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学习>正文

2016年高考理科数学点评

2016-06-08 20:41

来源:

作者:云南新东方优能中学

总 括

    2016年云南省高考理科数学总体布局科学合理,灵活性增强,创新度比较高,考点综合性比较强。试卷立足基础,注重技能考查。

    第1、2、3、6、7、13、14题等考查基础,其知识点源于课本,是学生能够掌握的知识点。第4、5、8、9均是相关的变形题,其知识点偏重基础,但在基础的题型中加了一些细微的变形,用来考察学生的识别和对变形题的掌握能力。第10题的三棱柱、球的结合,考查了考生对内切球相关知识点的掌握,计算量也不大,但需要学生对球和柱体的知识点有一定的掌握。第17题的数列第一问比较基础,考察学生对数列通项及前n项和公式的掌握以及对等比数列定义的掌握,第二问是一个小型的变形,考察学生数列前n项和运算的掌握。第18题的概率统计题考察了学生对线性回归方程散点图的识别和线性回归方程及相关系数的掌握,题型有些新颖,计算量比较大,考查了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第19题考查了立体几何平行的证明方法和线面角的计算,第一问考察点比较基础,第二问着重考察了学生针对线面角的掌握。理科第20、21题分别针对抛物线的平行证明和轨迹方程以及含cos的求导、求值和证明进行了考察,重点考察学生对这两个版块的基本知识点和变形的掌握情况。第22、23、24题则着重考察了学生对几何证明题、极坐标与参数方程、不等式这三个版块的基本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

    2016年试题显示试题的基础性和综合性的魅力,同时考察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点的掌握和应对变形题的能力。云南省的数学高考命题将会在把握难度、注重区分度、凸显数学本质、联系生活实际、重视能力考查等方面做出更进一步的探索。

 

 今年题目与以往区别点1:   

题目的综合性强度加大,着重考察学生对图表的识别程度。

例1:图表题在今年所占比重加大,理科第4、18题都考察了学生对图表的识别能力。第4题着重考察了学生针对气温图的识别能力,第18题考察了学生针对散点图的识别能力,难度不大,但容易让考生乱了阵脚,同时此题考察了学生对相关系数的掌握。

 

今年题目与以往区别点2:

    往年一般考察学生对外接球相关知识的掌握,而今年针对内切球进行了考察。

 

今年题目与以往区别点3:

    理科导数题型创新性比较强,着重对函数性质、三角函数求导的问题进行了考察。以往函数通常会针对导数切线、单调性、极值进行考察,而这次在考察导数切线问题时加入了函数奇偶性的判断,在大题中则考察了对含sin、cos求导的问题及求未知数的问题,创新性比较高,难度增加。

 

    总体来看,今年的命题出题范围更加广泛,综合性更强。常规题难度简单或中等,圆锥曲线题型难度有所增加;导数题难度一向很大。今年圆锥曲线、数列和导数难度比往年大些,概率统计和小题版块越发的灵活。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7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7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