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学习>正文

2015年4月12日听力解析

2015-04-16 10:43

来源:

作者:唐锐

       作为四月首场托福考试,本次考试对于接下来备考的同学有哪些值得借鉴亮点和难点呢?接下来我将就听力部分为大家一一解析。

题目总析:

本次考试听力部分两篇Conversation分别涉及到教师办公室和学校后勤部两个场景,并未涉及到学科专业知识。第一篇对话是关于学生对学校采购办公用品的建议,第二篇对话发生在学校复印店。相关场景可参考TPO 1 Conversation 2TPO 26 Conversation 1,通过练习题目熟悉相关场景词汇。

本次考试中Lecture分别涉及到生物学,考古学,艺术和化学这几个在托福考试中有一定难度系数的话题。关于生物学的Lecture并没有引入陌生的理论而是阐述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考古学的Lecture讲的是对于陶器的鉴别和分类,可参考TPO 17 Lecture 1,艺术的Lecture提到了对艺术品风格的解析和涉及到的技术。化学的Lecture 提到了如何使用化学方法快速制造原油并列举了该方法的优缺点。本次考试涉及到的学科,除了化学类的LectureTPO中出现较少,其他学科都可以找到较为接近的题目。

 

背景知识补充:

达尔文进化论:19世纪中叶,达尔文创立了科学的生物进化学说。达尔文进化论主要包括四个子学说:

1)一般进化论:物种是可变的,现有的物种是从别的物种变来的,一个物种可以变成新的物种。

2)共同祖先学说:所有的生物都来自共同的祖先。分子生物学发现了所有的生物都使用同一套遗传密码,生物化学揭示了所有生物在分子水平上有高度的一致性,最终证实了达尔文这一远见卓识  

3)自然选择学说:自然选择是进化的主要机制。自然选择是适应性进化(即生物体对环境的适应)的机制,对于非适应性的进化,有基因漂移等其他机制。也就是说,不能用自然选择来解释所有的进化现象。考虑到适应性进化是生物进化的核心现象,自然选择是进化的主要机制。

4)渐变论:生物进化的步调是渐变式的,是一个在自然选择作用下累积微小的优势变异的逐渐改进的过程,而不是跃变式的。这是达尔文进化论中较有争议的部分。在达尔文在世时以及死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大部分生物学家,特别是古生物学家,都相信生物进化是能够出现跃变的,认为新的形态和器官是源自大的跃变,而不是微小的变异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缓慢而逐渐地累积下来的。

 

实验室制造石油方法: 虽然长期以来科研人员一直在考虑把海藻当做一种潜在的生物燃料源,几家公司也已生产出研究级别的海藻燃料,但生产这种燃料的成本非常高昂。实验室用来收获海藻能的技术可能相当高效,而且能与很多方法结合在一起,用来降低生产海藻燃料的成本。他们通过把几个化学步骤合并成一个连续过程,简化海藻原油的生产过程。最重要的节省成本的原因是,这种生产方法使用湿海藻。当前大部分的生产方法需要对海藻进行干燥,这个过程非常耗能,而且费用高昂。而这种新方法采用含水高达80%90%的海藻糊。该系统在大约350摄氏度、每平方英寸大约3000磅的高温高压环境下运行,并结合水热液化和催化水热气化反应等过程。建造这种高压系统并非易事,而且造价也不会便宜,这是该技术面临的一大障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科学家们正在复制大自然用数百万年时间把海藻转变成原油的过程。只是转化的速度更快。

 

专业词汇补充:

oil painting 油画 copy 临本
water color 水彩画 reproduction / replica 复制品
sketch 速写/素描 autograph 真迹
engraving 版画 panorama 全景画
lithograph 石板画 calligraphy 书法
landscape painting 风景画 paste 裱糊
still life 静物画 sculpture 雕塑
portrait 肖像画 bust 半身雕塑
caricature 漫画 oxidate  使氧化 
pigment 颜色,色素 combustion n.燃烧 
canvas 油画布 transformer n.变压器
brush 画笔 automotive  a.自动的,机动的,汽车的 
perspective 透视画法 cracked  裂化的 
original 原作 distillation  n.蒸馏  

 

备考策略:

对于Lecture类文章很多学生最怕的情况就是遇到陌生的,感觉各种高大上的知识,瞬间自信心就没有了。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在做听力题时碰到熟悉的知识点不要掉以轻心,比如这次考试中虽然提到进化论,但讲的不是大家熟悉的适者生存,物竞天择,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认真听原文,可以将熟悉的知识点套入帮助理解,但不可以只凭主观臆断。另一方面,对于不熟悉的知识点也不要慌张,托福考试并不是考察各个学科的专业知识,而是对理解能力的考察,听力材料对于每一个知识点都会有通俗易懂的讲解,在听文章时认真把握结构和细节,再高大上的知识点都可以迎刃而解。



 



昆明新东方官方微博:http://weibo.com/kmxdf

昆明新东方官方网站:http://km.xdf.cn/

昆明新东方网上报班:http://souke.xdf.cn/kunming-27.html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7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7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