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2023年云南高考复读攻略!

2022-05-11 14:5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2023年云南高考复读攻略!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高考数据一览  

2021年云南省全省高考报考35.8万人  

2021年云南省高考考生统计分析:  

文科高考人数126485人,600分以上4156人,675分以上54人;  

文科一本线565分,一本上线11937人,一本上线率9.43%;  

文科二本线500分,二本上线41170人,本科上线率32.55%;  

理科高考人数166340人,600分以上7465人,693分以上55人;  

理科一本线520分,一本上线38316人,一本上线率23.03%;  

理科二本线435分,二本上线93066人,本科上线率55.94%;  

不过仍然有部分同学录取结果不够理想或考试失利导致落榜,最近有家长一直在问高考复读的相关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关于高考复读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Q  2023年还可以复读吗?  

A  据了解,云南还没有实施新高考改革,所以说目前的复读政策是与往年一样的,并没有什么影响,依然可以复读。目前也还没有相关信息表示要禁止复读,如有变动一切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每年有很多落榜的考生,对于落榜的考生来说,复读是最好的选择,假如不能复读,那这么多的落榜生怎么办何去何从?  

目前还没有公布最新官方信息,一切政策资讯以官方发布为准。  

Q  复读生的学籍和档案怎么办  

A  复读生的学生档案处理分两种情况:  

1、在本校复读的话学校会处理就不用担心,不用去拿档案,学校都是有档案室的,档案肯定在原来学校档案室。  

档案原则上不允许由本人保管学籍档案袋一般是在原学校,因为考上大学后考生要回学校领取档案再进行大学的报道和注册。  

2、在其他学校复读的话,只需要把档案在原学校教务处或者档案室提出来自己保存,到时候去新的学校办理手续会上交,如果已经从原学校拿过档案并交给了新的复读学校,那么档案袋一般在复读学校或者是招生办的手里。  

复读生档案处理的注意事项:  

1、档案存留问题。对于复读的同学们来说,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就是自己的档案留存问题,因为同学们大多在复习的时候并不会在自己原先的母校复习,往往都是选择另外一个学校去复习,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同学们的档案还是存留在母校里面的,往往这个时候因为同学们不在母校学习,从而母校不会给同学们发放档案,这一点复读生要处理好。  

2、切忌档案造假。这里同学们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切忌档案造假,因为很多时候因为同学们不选择留在母校进行复习,导致母校不会给同学们发放档案,从而同学们复读的学校会给同学们制造一份假的档案,这一点是同学们一定要杜绝的。  

3、对于复读的同学们来说,档案问题是同学们一定需要重视的,因为如果没有纸质的档案,那么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所以这一点是同学们必须要注意的。  

复读生的学籍要怎么处理?  

高考复读生学籍如何处理?复读期间的学生学籍可以调配到要复读的学校。高考复读生学籍交给学校管理。  

高考复读生学籍由所复读的学校办理。也可以把学籍从原学校取出来,再送到自己复读的学校去。高考复读生学籍——全日制普通高中学籍档案包括:毕业登记表、学籍表、体质测试表、健康检查表、体育合格证明、社会实践表和全日制普通高中毕业生会考成绩表等。  

高考复读生学籍学生科永久保存的档案有:新生录取花名册、升学志愿表、毕业证书存根、普通高中毕业会考考试、考查成绩登记表、学籍变更表、考籍变更表等。高考复读生学籍一般都是有学校保管而且只能在教育局与学校间传递。在规定的高考报名时间内完成报名、体检等事项即可。  

高考复读生学籍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学籍档案,决定复读的考生一定要到学校学籍科和当地高招办咨询清楚,了解最新的高考复读生学籍档案管理政策和注意事项,选择最妥当的学籍档案管理方式。  

Q  高考复读的误区  

高考复读生来说,在高考录取分数线上其实并没有差别的待遇,高考复读生同样享受和普通的应届高考生一样的分数线录取条件。  

教育部门已经有明确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区别对待高考复读生,在录取上,复读生和应届生采用一致的分数线和录取政策。  

高考复读政策1:录取分数线一视同仁  

各省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复读生参加高考不会减分录取,和应届生一视同仁。并且少数民族考生复读后再次高考仍有加分,不存在对复读考生的歧视问题。  

高考复读政策2:部分院校限制录取复读生  

1、一般都是对年龄有限制的专业会拒绝录取复读生。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须是不超过20周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医学类8年制本硕博连读专业也只录取应届考生  

2、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须是不超过20周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医学类8年制本硕博连读专业也只录取应届考生。  

高考复读政策3:复读生难以享受“异地高考”政策  

多地均出台了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说明,但高考复读生就难以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  

