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大学资讯>正文

21考研现在开始准备早不早?新东方老师为你详解

2019-09-19 11:32

来源:市场营销部新媒体

作者:

  21考研现在开始准备早不早?新东方老师为你详解由云南新东方同步市场营销部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Hi,如果你准备考研,一定要加新东方的小东老师

20考研已经进入了倒计时94天21考研也进入了备考期好多明年考研的小伙伴都在找小东老师咨询关于院校、专业选择以及考研基础问题是不是觉得,现在准备明年的考研太早了呢?  

其实,不然....一起来看看学长(学姐)的忠告~  

@小尚⚡ 

千万不要信xx最晚什么时候看也不迟,那些都是骗你的,一定要赶早!  

@一二三  

别乱听一些学长的建议,什么英语作文最后一个月背,政治最后2个月看,全他么是骗人,血泪史!  

@浩一  

早点开始吧,等你们到大四,就会发现有一堆的事情等着你,各种破事各种烦!  

考研要趁早,不信?你看一下以下的数据我们截取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研招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告》”给你们做个简单分析:  

1、近五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统计  

近几年,由于考生个人对自身发展的要求提高、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纳入统考以及研究生招生人数扩大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呈现了逐年上升的态势。  

2018年12月23日,又一年的考研大战开始,这一年的考研人数,再一次变成了“历史新高”。从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90万人,比2018年考研人数增加了52万人,增幅达到了21.8%,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近5年,考研人数逐年增长,同2015年的165万人相比增加了125万人,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快速上涨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统计显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也就是说,他们中的三成人以上都面临着考研的选择。尽管每年的招生计划并没有减少,但是对考生来说,竞争压力还是一年大似一年。  

考研报名人数每年激增,2019个别省份考研报名人数相比于2018年翻番;这也意味着考研竞争越来越大,要靠强硬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突出重围”。  

2、往届生读研比列逐年增加  

虽然应届生仍然是考研的主力军,但是随着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后,以及往届生对于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的需求增加,往届生的考研比例也逐年提高。  

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共201万人报考,其中,应届考生113万人,往届考生88万人;2018年共238万人报考,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从数据可知,2017年,往届生考研人数占全国报考人数的43.8%,2018年,往届生考研人数占全国报考人数的45%,同比上升了1.2%。  

往届生报名人数增加意味着,你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同年毕业的应届生,还有已经经历了一战或者二战的往届生.  

相比来说,往届生更熟悉考研的流程,复习时会抓住重点、省时高效;复试时更有经验,态度更沉稳;而应届生在考研备考、知识点的复习上就显得比较“落后”。趁早开始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3、部分高校推免比列上升 

浙江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比例由于全日制招生计划人数的缩减而大幅提升,占比高达54%。 

四川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数量增至2800人,占比提高到48.44%。

武汉大学2019年推免占比超过半数,增加至52.85%。  


2019年北京大学中国学(哲学与宗教)、地理学(景观设计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保险硕士、统计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达到100%。  

2019年,复旦大学的部分专业接收推免比例达到90%以上,其中固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推免比例达到100%。  

2019年南京大学的部分专业接收推免比例达到或超过80%,其中材料物理与化学、海洋地质、传播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达到80%,生态学、环境科学专业推免比例达到81%。  

以上面5个学校为例,推免比列的上升,意味着招生人数减少,竞争加大,考研难度上升。  

综上:  

考研要趁早,大三刚刚好!现在复习一点都不早,尤其是对于考名校或者跨考的同学。  

备考不仅意味着知识的学习,还包括学硕和专硕的选择;报考的院校和专业确定;考试科目的确定等...  

如果对考研还一无所知,记得添加小东老师要“21考研预备课”,3节课,考研备考全搞定!  

21考研预备课即将开课啦~ 欢迎你们来试听哦~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