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学习>正文

2016年全国新课标III卷文科综合试卷点评

2016-06-08 20:32

来源:

作者:云南新东方优能中心

地理部分:

  今年的地理试题整体来说比较平稳,也存在部分创新题,例如:选择题第10题,综合题361)(2)。今年考点主要集中在工业的区位条件、城市化问题、水循环、水文水系特征和新能源,相对于去年的考题而言难度相差不大。

  今年选择题主要考查学生的两个技能,第一:对图形和材料的解读能力,这类考题较少涉及具体考点,或者只是以某个考点为切入点,但具体考查的是读图和分析材料的能力,例如:选择题第7-9题,这类考题只要学生能够对分析出图形和材料所要表达的意图,即便没有掌握牢固相应知识点,也能较容易的做对。第二:对知识的掌握,例如选择题1-611题,考查的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设计基本都工业区位条件、城市化问题和水循环问题,部分题目用常识即可解答,难度不太,而第10题则是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分析能力,稍有难度。

  综合题还是和往年一样,选取一个世界区域和一个中国区域为切入点,今年的为:南美洲的巴西和中国的西北地区。其中36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为:河流的含沙量、水文水系、旅游业的区位条件,这部分考题本身难度不大,但是设问比较新颖,特别是第362),学生可能难以辨识出考点,容易答偏或者答不全面;37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为:能源的分类与区位条件,需要考生对可再生与非可再生能源较有了解,能有区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了解清洁能源的优点,这部分考题比较基础,考生做起来比较容易。整体来看,今天综合题难度系数比去年较有稍简单,侧重于考查自然地理的综合分析能力,但对人文地理部分的考查相对比较平稳。

  选做题较有创新,稳中求变。旅游地理考查侧重客源地的分析;自然灾害考查的是水旱灾害;环境保护考查的是渔业资源的保护。其中旅游地理的查考设问点较新颖,其他两个题目较为常规。

  总体来看,今年的地理考题难度系数不大,大部分为常规题型,着重考查的是学生的基础知识。建议备考学生以回归基础知识为主,稳扎稳打,在此基础上培养综合分析能力,备战2017年高考!

 

政治部分:

  2016年全国卷三文综政治部分全卷难度不算太大,总体来说延续课标卷的风格,紧紧围绕考纲要求,紧扣时政,重点考察学生的分析能力。今年云南首次加入课标三的考试,和2015年相比,难度有所下降,所出的题目都较为常规。但是也体现了平稳中有所创新的特点。

    经济生活部分选择题考了五个选择题,比往年多加了一题,都是围绕着时政热点来考查,分别考了宏观调控、消费心理、经济全球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于文科生来说,这是相对简单的点,没有考计算题或者很复杂的图表题。五个题都做对的可能性较大,考得较基础和常规。都是新东方课堂上比较常讲的点。

  政治生活部分选择题比往年少考了一个题,考了政府的权力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运用主体分析法很容易就能得出答案。

  文化部分考了文化创新,也是一个考得很多且重要的考点。难度并不是很大。

  哲学部分考了辩证法的矛盾、工匠精神、唯物史观的劳动者、唯物论的意识。其中有一些需要仔细辨认的知识点,否则容易出错。

  主观题三十八题考了“互联网+”,这在新东方的课堂上是反复讲过的时政热点,只要掌握了“互联网+”的答题方法,经济部分按照我们之前所讲的主观题答题步骤,政治部分运用“主体分析法”,得出答案并不难。

  主观题三十九题选取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作为案例,哲学部分从认识论的角度进行考察,延续了新课标考查哲学题的一贯风格,也是新东方课堂上预测的重点,具体方法是分析原理,阐述方法论,结合材料。第二问考查了必修三第二章的内容,之前课堂上讲过,也是课标卷的老牌考点,答题时除了把课本上的知识点答上之外,还要结合材料才能做到全面。三十九题第三个问属于半开放试题,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总的来说,今年的试卷比较简单,试题大部分是具体的知识点和时政热点的结合,同学们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注意结合材料,要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并不难。

 

 

 

历史部分

一、未变的

其一,严格按照2016年《考试说明》要求,契合近年课改的精神和理念,试题涵盖中学历史的全部主干考点,仍注重试题的主题立意,注重新材料运用和新情景创设;

其二,注重对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知识理解能力的考查,特别了凸显学生对材料的信息获取、理解、运用等能力的考查,突出对主干知识和历史学科思维的双基考查;

 二、新变化

1.采用全新的试卷类型。2016年云南省高考历史试卷,最大的变化就是,使用了全新的新课标Ⅲ卷,而往年采用的是新课Ⅱ卷;

2.突出对历史阶段性的宏观框架与主旨的考查。如选择题的第253031以及简答题的第41等题目。

3.加大对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知识的考查。如第24题以青铜器为载体,第26题唐太宗对书法的评价、第29题对清末学堂章程的理解以及第34题直接考查美术流派。

4.考点考查更加隐晦,材料载体的情景设置难度相对增加。如第33题以美国铁路轨距为材,考查统一市场的内涵与表现,又如第35题以法国为例,考查二战后欧洲政治局势。

5.更加注重当下社会热点与历史学科的联系性。该倾向在简答题中表现最为突出,第40题考查明清与英国的福利制度的比较。这样当下欧洲高福利政策争论、中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相关问题高度契合;第41题要求论述近代中国开埠的问题,与当下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要求高度一致。

6.强调对解题思维与技法的应用。由于试题的材料载体的设置难度相对增加,这就要求考生对历史解题的思维与技法的应用更加娴熟与灵活。如选择题的第242729以及简答题的第40题(1)问的18分等题目。

 总之,2016年云南高考历史学科整体来看,延续新课标Ⅱ的考查特点,力求稳重渐变的趋势,考点考查均衡,考法逻辑严谨,科目难度相较往年变化不大。今年高考历史试卷呈现出的新变化对2017年高考复习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7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7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