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考资讯>正文

选理科一定比学文科好吗?这里教你理性分析!

2021-12-08 14:3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选理科一定比学文科好吗?这里教你理性分析!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目前昆明在校的高中生,参加的仍是文、理分科的高考,一般在高一下学期的时候开始决定选科。现在这个时候,就要开始考虑文理分科问题。

    分科之后,学理的专攻物理、化学、生物,学文的专攻政治、历史、地理,语文、数学和英语则是必 考科目。

    在现行的高考制度下,学文还是学理,这个选择仍然非常重要。

    高中生如何选择文理科,只要避免几大误区,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就可以。

一、杜绝盲目选科

    盲目选科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一边倒”,根据哪科选的人多就选哪科;

    (2)根据传统观念,认为哪科好就选哪科;

    (3)学习态度不好,认为哪科好念就选哪科;

    (4)过早的为工作寻找门路,认为哪科好赚钱就选哪科;

    (5)情感冲动,为了某个好朋友或舍不得原班集体和班主任老师而选科,认为与某人交好而随之选择(包含早恋因素);

    (6)根据家长的要求选择。


二、适合自己,切忌盲从

    高中阶段的学生基本具备了一定的职业能力倾向,选择文理时一定要从自己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特点和兴趣所在,慎重选择。

    有不少学生在分班时比较盲从,看到自己班内很多同学都报理,自己也跟着报理,形成“随大流”现象,还有的学生和自己的好朋友商量着报同一科,好能继续呆在一个班,这两种现象都比较普遍。


三、选择文理要切合实际

    由于重理轻文的社会风气,许多家长在指导学生文理分科时,带有一定的倾向性社会偏见。在选科时,切勿不切实际地要求孩子选择理科。

    选择了理科,并不意味着就业面一定很宽;选择了文科,也同样不会注定一个大学生毕业即失业。重理轻文现象历来存在,但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元化,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只要有实力,不论是学文还是学理,都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从近些年的高考录取情况看,尽管文理科录取比例有区别,但招生总量还是相当庞大的。不论选文还是选理,高中生都有较大的升学机会,关键是在选择之后如何迅速适应文理科的学习要求。


应注意几个误区

    01

    理工类专业就业前景一定好。未来的就业趋势很难预测,读文科和读理科都存在就业上的风险。

    文科和理科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学的东西只是提高你的综合素质,让你的接受能力更强,以后的前途是靠你自己的。


    02

    成绩不好就去读文科。是一种逃避心理。试想,你现在的学习都成问题,换了学科就一定能学好吗?

    一个智力正常的学生如果全力以赴地学习,肯定能学好。之所以成绩不行,一般是在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上出了问题,找出原因并解决问题比简单地换个环境重起炉灶要重要。


怎样选择文、理科

    01

    兴趣。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无论选文、选理,兴趣是第一前提。

    举个例子,2001年高考文科状元郝煜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强项是理科,但我从小钟爱文科,并一直保持到高中,所以我选了文科并取得成功。”

    因此若你在生活中对某方面感兴趣,很关注或上某科课时比较有精神,就可以考虑选这方面的学科。总之永远把兴趣放在第一位,一定是对的。


    02

    特长。特长是学习的推进剂。它将使你的学习得心应手,在竞争上胜人一筹,是文理科选择的重要依据。

    那么怎样发现自己的特长(天赋)呢?

    如果你对某科感觉特别好,或用相同的时间得到的效果比起其它科更好,或以少量时间获得的效果与其它科学花费多时间获得的效果相当或更好,如果你自身的某些特长与某科的联系很密切,都说明你有学习这一科的特长和能力。

    你就应该考虑,哪一科能更好地发挥和促进你的特长的发展。


    03

    成绩。成绩是此次选择的最实际的依据。所以了解自己各科成绩的确切情况是非常重要的。

    非常有必要去查阅自己各科成绩,以及文综、理综成绩的全市排名,并作具体分析比较,看自己哪科更具竞争力,在全市甚至将来全省可能的排位。而且还要特别看准以三科拉分科,了解此三科在文理科选择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语文:作为各科学习的基础,与每科都有密切联系,相比之下,语文与文科的联系更大,所以语文比较好,文科又比理科稍微好的宜选文科。但若理比文好,则选理也具优势,因为大部分理科生语文并不强,所以语文好,可以使自己的竞争力提高一个档次。

    数学:文科、理科的主要学科,在促进竞争力上与语文相当,但理科对数学的要求更高。当然数学对文科的某些问题(如地理上的温度、太阳高度等)的解决也有重要作用。

    英语:虽然在高中其地位与语、数相当,但到大学是地位最高的,不管学什么,英语是必备、必修的学科,英语成绩好,可以使你对文理科的选择较自由些。

    04

    未来规划。每个人都有理想,而且它可能是你的奋斗目标。那么选择与自己的理想接近的学科,将对此学科的学习起促进作用。

    比如,你想成为企业家,则文科与这理想更接近,学习起文科来就可能更积极,更主动,学习成绩也就可能更出色。

    读文,读理,对于大家今后的志愿是有很大影响的。因为现在尽管有的专业是文理兼收,但是很多还是分开招生的。

    想象一下自己将来会从事什么职业。比如喜欢文学,将来想做记者,编辑,或者对政治经济感兴趣,将来想从政或研究经济等等,这样的一般选择文科。对自然科学感兴趣或者对科技感兴趣的,将来想当工程师,或者技术人员等等,一般选择理科。


    05

    社会。观察、分析社会趋势,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因为此次文理科选择不光为了考好高考,从长远上看,还要要为自己的未来作好打算,打好基础。


    总之,每一个同学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切不可由于某些不良的客观原因而作出错误的选择,误已一生。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