03  2021年复读仍成“主流”

据统计,在2021年高考结束之后,有187万的学生选择了复读,主要是因为很多学生不能适应高考新政,致使在考试或者填报志愿的环节出现差错,进入不到自己喜欢的大学。大家对于复读生的印象也不好,认为肯定是学习不好的。但是,在当下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选择复读,就是为了拥抱自己心仪的大学,有的考生可以说是着了魔,为考上清华甚至不惜浪费自己青春复读了4年,高考也越发的“内卷化”。  

复读生的存在让应届生和其家长都十分的忧虑,本来认为珍贵的高考机会,却让复读生反复使用,高考应该是珍贵的,每个人一次机会最为符合,最夸张的是有的学生尽然复读了13次。就是因为允许复读生的存在,才会将高考变成一种可以无限循环的考试,如果每个高考生都抱着“今年不行明年再来”的想法,那教育领域也只会越来越乱。  


04  复读生群体的增多,会给应届生带来什么影响?

01  影响高考的公平性

有些高考复读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像是高考的时候出现健康问题、家庭问题等。但是有些高分学生本来就可以进入大学,却选择复读消耗应届生的教学资源,就因为自己考上的大学不喜欢,这就着实令人讨厌了。复读生复读一年,肯定会比应届生收获更多,成绩也会有所提升。而在高考中,一分之差都有可能淘汰很多人,所以复读生的存在导致不公平现象的出现。  

02  浪费教学资源

对于高考生老说,高考尤为重要,每个人都非常珍视高考这一个机会,但是复读生的存在却占据了应届生本有的教学资源。有些复读生因为不喜欢录取院校所以放弃入学机会,可是你不心仪的大学却有其他的考生喜欢,如果你选择了复读,那就意味着你白白浪费了一个名额,而且要知道每年高校的录取人数都是有限的。  

复读生增加之后,就会造成高校入学资源紧缺,就会挤下一些应届生的位置,造成些许应届生没有进入大学的机会,从而导致应届生到复读生反复循环。如果不对复读行为施加压力,那么那种试“高考”为儿戏,几次甚至十几次复读高考的人就会增加,带了新一轮的教育“内卷”。  

05  有家长认为,复读生并不能成为应届生的“绊脚石”

对于复读生这个话题,很多家长给予的评价都是贬义的,应届生的家长更是很讨厌复读生的存在。可是也有些家长觉得,高考还是拿实力说话的,既然自己孩子优秀,那就算有再多的复读生,孩子也是照样被清华北大录取。  


复读生的出现还会给应届生施加压力,如果将这份压力转换成动力的话,那不是更容易达到家长的期许吗?并且,复读生复读成绩一年不如一年的大有人在,并不是经过一年复读他就能脱胎换骨直接成为学霸了。因此对于复读生的恐惧也不必这么大。  

06  结语

总而言之,高考复读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的,对于应届生来说,复读生的加入也是给自己增添了不少的压力,但是自身所要做的,就是将这部分压力转换为动力,要用能力证明自己,就算是有复读生的存在,自己还是可以数一数二,千万不要因为复读生的加入而影响了自己的心情。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