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学习>正文

2016年云南省全国卷3文科数学试卷点评

2016-06-08 20:42

来源:

作者:云南新东方优能中心

一、 高考新动向

    稳中有变,变中有新。在依托基本概念的前提下,对题目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全卷无偏题怪题,题目的类型比较常规,创新性比较高,总体来看,试卷难度不大。

    2016年的数学考试大纲与2015年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题型、题量以及分值也都与去年保持一致。2016年数学新课标全国卷三,以学科主干知识为载体,着重考查中学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同时兼顾考查考生对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本质的理解与探索学习的能力。

    题型相对稳定,难度适中,知识点覆盖面广,试题比较结合实际问题如选择第5题和解答题第18题,整套试卷创新性比较高。与2015年新课标全国卷II相比,客观题难度有所降低,主观题部分题目难度有所提高,部分试题比较容易,仅考察单一知识点,如前七题选择题和填空题前两题,但从整体来看整个试卷有较好的区分度,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二、考点新变化

   2015年云南高考数学相比 考点上有一定的变化:第7题比较大小的题目重新独立出来考察,第11题从外接球的问题变为内切球的问题,从第18题结合实际问题考察相关系数第一次在大题里出现,虽说都是基本概念,但是创新性比较高,计算量比较大。

 

三、试题新亮点

    今年数学试题注重与实际问题结合,考察强化计算与特殊技巧,突出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

    试题的考点分布保持稳定,但在具体试题的考查形式与命题角度上创新性很高,比如第4题和第5题考查统计与概率的基本知识点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9题考查解三角形和三角函数也转换到了直观三角性中,解答题(第18题)着重考察了学生的基本概念和计算能力;另外第20题体现出高考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思路创新性比较高,能拉开学生的成绩差距。

    21题与2015年新课标全国卷II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从两个问题变成了今年的三个问题,主要也是为了考察学生做题速度,并借此区分学生的程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7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7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