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直播回顾|资深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赵加利: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2022-05-17 10:2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直播回顾|资深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赵加利:如何规划高考志愿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5月12日,云南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邀请了GCDF&BCF生涯规划师赵加利老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为我们讲述了如何用省二模统测成绩模拟高考志愿填报?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知识点吧。  

BACKPACK

本期嘉宾

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人物介绍:赵加利

GCDF&BCF生涯规划师

中高考志愿规划师&学业规划指导师

云南省教育厅《学生新报-升学报考指南》约稿专家

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云南省如何进行投档

高考前的省统测和市统测向来被家长们所重视,认为这是这个高考的分数的风向标,确实有这样的一些作用,因为通过这个省统测和市统测,能够去帮助学生检测出目前学习当中的一些困难以及问题、难点和弱点等等,那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次云南省二统的情况。  

2022年云南省第二次统测文科参考学生数为128241人,理科参考学生数为164783人,总参考学生数为293024人。  

本次考试理科最高分666.5分,文科最高分628.5分。  

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同时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以及省统测的分数,预测出了文理科的一本、二本的录取分数,如上图所示。  

在讲座当中提到的,文科和理科上985进211的不同的,这个就是不同科的这个位次,文科省排650名可以报985高校,2500名可以报211学校。理科4500名可以985,12000名可以211。  

但是,大家注意不要过度的被模考影响了整个的复习的节奏,因为模考毕竟是模考,在二模当中,是没有包含英语听力分,学业水平的分数以及政策性加分的。而且,在真正的高考当中,学生的考试状态以及临场的发挥也能够带来极大的不同,所以,模考分数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平行志愿需知道

云南省高考录取采取平行志愿的录取模式,也就是要遵循三个原则:总分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  

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分数优先是指按照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检索。也就是说,谁的分数高谁就先挑。  

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举个例子,小明高考考了500分,小红考了501分。小红分数尽管只高了一分,但投档时小红就有了优先选择学校的权利。假如碰巧小红、小明填报同一院校专业组,小红将其放在45个志愿的第10位,小明放在第1位,但由于小红分数高,因此她就可以优先挑选该院校专业组,这就是分数优先原则。  

那遵循志愿又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就是轮到某考生挑选志愿时,考生须从“1”开始按顺序依次挑选。  

比如轮到小红同学挑志愿了,系统自动从1到45个志愿依次检索,当检索到第8个院校专业组时,正好符合其投档条件,小红同学就成功投档到该院校专业组。投档后,其第9至45个志愿将自动失效。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遵循志愿是从“1”往后依次检索,所以填报志愿一定要有合理的梯度和顺序,否则就会被投档到分数要求更低的院校专业组。所以为了避免风险,赵老师建议大家按照“冲稳保”的思路填报志愿。  

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是每个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不服从调剂,就会有被滑档的退档,也就是退档的风险,所以赵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全面考量,服从调剂。  

如何规划高考志愿

最后,后老师再次提醒所有的高考生家长,注意整个高考的节点。  

6月7号和6月8号是全国高考统考

6月23号高考成绩出分

6月29号志愿填报结束

后老师反复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去和别人去探讨自己的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些具体信息,更不要把自己高考志愿的登录密码告诉别人。  

也许,对于每个人来说,高考都是不得不自己去面对的一场战役。

但在最终战役打响前,你们不会是一个人在战斗。

愿你们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着剑客收刀入鞘的骄傲。

祝愿所有的考生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