高考复读政策:4:复读生仍可报考港校  

1、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仍然为高考复读生敞开大门。  

2、复读生政策和应届高考生政策没什么差别,但有些院校在高考招生时对复读生也会有特殊要求。一些学校是明确要求不招收复读生的,这点一定要注意。  

3、在高考招生中,不招收复读生的院校类型及情况有: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国防生、大部分高校保送生、自主招生以及部分院校(专业),这些院校明确规定不招收复读生,所以如果你想复读一下再上这些院校是不可能的。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考军事院校的考生须是不超过20周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医学类8年制本硕博连读专业也只录取应届考生。其他高校和应届生录取待遇一模一样。  

Q  高考复读去哪里?  

高考放榜后,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开始考虑复读。但复读一年,不仅是一场严峻的心理考验,更是一场高风险的学习或活动。一年时间,究竟是圆梦理想的大学和专业,还是再一次面临高考失利,都由每位复读生的选择来决定。  

一般而言,复读考生可以选择的复读方式如下。  

一、自主复读  

应届生往往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好自己的规划,建立自信,选择在家复习。如果是认为在家效率高或者你更适合在家,最好选择在家复读,但对于自制力不足的学生来说,在家复习也需要极大的自律。  

二、培训学校复读  

好的复读学校在高考培训上具有一定的经验,也能聚集同为复读的学生,形成复读的学习氛围。以云南新东方复读学校为例,硬件设施齐全,住宿条件完善,能够满足复读考生在高压学习之下的生活需求,还能进行体育锻炼,调节身体机能。更重要的是,新东方的教师团队,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担纲,能够保障教学质量,熟悉历届高考重难点,帮助复读生梳理核心考点,提供全方面的辅导,让复读事半功倍。  


Q  关于2023高考报名的问题  

1、如果被今年的志愿学校录取但不想去,怎么退档?会影响2023高考吗?  

如果决定复读,今年高考被录取之后不去报到即可,没有其他影响。  

2、2023高考是否需要重新体检?  

明年高考的体检和考试等其他事项,报名之后再具体安排。一般情况下,学生每年的身体状况会发生变化,所以2023高考需要重新体检。  

3、2023年高考复读生报名流程有什么不同吗?  

2023年高考报名的具体安排尚未明确,请持续关注【云南高考指南】公众号留意有关通知。一般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和高中毕业证到户籍所在地的区招生办报名。  

复读生高考报名,与其他考生报名时间相同,需要带身份证、户口本、高中毕业证去当地招办报名。如果在学校复读,学校会组织报名,报名流程和应届生一样。  

复读生高考如何报名  

1、复读生,参加高考的学生都必须在网上预报名。  

2、关于复读生报名的填写,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份信息,尤其是毕业的高中学校,不要填写自己曾经毕业的高中,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户籍所在区县,填写某某区县往届生。  

3、关于考籍号的问题,复读生可以填写自己去年的考籍号,号码在自己去年学业水平考试证书的右上角。  

4.考生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应届考生也可以在学籍所在地报名;社会考生(包括复读生)因极特殊情况确需跨市报名的,须由就读地市级招生考试机构与考生户籍地市级招生考试机构协商同意后,可以在就读地报名,但由此引发的后果由考生自己负责。符合报考条件、在我省就业的外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须在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居住证所在市级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报考流程  

1.报名材料及学籍号的准备:应届生、复读生,高考报名期间所需材料相当,比如身份证、户口本、高中毕业证等。  

2.如果复读是在原来的学校,或者市县统一复读学校,一般情况,学校和老师会协助、提醒考生,提前准备好相应的报考材料。  

3.网上预报名要当心:各地参加高考的学生,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复读生都必须在网上预报名。注意自己的身份信息,尤其是毕业的高中学校,不要填写自己曾经毕业的高中,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户籍所在区县,填写某某区县往届生。  

Q  高中合格考需要重新考试吗?  

A  复读生参加高考,以前所取得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还有效的,成绩还是可以保留的。  

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D级及以上等级成绩的,可认定其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应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  

如果有合格考成绩未达到D级以上的同学,一定要参加补考。  

Q  2023高考报名条件  

A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文件,考生只要符合以下条件都是可以报名参加高考的: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所以符合条件的考生是可以直接报名参加下一年高考的,不需要按网传消息从高二读起。  

复读分析  

高考复读的好处是又有一年的时间来复习知识点,知识点掌握得更牢固了。吸取了第一次高考的失败经验,会更知道努力的薄弱点在哪里,自己的短板如何提升。  

如果成绩不理想,就果断选择复读,好大学和普通人学还是有区别的。总之,加油不要陷于纠结。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